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有念想最温情

润田君

<p class="ql-block">  编前:周维与我同乡,离家进城闯荡,心中时刻念想,那是爱的故乡。她将奶奶的疼爱悄悄地珍藏,点点滴滴,哗啦哗啦。既然有念想,何不拿起笔来任思绪赶赴到远方,那里有她爬满青苔的斑驳记忆,有她少年涂鸦的前尘旧事,还有小桥流水的村庄……</p> <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作者:周维】奶奶名叫杨荣珍,在过去,女人能有自己的名字算是文化人,奶奶出生在句容的一户人家,小时候上过私塾,还会说一些简单的英语单词。因为爷爷是老师的原因,熟悉的人喜欢称呼奶奶“周师娘”。</span></p> <p>  奶奶一米五的身高,齐耳短发有点自来卷,所以经常理发是奶奶的必须,奶奶虽然个子不高,性格却是乐观豪爽,走到哪里气场一点不小,那活跃气氛的程度有时能爆棚。</p> <p>  据奶奶说,在她很小的时候,生了一场大病,家人觉得已经不能救了,就扔到地上不要了。后来奶奶脑门上出了很多水泡,最后又活过来了,再到了眼前的2020年奶奶已经是99岁的寿星了。</p> <p>  从我记事起,奶奶就一直吃药,安乃静,镇天丸,芬必得,总之都是治头痛的药。虽然一直吃药,但奶奶挂在嘴边的话却是:我内里没有病,就是头疼。她把头疼说的像一件特别自豪的事情一样。奶奶还经常说脑门上的皱纹,就是小时候生病留下的,所以抹面霜一直是奶奶坚持的事情,就算活到今天99岁了,每次洗完澡,他都需要先抹面霜,爱美的天性一点没减。</p><p> 那时,一大家子七个人的饭菜全都是奶奶操持,而奶奶每天都像打了鸡血,活力四射,奶奶要强、乐观、大方、勤劳的品质,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个人。</p> <p><b>  奶奶的长寿秘诀: </b>一是合理饮食:奶奶年轻时生活在南京城里,所以南京小吃奶奶几乎都会做,会包小脚粽子,自己擀面包饺子,自制酒酿,黄豆酱…</p><p> 夏天暑假时,下午奶奶会做绿豆汤、韭菜盒子、发酵的大饼、馒头…奶奶会变着法做给我们吃,我们就是一群围着灶台的馋猫,赶都赶不走。</p><p> 冬天一到,奶奶就会到豆坊打豆浆喝,现在想想就是补充雌激素吧。</p><p> 奶奶会烧而且好吃的菜那就更多了,数也数不清呢,黑鱼片炒木耳,菜头排骨汤,红烧菜都是一绝。</p><p> 春天到了,炒各种野菜给我们吃,那个味道一直留在我的心坎儿里。</p> <p>  二是热爱劳动:年轻时,奶奶虽然没干过农活,但是每天都要上街买菜,可以说几十年如一日。三公里的路程走过去,一大篮子菜拎回来。夏天还会多一个大西瓜拎回来。膀子上已经是深深的拎痕。这来来回回的几十年,也许就是奶奶的健身吧,直到今天,奶奶还是思维敏捷,一点迟钝的迹象也没有。</p> <p>  三是干净利落:奶奶已经99岁了,虽然年岁已高,但是他对自己的要求一点没变,就像前面说的爱抹面霜,修头发,洗澡也是一样,夏天每天必须洗澡换衣服,冬天一周洗一次,衣服每隔两到三天就换,每天起床被子叠的整整齐齐,干净利落,90多岁,丝毫不变爱干净。</p> <p>  四是乐观豁达:有句话说得好:“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奶奶常常在切菜时会切到自己的手指,但每次包扎完后,她总是翘着被切伤的食指,继续乐呵呵地做饭,丝毫不影响她愉悦的心情。