有一个传说叫“大鸨”

大漠独行

<p><b>  大鸨,很奇怪的名字,开始并不认识“鸨”这个字,后来朋友说起,才知道这个字读音“bao”三声,和“宝”同音。认识大鸨,源于我的摄影爱好。朋友说图牧吉是国家湿地,当年申请国家湿地,他给了很大的帮助,因此和那里的领导很熟悉。于是,我有幸认识图牧吉的程局长。图牧吉是大鸨的故乡,认识了图牧吉的领导,按理说拍大鸨应该不是什么难事。大鸨是国家一级低濒危保护动物,关于拍到大鸨,心里有很多种设想,可是随着时间的推移,都一一破灭。</b></p><p><b> 最接近大鸨的一次拍摄,是在图牧吉大鸨繁育中心,应该是前年的四月二十几号。程局邀请我去拍天鹅,本应该是四月初,由于我忙于琐事的原因推迟,那时对于拍鸟还没有时间概念,现在才知道,拍鸟的最佳时间有时就那么几天,错过了就得再等一年。拍天鹅错过了时间,我们去了大鸨繁育基地碰碰运气。他们高规格接待了我们,不胜酒力,早早睡下。对于摄影人,吃什么并不重要,关键是能拍到心仪的作品。第二天,东方刚刚泛白,百灵鸟就高歌云端,婉转的歌声,睡梦无法拒绝。山鸡也很卖力气,为爱情吹起了号角,此起彼伏,让晨曦的草原春心荡漾。满脑子的鸟鸣,赶走了睡眠,起床推窗,正是野杏花怒放时节,花香随风而入,不可阻挡。整个大鸨繁育中心安静地睡在怒放的杏花中,来张航拍,定是诗意满满。太阳出来时,我们已站在繁育中心的瞭望台向四周观察,寻找大鸨的踪迹。程局多年跟踪拍摄过大鸨,他先后发现繁育中心视线内有五只大鸨,由于是繁殖季节,我们没有靠近打扰,只是在望远镜里远远看到它们的绝美的求偶舞蹈。对于摄影人,这应该是一个不小的遗憾。</b></p><p><b> 三次去图牧吉,只在动物园里看到囚禁的大鸨,拍了几张片子,不忍细读。我想我与大鸨的缘分就此终结。祖辈和初中好友曾经说起过我们本地的大鸨,那时我们这里的草原上很常见,当地人都叫老鵏。由于草原的缩减,人们的捕杀,老鵏在我们这里消失了。镇西附近的大鸨,离我们这里两个多小时的车程,它们的祖先,应该在我们这片土地生活过。故乡大鸨的过往,对于我,只是一个久远的传说吧。</b></p> <p><b>  当我渐渐淡忘了拍摄大鸨的时候,机会来了,松原几位影友去年拍到了大鸨的图片,时节之好,让画面背景春意盎然,距离之近,尽显细节之美。死灰复燃,又急急想拍大鸨。一打听要提前半个月排号,出于保护的目的,拍摄的人不能多,而且要乔装打扮成草原劳动的人,坐在四轮车里,保持安静,才能靠近大鸨,从而拍到满意的图片。据说鸟网不发表与大鸨有关的图片和文字,目的是不提倡影友拍摄大鸨。考虑再三,还是放弃了拍摄大鸨的计划。</b></p><p><b> 今年由于疫情原因,寒假放了三个多月,四月初,还是没有接到开学的通知。宅家的日子,又得到信息,说红城泉哥那里可以拍到大鸨。几年前,我去参加兴安盟的一个摄影活动,在饭桌上遇见过泉哥,席间他很匆忙地离开了,说有其他拍摄任务。后来,我加入泉哥的微信群,陆续看到泉哥的作品。在摄影人中,泉哥的作品可谓出类拔萃。我们也经常相互点赞,相互鼓励,在摄影的路上一同前行。看到他发的拍鸟信息,联系后定了拍摄日期。由于疫情原因,出行拍摄很是纠结。后来看到防疫指挥部发的疫情通告,低风险地区来本市无需隔离。又问过泉哥那边,他说只要不是武汉和境外来本市,有健康证就可以。出于安全考虑,我们自己开车,尽量少接触人,在亲属郑老弟(司机)的帮助下,完成了拍摄之旅。</b></p><p><b> 我们凌晨四点半出发,赶往拍摄地点。拍摄鸟类,不确定因素多。草原上的早晨天气还是寒冷,尽管离家时多穿了衣服,但是,寒冷还是不期而至。好在泉哥车上有羊皮大衣,让我免受寒冷之苦。起初的两组拍摄很顺利,一组测逆光,一组顺光,翻花比斗的场面尽在眼前。