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规画功课报告

灵魂的匠人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了不起组”本周深化功课报告</b></h3> 报告内容:<div>  “了不起”组四位成员:组长施哲彬,组员刘美林、钱凤华、程涓和觉道智心馆的8位绿带于2020年3月26日下午经过了2小时连线,每人分享20-25分钟,听众回馈5-10分钟完成了本周的深化功课。</div> 【时间】:2020.3.26<br>【地点】:陕西觉道智心馆核心义工群<br>【参加人数】:12人 第一位:施哲彬教练<div>  分享概要:哲彬教练通过和妻子一北一南生活习惯的不同切入,引出三种人生模式:抱怨的人生、跟随环境的人生、创造的人生。通过案例,列举了自己如何在践行规画,生动的阐释了规画是工具、是系统思考、是回归圆满的旅程。<br></div> 伙伴回馈:<br>1.钱凤华<br>收获:逻辑框架清晰,通过聆听哲彬教练的分享看到了自己的提升点。<br>提升点:建议能用一个故事贯穿始终。<br>2.曹瑞敏<br>  通过老师的分享清晰了规画是实现人生目标的工具,是系统思考,是回归圆满的旅程。我自己也有动力开始践行规画,让规画支持我不断的觉察自己提升我的生活质量,老师是我学习的榜样,感恩老师的示范。 第二位:程涓教练<br>分享概要:程涓教练分享自己一路走过来对规画的理解和感觉。2015年规画是达成目标的工具到从无明到有明的工具,两次绿带班两次红带班,认为规画没用。加入规画磨牙会,疫情期间陪伴孩子做规画带来的给自己不同,发现规画是唤醒自己。通过《第五项修炼》看到“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规画就系统思考,也是探索“我是谁?”最终回到圆满的旅程。 伙伴回馈:<br>1.钱凤华<br>程涓教练分享非常落地,逻辑清晰,备课规画做的也很好。特别是疫情期间陪伴孩子,用几分钟梳理一个陪伴规画,让我很赞叹。<br>提升点:<br>2.狄彩霞<br>  程涓教练的分享让我很触动,学了这么几年,没有真正用出来。陪伴孩子前能够花几分钟做一个规画,我也要学习应用。 第三位 钱凤华教练<div>  分享概要:凤华教练分享了自己的丈夫在家的“自在”、父亲生病、弟弟的境遇以及管理两个孩子,让她感受到“事多”带给她的各种焦虑。然而她没有选择逃避而是用规画思维不断地回归。“自己到底是谁?”自己是评判者还是陪伴者,她学习不就是为了能滋养自己身边人的生命......用自己的现身案例阐释了规画是什么?她内心的声音是规画是打开生命的光,是和大家一起走的连接。<br></div> 伙伴回馈:<br>1.程涓 <br>  收获:凤华教练分享的案例特别真实,有力量,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那种能量的流动。通过规画让自己从对父亲的埋怨到静下来为父亲做了两小时的艾灸。因为她父亲走上了学习之路,婆婆开始学着念字、写字。在凤华教练身上看到了一个真正的践行家,谢谢凤华的分享。<br>  提升点:关注时间,围绕主题分享。<br>2.赵欣<br>  凤华老师的分享让我的眼角都湿润了,我也曾经为父亲做过两个时的艾灸,我知道一直用手拿着艾灸那个过程,很辛苦的。在凤华教练身上,学到了规画是什么?规画让自己的身份一次又一次的回归大我,让规画引领自己的行为,谢谢老师的分享我也要好好践行规画。 第四位 刘美林<div>分享概要:2014年参加《幸福人生》认识了规画并学习规画。第一次分享沙龙愿景想要6个伙伴,结果来了一个半人(自己的姐姐和孩子)......不断有怎样的磨刀石出现,都笃定的走在规画这条路上。现在规画对她而言是自我关系的和谐,是回归自己心安的旅程。<br></div> 伙伴回馈:<br>1.施哲彬<br>收获:听完美林姐分享对于规画是自我关系的和谐特别震撼,自我关系是和其他关系的源头,源头如果不顺畅,其他关系也不会很顺畅,而规画是可以让自我关系和谐。