</p><p> 去年奶奶在洗袜子时,可能因为肥皂水的原因,手上的戒指滑掉了,那是奶奶戴了几十年的东西,奶奶有点难过,爸爸看到以后,第二天带奶奶到市里又买了一个,奶奶一看,有新的了,好了,只要有了就好,谁还烦那个旧戒指呢。老太太乐了。</p> <p>  五是读报学习:读报纸是奶奶的习惯,几十年如一日从未改变,直到现在,她的床头还每天放着一份《金陵晚报》,国内外的新闻她都关注着。</p> <p><b style="color: rgb(1, 1, 1);">  奶奶和爷爷:</b>奶奶烧好美味的饭菜,必然是要喂爷爷尝一尝。爷爷吃了不说话,点点头,奶奶一看,笑了转身菜起锅。隔壁的邻居看见这一幅都在偷笑,现在想想这是一副多么“撒狗粮”的画面啊。</p> <p>  上世纪80年代,爷爷在家里置办了一个小工厂,全家人都跟着忙,有的时候,爷爷忙急了,也会发脾气,语气较冲。这个时候奶奶就笑着说:好!好!随你,随你,你发脾气的时候我让你…不要以为只有爷爷会发脾气哦,我的天啊,要是奶奶发脾气,那全家都完了。记得有一天奶奶和爷爷吵架,两人都70多岁了,还动了真格,那架势,吓得姑姑和爸爸各拉一个人,爷爷最后落荒而逃。第二天两个人去了南京,感觉像要离婚一样,可是…从市里回来爷爷奶奶就好了,当时我就纳闷了,昨天两人吵得那个样子,今天去一趟市里怎么就好了呢,现在想想,不就是奶奶性格好,不记事嘛!</p> <p>  还有一次,奶奶和妈妈吵架,一生气,奶奶另起炉灶,不管我们一大家子吃喝了。只见奶奶在小煤炉上烧饭烧菜了,我们姐弟三个就围着奶奶转,没过两天奶奶就心软了,对外面的邻居说,这三个娃坏呢,就跟着我…哈哈哈,奶奶又回到了日常的工作。</p> <p>  爷爷在年轻时,有六年的时间在扬州生活,奶奶一个人带着爸爸和叔叔生活。在那个没吃没喝的年代,想想都觉得很艰难,回忆起那段时光,奶奶一句话就带过:你爷爷年轻时贪玩哎。</p><p> 爷爷去世已经有十几年了,奶奶一直乐观坚强的生活。常常在夜晚醒来看电视。但是奶奶总是笑眯眯的说:我一个人惬意的很,想看电视就看电视,想睡觉就睡觉。</p> <p><b style="color: rgb(1, 1, 1);">  奶奶和我:</b>小时候,奶奶和我们姐弟仨聊天时说:我现在带你们哦,等我老了牙掉了,你们也不会管我咯。我们三孩子抢着说:奶奶等你老了牙掉了,我们就买豆腐给你吃哦。奶奶一听,哈哈大笑,满足的很。就一句话,让他乐颠颠的,为我们三个孩子服务了一辈子。</p><p> 小学三年级时,我还是没开窍,学习上不认真,学期结束时,老师给我的评语是:学习目的不明确。奶奶一看就不乐意了,找老师评理去了;她一个孩子,哪知道什么学习目的不目的,你这个老师一点水平也没有,转学…三年级下学期,硬是让我从乡村小学转到了镇上的中心小学。爷爷在中学上班,这样我就有了干部子弟的感觉了。</p><p> 每当有人问起我们学习成绩时。奶奶第一时间会回答别人:不冒尖,班上中上等水平,孩子不笨哪。现在想想,这样赏识教育是多么的重要。一直把成绩在中下等的孩子,说是班上中上等。我想这也是我今天能成为老师的原因吧,家人一直看好你,赏识你,鼓励你,你没有理由不相信自己有能力,也没有理由不努力奋进。</p> <p>  刚上初中的时候,我在学习上还是一片迷茫。奶奶这个时候就没有好脸色给我了,对我说:人要向前看,不求上进的人,还有什么意思呢?你要是考上学校,我一定会怎样怎样…我心想,好吧,我一定要好好学习让奶奶怎样,但是当我真的考好了,奶奶就又提出了一个新的要求。气的我不轻,我想:好吧,等我下次再考好了,我看你怎么说,就这样,奶奶一直鼓励我、气我,再次鼓励我、气我,直到我考上了幼师,奶奶终于笑了。</p> <p>  上幼师时,哥哥也考上了学校,家里一下子要负担两个人的生活费,哥哥学校没有补贴,每个月要七八十元生活费,我上幼师时国家有补贴生活费,家里每个月再给30元零用钱,当时不知道这个钱已经是很多了。