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烔炀春

唐平

<p>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烔炀春</p><p> 终于解禁了。</p><p> 庚子年的春天是个不同寻常的春天,我们错过了春节,错过了聚会,错过了初的春风春雨,我急着想感受一下春天的太阳。</p><p> 吃过午饭,我迫不及待地想出去转转,体会春天的气息。简单的准备了一下,上了车,我突然发现,没有目标。打开车窗,看着偌大的停车场我头脑一片空白,感觉自己像是一个刚走出大山里的孩子,面对花花世界,迷失了方向。一阵温暖的风迎面吹来,空气里弥漫着春天的味道:是浮尘、阳光、青涩、花粉……对,早过了“吹面不寒杨柳风”的时节了,应该是百花齐放、斗艳争芳的时候了,朋友圈里红的桃、白的梨、绿的柳、粉的李、黄的菜花……这几天都泛滥了。头脑里的幻觉开始带着我跑开了,道路两旁明显热闹起来了,河边碧绿的青草如翠绿的丝绒布般给白丝带镶着边;大片的柳林已经黄袍加身了;远山像水墨画点了浓墨,轮廓清晰,绵延起伏;苗圃里的石楠万头攒动,如一片片火,映红了行人的脸庞;俏丽的玉兰洁白优雅,引得春风轻佻地拨弄着她们;路边野塘里,静静的水面反着耀眼的光,只听到几声“咕咕咕”的蛙鸣,真是“盛日寻芳巢湖滨,无边光景一时新”。路边金黄的连翘、墨绿的酸浆草吸引了我的眼球,几次差点把车开到路牙子上,惊得我虚汗直冒。短暂的混沌以后我决定:先山后水,登高望远,一揽大好烔炀风光,尽享春之烂漫!</p><p> 不记得谁说过,“心情美好时,一切都是美好的”。顷刻之间,我就来到风景秀丽的西黄山脚下。相隐寺的停车场里游人在呼朋引伴,山谷里吹来清新的风,把香樟树换下的老叶子吹得落叶沙沙作响。我伸手抓住一根垂下的香樟枝子,看到卵形的芽包已经如张开的鸟嘴,随时要破芽而出了;旁边的几根榆树条很不服气的随风送到我的眼前,嚯,好家伙,满枝的榆钱,如一串串翡翠,也像碧绿的铜钱在风中摇曳。我踩着弹簧一样的满地枯叶走向碧波荡漾的池塘,妩媚的垂柳正“万条垂下绿丝绦”,舒展着它们嫩黄的柳叶欢快地荡着秋千,毛绒绒的柳花龇开了嘴在欢迎春天、欢迎游人;满池纯净的春水来自山涧的小溪和泉水,在明媚的春光里映出了天蓝、柳黄;我站到作为出水口的拱桥上,透过稀疏的柳条仰视巍峨的西黄山主峰、窥探层叠深邃的相隐圣境。波光粼粼的水面把曲折斗行的水上汉白玉亭台轩榭衬得格外醒目;花坛里的桂子和黄杨也吐出了柔嫩鲜亮的叶子;山峦上的杉木和杂树像生硬的铁戟森森肃立;猛然间你会见到花团锦簇的白,那是山间野生的棠梨花开了,它们白得耀眼、绮丽,如大团的雪。我只想快步登高看看这久违的自然、久违的春天。</p><p> 这条我熟悉的山路已经被拓宽了很多,这里背风向阳、土层深厚。只听茂密的杉木林里山风阵阵,小鸟在树梢欢唱;虬枝横斜的落叶乔木上粗藤缠绕,偶见绿叶减少了它们的荒凉;路边的丫丫果翘着两根小辫子调皮的笑着,蒲公英的黄花在草丛里挥着金色的小手;何首乌的绿叶、蕨菜的嫩头也毫不示弱地钻出土来。午后的骄阳开始发威时,我已是大汗淋漓,几个抱着衣服的青年迎面过来,打了个插曲:“唐老师好,还认得我们吗?”衣衫微敞的我有点尴尬,“记得、记得”。