<br>提升点:互动可以再多一些<br>2.程涓<br>收获:以时间为主线导引,从对规画的认识到学习、再到应用遇到瓶颈期、最后回归到自己的心安旅程。脉胳清晰,表达轻松,很落地。<br>提升点:案例与案例的衔接过度可以更柔和一些。 程涓内化功课收获:<br>  想到要和三位规画执行师一起分享“规画是什么?”特别紧张。觉得自己不够好!就尝试用规画去调整自己,“不会”才是学习的原因,不敢分享才是去分享的理由!看到自己勇敢的向前迈了一步,为自己点赞!<br>刘美林内化功课收获:<br>  听完三位教练的分享,特别触动。哲彬教练逻辑架构特别清晰,通过案例剖析层层递进,非常专业!程涓教练分享自然流淌,通过几年来对于规画的认识到践行的感觉,心路历程同感,听到陪伴孩子或会议前花几分钟梳理规画特别赞叹,践行者!凤华教练分享非常感动,经由对爸爸、弟弟的认识,和自己的身份定位,看到信息能量物质世界观的穿透!美林教练分享有亲和度,需要深入践行,提升力量感,瘦身前面部分,增加互动性。<br>施哲彬深化功课收获<br>  和大家一起分享规画,体验不同的风格,还是人生第一次,自己选择第一位来分享,自己认为组长要带好头,给大家做好榜样,起带头作用,后来发现大家一看到分享接龙就自觉的按顺序来接龙,很赞叹大家的主动精神。经由这次分享自己对于规画有新的认识,尤其是美林老师的和家人故事的分享引出规画是自我和谐,开启了我的智慧,让我更加愿意去探索规画更多的可能性。程娟老师的分享让我学习到每天如何可以先做一个简单的规画梳理,调整自己想要的状态和达成的愿景图像。凤华老师的分享用一个故事链接自己对规画的理解和体验,这样的方式我可以在最后总结之前再举例子贯穿整个对规画的认识。<br>钱凤华内化功课收获:<br>1、发现自己分享思路不清晰,没有层层紧扣主题。<br>2、决定后续按照备课思维来分享沙龙,训练能使人成为大师。<br>3、看见自己怕细细品自己。<br>感恩程涓为我们欢喜的布置道场<br>感恩美林甜美的主持<br>感恩哲彬的担当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span class="ql-cursor"></span>“校长”组本周深化功课报告</b></p><p><br></p> 报告内容:<div>  “校长”组四位成员:组长董丽娥,组员段炳强、李小进、郭军霞,于2020年3月28日早上6点经过2个多小时的连线,每人分享20-25分钟,听众回馈5-10分钟完成了本周的深化功课。</div> 第一位:段炳强教练<div>  分享概要:段炳强教练通过分享践行规画成为二星好讲师的心路历程,层层递进地讲解了对规画认识的三个层次,以及规的六个层次对他的指导和在生活中运用,更加清晰了规画是指导我们践行的,是行出来的。</div> 伙伴回馈:<br>1.董丽娥<br>收获:逻辑清晰,层层递进。并将案例和框架紧密地结合,非常生动。<br>提升点:案例和每一个层次的对应关系可以讲得更细一些。<br>2.郭军霞<br>  收获:1、用一个案例贯穿整个框架,非常地严谨。2、对自己念头的描述非常清晰,有吸引力。<br>  建议:对提出的问题,最后还要回来有一个回应和总结。 第二位:董丽娥校长<br>  分享概要:通过对规画是什么三个层次的讲解,以及对规画六层次每个层次的解析,并结合自己在跟随涵德一路学习的过程中,如何运用规画去面对自己生活中的课题,并一路践行和成长的生命变化。 伙伴回馈:<br>1.段炳强<br>收获:通过娥子老师的分享,让自己对规画是什么,以及规画的六个层次有了清晰的了解。让自己从一头雾水到有了清晰和明确,非常感恩娥子老师。<br>提升点:可以几个案例来讲,会更加地丰富。 <br>2.李小进<br>  收获:特别感恩娥子老师的分享,觉得框架特别地清晰,要好好地来学习,以后讲课也要按照这个框架来准备,把它写出来,好好地来梳理。 第三位:郭军霞校长<br>分享概要:通过对规画是什么三个层面的理解,结合自己一路学习过程中,每个阶段的变化所带的启示,看到了规画对自己生命的引领以及使命所唤醒的力量感。 