同宿舍的走读的同学,每周家里才给两元零花钱,而家里给我们的钱远远比走读的同学多的多。在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我和哥哥已经是很阔绰的学生生活了,不仅这样,奶奶还在爷爷发了生活费后,又私下里补贴一些钱给我和哥哥。现在想想,这是件多么幸福的事情。</p> <p>  工作以后我们三个孩子都会给奶奶买一些物品,奶奶每次都说:我不要,家里多着呢,其实,奶奶会在第一时间全用上,而且不用坏不扔。听妈妈告诉我,奶奶经常在邻居面前炫耀,这是谁给她买的什么。奶奶并不是想要炫耀东西,她要展示的是她的幸福感,她看到别的孩子不孝顺,她重点要炫耀的是,她的孙女孝顺…老太太,这是在拉仇恨吧,哈哈哈哈。</p> <p><b>  善待他人:</b>奶奶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能给别人的都是好的。细想这句话是非常有道理。上世纪80年代末,我们村上来了,一个外地讨饭的,有点痴呆的老太太。奶奶发现后,每天都会留一些饭菜给他,老太太每天也都是准时准点到我家等着,一来二去,就像是老熟人一样。奶奶每次送完吃的给他后,都说这是积德哎…</p><p> 门口邻居如果有哪家有困难,奶奶也乐于帮助。借点钱,借个工具,奶奶都说:有有有,拿去用。所以奶奶的好人缘也自然不用说。</p><p> 每天上街买菜是奶奶的重要工作,经过熟人家门口时,看见谁家的孩子在门口,奶奶就会给孩子一个苹果或者一个点心,这是奶奶干的常事。奶奶说对孩子好就是看得起孩子的父母。</p> <p>  我有一个表弟,小时候就喜欢来我家玩,一方面是喜欢和哥哥玩,另一方面是喜欢吃奶奶烧的菜,只要他说来,奶奶就特高兴,就像是对自己的孙子一样。表弟来了以后,奶奶就会烧表弟喜欢吃的菜。署假的时候,家里可热闹了,如果我们有点小打小闹,一个个都会喊奶奶,奶奶她打我!奶奶就会笑着说:“奶奶奶奶,我死了也会被你们叫活了。”言语里透露着幸福的味道。</p><p> 姑姑有个同学是位老师,年轻时经常到我家玩。就是因为奶奶对他好,一直到现在都和我家有联系,今年年初的时候,这位老师还去看望耳聪目明的奶奶。</p><p> 上世纪七十年代,有一个镇江知青下放到农村,生活清苦,奶奶对他十分照顾,常常喊他到家里吃饭,与他话话家常,因此他与我家很是交好。回城以后,知青依然惦记着我们,时至今日几十年,仍旧每年都来我家探望,和奶奶回忆那段清苦却温暖的时光。</p> <p><b>  梦见爷爷:</b>今天是2020年2月初二,夜里我梦见你了,让我想到您在的时候……</p><p> 是您告诉我,一寸光阴一寸金 寸金难买寸光阴,让我知道时间的宝贵。</p><p> 是您告诉我,姑苏城外寒山寺 夜半钟声到客船,让我从小就对外面的世界充满渴望。</p><p> 是您告诉我,吃饭时看菜吃饭,让我学会照顾别人。</p><p> 是您每次抽烟抽一半,另一半下次抽,让我知道什么是节俭。</p> <p>  是您在每次晚上吃一碗面条之前,笑着对我说,你再吃一口,不懂事的我就又吃了一口,吃完看见你的面条也就剩下一大口。</p><p> 是您看着已经工作的我的背影笑着说:小辫子甩甩的,都和我一样当老师了,让我对老师这个职业无比骄傲!</p><p> 是您在退休之后,领着全家做起了小生意,在八十年代初,就让我们住上了小楼房!</p><p> 是您让我感受到,虽然家境贫寒,但我却享受着浓浓的亲情。</p><p> 想您了,亲爱的爷爷……</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