看看周围,大鸨有一百多只,生态好了,人们的保护意识加强了,大鸨的种群数量逐年攀升。不仅对于摄影人,就是对于国家的生态发展计划,大鸨的数量增加都是一个极好的消息。距离近,光线好,同行的四人都有收获。不到八点拍摄就结束了,泉哥摄影多年,对于光线很熟知。过了八点,大鸨开始觅食活动,不能打扰,我们的拍摄也随之结束。</b></p><p><b> 下午拍摄的距离有点远,主要是保护为目的,也让大家拍点大场景的图片,提升拍摄能力。泉哥(其实他小我两岁)看见我的镜头不够魁梧,让我用他的相机,虽说都是五百定,但我的镜头是减缩版。相机是轻易不借外人的,摄影人都知道。泉哥的举动很是仗义,也让我感动不已。下午的经典之笔是红光里的大鸨,由于是求偶初期,大鸨相对活跃,夕阳中,草原上翻翅比斗的场景极是常见。大美静好的草原,大鸨们尽情地释放天性,有了大鸨的激情表演,草原的落日极是美好。没有更多的打扰,我们只是远远地饱眼福。随着太阳的落下,有三只大鸨走进红光中。根据泉哥的经验,红光里的大鸨一定会翻花。我们都期待那一时刻的到来。果然,红光里的大鸨翻花了,而且持续了很久。欢乐的快门像是除夕夜的鞭炮声,这是草原黄昏美妙的交响曲。由于距离远,加之泉哥他们和大鸨培养起来的信任(每年冬季食物紧缺的季节,泉哥都会发动影友,给大鸨投食。),大鸨没有受到干扰,尽情地在晚霞的余晖里,舞蹈生命的极致之乐。爱情,大鸨最懂。它们择偶没有杀戮,没有你死我活的打斗,有的是实力的比拼。赢者收获芳心,败者安然退出,再寻求新的竞争舞台。优胜劣汰,这是大鸨的爱情法则,“实力”加“耐力”,是赢得爱情的至要砝码,失败者证明本领不到家,还需要生活的历练。公平竞争,对于人类,这是一堂极好生动的大课。不嫉妒,不暗算,不耍手段……人类能学会这些,生活一定会更加美好。</b></p> <p class="ql-block"><b>  在晚霞的余晖里,我们返回住地。草原的大美无处不在,早晨来的路上,有十几只天鹅在一个不大的湖里,幽蓝的晨曦,她们像是草原回家的女儿,在解冻的湖水里嬉戏。时间关系,只是司机停车用手机拍了个意境图,同行的我们,心里有了小小的遗憾。</b></p><p class="ql-block"><b> 晚霞中的草原更是大美,炊烟,红霞,灯火,远山,红霞里徐飞的野鸟……云蒸霞蔚,大有仙境之美。静静地立在山坡上,用手机拍过,空间有限,大美无法突显。此时,只有静静地观看,默默地记在心里。以后的生活,在回忆中鲜活草原落日。“活着真好!”“生活在草原上真好!”看着眼前的草原落日,那些优美的诗句会自然而然地迸发出来:“长河落日圆”“落霞与孤鹜齐飞”……是的,这样的时刻,想起这些诗句,绝不是矫情,那是自然的力量!那是人和自然的和谐之美!“生命至上!”在享受自然之美的同时,你一定会发自内心的感慨。疫情爆发时,平时大讲人权的国家,置人民生死于不顾,把经济利益放在第一位。这是人性的悲哀啊!所以想起这些,不是人为地拔高,是现实的无情啊!同一片蓝天下,为何有如此的差距?我们是幸运的!中国人是幸运的!为祖国点赞!</b></p><p class="ql-block"><b> 离开时,泉哥送我们到门口,希望我们常来。晚上,看到泉哥在群里的留言,他说白天有大鸨、夜晚有星星、还有酒和热炕头……我要说,还有梦,大鸨和人和谐相处的梦,草原上吉祥安宁的梦。</b></p><p class="ql-block"><b> 毋庸置疑,草原是美的、大鸨是美的、草原人爱鸟护鸟是美的……但是,美的极致是人与自然的和谐之美啊。</b></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2020.04.05</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