</p><p> </p> <p>西黄山顶上谁插的红旗在风中猎猎飘扬,在向我们招手,大有舍命陪君子架势的妻在二黄山领上申明:实在爬不动了。我只好在此登高远眺,环巢湖的群山在明朗的阳光里绵延逶迤,像个莲花状大汤盆的沿;山下,星罗棋布的塘坝如一个个明丽的镜子,把冈峦冲埂更好的凸现出来;一条条宽阔的马路四通八达,在半岛大地上画着网格;令我失望的是,灰褐色的大地上没有了我熟悉的金黄和碧绿。曾记得,三月中旬以后,登上西黄山之巅,极目远眺,生机盎然的大地上像铺着金黄的地毯,明亮、柔和、起伏连绵,间或着油亮的麦苗把广袤无垠的田野描绘成了一幅色彩浓郁的油画!清爽的山风拂干了我的汗滴,也把我从回忆中唤醒。我只看到远处零星的油菜地,像破衣服上打着黄亮的补丁;近处林中一团团粉色野桃花竞相绽放,像施了粉的小姑娘的脸,娇艳无比,想必那里定是群蜂轰鸣了。</p><p><br></p><p> 下到山脚,我看到一块菜花金黄的菜地,几只粉蝶在匆忙地飞舞着,我不禁就地坐下,念起了杨万里的《宿新市徐公店》:</p><p><br></p><p>篱落疏疏一径深,树头花落未成阴。</p><p><br></p><p>儿童急走追黄蝶,飞入菜花无处寻。</p><p><br></p><p> 没看到儿童追黄蝶,却看到一个男孩专心地用木棍在沟畔搅着乌黑的小蝌蚪。</p><p><br></p><p> 返程中,我还是执意去追寻那金黄的补丁,在烔长路边一片盛开的油菜花岗地上我停了下来。几个朝气蓬勃的青年人好像在调试他们的无人机航拍,女士们则高喊着放飞她们的风筝,虽然不是儿童散学,但是感觉他们“忙趁东风放纸鸢”的快乐心情应该是一样的。</p><p><br></p><p> 醇香扑鼻的油菜花瞬间触手可及了,我轻揽着绿枝,深深地嗅了一口金黄的菜花,那深绿的杆叶里的叶绿素似乎要滴下来了,金黄的菜花把们掩映成翠色的墙,整个油菜地像一张金黄色巨大的绒毯子,又像一个巨大的蛋糕上覆了厚厚的黄油;万花从中,只见怒放的花瓣灿若金箔,毛绒绒的花粉躺在蕊中像静待辛勤的蜜蜂的光顾。微风吹过,四周就染上了明亮的黄色了。看着干净的田沟,我忍不住钻进去坐了一下,感受小时候的调皮的经历。</p> <p>午后的月亮湾此时已是人声鼎沸、游人如织了。绿道上,游客悠闲地踩着三人、四人组合的自行车,笑语盈盈;几个疲惫的老人戴着口罩坐在长椅上歇脚;脱了单的孩子们跟着风筝追逐、嬉闹;红叶李下、海棠花前,美女们争相留影。我选择了行人较少的栈道走向柳林深处,栈桥下,一蓬蓬水草完全盖住了湿地里的腐草,林中空气清新、环境优雅。在柳枝调皮地拂弄下,我走到巢湖边。清澈的湖水轻轻地拍打着河滩,河滩的草丛里堆积着厚厚的螺蛳壳和拥有厚重历史的瓦渣、陶瓷碎片;浅浅的芦丛里一只高脚白色的水鸟正低头觅食;我捡起一块碎陶片奋力在波光粼粼的湖面上打了个三连跳的水漂,感觉又回到了童年;两个年轻人居然挽起裤脚在水里嬉戏起来,亲近自然的人们此时的心情应该是彻底放松的。</p><p><br></p><p> 夕阳把游客的身影拉到河岸边了,我们没有再规划去乌龙岗了,那里的桃花和人面也相映红了吧?相信来日方长,春天的脚步会等着我们,美好的生活里永远不缺美景!我们美丽的烔炀山水一肩挑,四季分明,生态宜居,我们时时会沉醉其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