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雨

浅墨时光

<p>祖母</p><p><br></p><p>老旧的灶台前</p><p>没有你</p><p>堆柴火的小房子里</p><p>没有你</p><p>篱落斑驳的菜畦地</p><p>没有你</p><p>哗哗的小溪埠头边</p><p>没有你</p><p><br></p><p>沿着雨水的小径</p><p>在一块墓碑上找到你</p><p>群山</p><p>嚎啕大哭</p> <p>思念</p><p><br></p><p>回忆里的天空是蓝的</p><p>蓝得足以让眸子沁出泪</p><p>我不知道</p><p>那是否就是思念的颜色 </p><p> </p><p><br></p><p>回忆里亲切饱满的称呼</p><p>你走后</p><p>突然被这世间隐匿</p><p>多像是秋蝉噤声</p><p>而沉痛潜入了永夜 </p><p> </p><p><br></p><p>再也牵不到你的手</p><p>你不再牵着我</p><p>像三十多年来那样</p><p>小心翼翼地</p><p>在尘世行走 </p><p> </p><p><br></p><p>你不在</p><p>此生仿若虚构</p><p>我的悲喜从此窖封</p><p>哀愁无处可诉 </p><p> </p><p><br></p><p>从此以后</p><p>我要努力避让蓝空</p><p>避让所有汹涌的潮涨</p><p>请允许我</p><p>偷偷地说声思念</p><p>——致我父亲的母亲</p> <p>先祖</p><p><br></p><p> </p><p>像一尾消逝的鱼</p><p>只剩下源头的传说</p><p>让后人</p><p>用一个千年来祭奠</p><p>你一生所遗下的北宋</p><p> </p><p><br></p><p>千年以后</p><p>人们从历史打捞上岸的</p><p>仅剩一个坚硬的名字</p><p>你的身世如谜随水漂走</p><p> </p><p><br></p><p>在茶余饭后</p><p>你的子孙比如我</p><p>偶尔会揣想</p><p>那个一身都是骨头的人</p><p>缘何来到这里</p><p>开辟一个知识分子</p><p>和一个村庄的纪年</p><p> </p><p><br></p><p>你脱下顶戴</p><p>出走山野</p><p>选择向草木低头</p><p>情愿一生缺失</p> <p><br></p><p>清明</p><p><br></p><p>一座坟墓</p><p>孤守在一棵大樟树下</p><p><br></p><p>血脉 时序 乾坤</p><p>背阴生长</p><p>一生的轨迹</p><p>与草芥相抵而生</p><p><br></p><p>亿万年年光阴</p><p>早已消蚀了肉体的疑问</p><p>沉默的手</p><p>永恒地指向人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