伙伴回馈:<br>1.段炳强 <br>  收获:军霞教练分享的案例特别打动我,我也有和她相同的心路历程,面对外在的不理解,自己也有孤独和绝望的时候。这些都让我很触动,有共鸣。<br>  提升点:框架地梳理可以更清晰。<br>2.董丽娥<br>  我感受到了使命带给你的力量感,同时在分享的时候,可以选择一、两个案例,结合框架做更深入地剖析和解读。 第四位:李小进 <br>分享概要:结合规画是什么,以及六个层次的框架,分享了在疫情期间如何陪伴和支持到一位老师的故事。 伙伴回馈:<br>1.段炳强<br>收获: 故事讲述的很清晰,很受感动。对老师的能量有提升,这就是规画在生活中的践行。<br>提升点:逻辑可以更清晰。<br>2.董丽娥<br>收获:邀请小进老师抽空帮自己做一份,看到了小进老师践行的力量以及对规画和观念的融合、应用的灵活和鲜活。<br>提升点:可以层层递进,案例和框架结合得更紧密。<br>3.郭军霞<br>收获:案例分享很详细,很值得学习。分享自然、亲切。<br>提升点:准备充分会分享得更好。 <p>段炳强深化功课收获:</p><p>1、更清晰了,规画的题目含义是什么规画的六层次是什么?我认为的规画是工具,是系统,是旅程更清晰了!</p><p>2、我发现伙伴们在分享的过程中,如果加上自己穿越的突破的故事,会使规画的这个理论框架更加的清晰明了,吸引伙伴,使用和践行规画。</p><p>3、通过小组的分享,我发现比大组里边的分享收获要更多。组里边分享了好多规画的术语,我不知道,让我觉得不够好。可能是因为小组的人少,分享的都是身边的故事,发自内心对规画的领悟,感动人,让我流泪了,我向小组的各位践行规画的规画执行师们学习,感恩你们!</p><p>精进的地方:</p><p>1、备课前要列出思维导图;</p><p>2、分享知识点和故事紧密的结合。</p> 李小进深化功课收获:<br>1、首先一定要备课(自己高度重视)。2、每一个环节都要用规画梳理出来。3、精简语言。4、一次的分享至少要训练和修改五次以上。 董丽娥深化功课收获:<br>1.三位老师的分享再次见证了实施规划实施规划的高品质生活。段校长的好讲师规画之旅,每个当下都是践行;军霞姐从规画中的使命的力量,唤醒的力量,小进老师规画应用的灵活和鲜活,支持疫情期间的孩子。<br>2.自己提升:语言鲜活,背后是践行深入,规画与自己生命的链接感恩伙伴们陪伴,每天进步一天天,世界因我而美丽! <p>郭军霞深化功课收获:</p><p>1、通过这样的小组分享感觉更轻松,探讨更充分,收获更大。</p><p>2、从伙伴们身上感受到践行的力量,学习到很多。</p><p>3、提升的地方:学习做备课笔记,课间做充分的准备,认真梳理。</p> <p><br></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规画一组规画是什么的分享总结</b></p> <p>地点:心学社项目二星讲师分享群</p><p>时间:2020年3月26日20:30—21:25</p> <p>第一位:邓军蓉教练</p><p> 学习六年以来,对规画的理解分为三阶段:</p><p>第一阶段(2014.1—2016.12),规画是支持目标达成的工具,是coach的第一个含义“马车”。此时规画犹如段玉的六脉神剑,时灵时不灵。带着探索规画是什么的课题探索,进入了第二个阶段。</p><p><br></p> <p>第二阶段(2017.1—2019.1),规画是系统思考方式,是coach的第二个含义“教练”。在这个阶段,我经常在生活中面对一件事情的发生,问一下自己三个课题:这是一件什么事?这是谁的事?为什么要做这件事?不断的体验到了规画是系统思考方式。</p><p><br></p><p>第三阶段(2019.2—),规画是觉察回归圆满的旅程,是coach的第三个含义“回归中心”。这个过程经历了几个步骤,首先是拥抱过去的发生,然后不断训练回归中心,接下来开始体验到了规画是觉察回归圆满的历程,创造力开始慢慢生发出来了。</p> <p>第二位:朱杰教练</p><p> 在我看来,规画与我们的工作生活息息相关,我们在这里分享也是做了一个规画的。再例如,要种出一颗树,也会考虑到方方面面的因素,所有的因素综合到一起。</p><p> 在第一个阶段,我认为规画是一个方法论,例如我是做物流企业的,我会利用规画把货物进出转换成图表,把任务清单用画面,用颜色呈现出来。</p><p><br></p> <p>  第二个阶段,我认为规画是一种系统思考方式。这次疫情期间,我的企业在武汉,面对客户要我运输货物,他们的电子产品延迟两个月面临的可能就是破产或者品牌消失。这样左边是客户的要求,右边是生命。我面对这件事情,首先会来思考这是一种什么事?看到了不仅有客户,还有十几万的员工。也是考虑了员工的生命和企业在国家的影响力,我要对员工和客户负责,还要对公司的未来负责。所以最后做出来了无怨无悔的决定。</p><p> 关于规画的第三个阶段,是觉察回归圆满的旅程,我还在探索中。</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第一场分享</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地点:心学社项目二星讲师分享群</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时间:2020年3月28日20:30—21:25</p> <p>第三位:许珂教练</p> <p>  学习心理教练以来,开始接触规画。之前对规画只是做完就做完了,其实本身并不感冒。去年参加好讲师大赛,我对规画有了新的认识。那天我拿出一张信念评估表,给自己好讲师比赛的目标做了一个评估,发现分值都不高。</p><p> 我问自己,为什么之前那么信誓旦旦的说要达成那个目标,现在是这样的呈现?原来我没有真正想要这个目标,于是开始调整自己的内心,接下来结果就不一样了。</p><p> </p> <p>  经由这个好讲师比赛的过程,我发现慢慢的目标变得不那么虚了,最开始像天边的云彩。现在慢慢看见是可以在手里抓的了。我去剖析自己,不断的反省自己,真正的活成自己喜欢的样子,活成一个我想要的生命状态。</p> <p>第四位:席娜教练</p> <p>  我是重庆区域负责人,2013年开始进入涵德。刚开始也不知道规画是什么,同时我非常愿意分享。经由这样不断的分享,后来我看到了规画是达成目标的工具,许多伙伴听到我的分享,就来邀请我去他们沙龙做分享。</p><p><br></p> <p>  后来慢慢的我看到了规画不仅是六层次,还是生命潜能金字塔,上三层决定下三层,而且更重要的是它可以在工作和生活中运用出来。于是我在沙龙中分享六层次看见,伙伴们立刻感觉不一样了!尤其是我在进入盛和塾以后,会带领大家一起来做六层次规画,大家都收获非常多,接下来我会践行践行规画。</p> <p>点评人:</p><p> 朱杰:听到珂珂老师分享的角度非常新颖,之前好讲师比赛就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果然是年轻人的力量!向珂珂老师学习!席娜老师分享自己工作和生活中的践行规画,非常触动我,生活中的践行者!</p><p> 军蓉:今天珂珂分享的信念评估表让我非常有一份反思,我也知道这个东东,还有许多东东,同时我没有珍惜它们,没有用它们,对我来说就没有用!太惭愧了!席娜老师学习了就在生活中运用出来,这一点特别了不起!向两位老师学习!</p><p> 凤华:珂珂分享的特别好,代表了年轻人的风采,为你点赞!席娜老师分享的践行规画特别有力量,我在区域中也要去运用。</p><p> 子棋:今天两位老师都分享的非常好,没有规画之旅的痕迹,带给我新的视角!珂珂从信念评估表的角度做了一个剖析,非常细腻!席娜老师主要结合工作中的规画践行,你的特别有力量!都是我要学习的!</p> <p>  谢谢您的欣赏!</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