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小女孩

浮石散人

<p>小宝今年九岁了。一向开朗活泼,学习成绩优秀。一年级来每学期都是校和区里的三好学生。今年初,一场新冠病毒突然袭来,小宝一下子不能像以前那样背着书包高高兴兴上学去了。</p> <p>小宝有些郁闷。她第一次动笔写诗,不但字迹娟秀,而且文字生动流畅:</p><p><br></p><p>我要问太阳,</p><p>你为什么总是东升西落?</p><p>我要问彩虹,</p><p>你的尽头在哪里?</p><p>我要问石头,</p><p>你到底几岁了?</p><p>我要问糖果,</p><p>你为什么如此甜?</p><p>我把这些告诉妈妈,</p><p>她肯定要说:</p><p>"哦,我在忙,过会儿再来吧。”</p><p>这就是我的最后一个问题,</p><p>妈妈,</p><p>你为何如此忙?</p><p><br></p><p>评:全诗没有一个字提到病疫,却无不体现对美好事物的向往,折射出一个少女对美好生活被破坏的困惑。五个提问,层层递进,真情实感,自然流露而不加雕饰,正是一首好诗应有的本色。</p> <p>每周末,小宝都要来爷爷奶奶家,这是她最快乐的事了。生活总要有些变化!尤其是处在她这个多梦的花季年龄。这是她在露台上帮助奶奶修剪树枝。</p> <p>钱塘江边的樱花大道,离爷爷奶奶家不足500米。戴着口罩坐在樱花树下,可能会成为小宝这一生的记忆。</p> <p>在家锻炼身体,也是小宝每天的必修课。参加校外舞蹈班,她训练起来极为认真。现在她已通过五级考试,正担心病疫期间,训练班都关门了,原定七月份的六级考试怎么办?</p> <p>小宝会自得其乐。她学习刻印章,编剪塑料花。没人教她要做什么,她总是在大人顾自已忙碌时,悄不声地自已找乐趣。</p> <p>做完老师在网上布置的作业后,小宝不忘锻炼身体。看,她玩得多带劲!</p>

小宝

病疫

我要

爷爷奶奶

锻炼身体

自已

考试

舞蹈班

妈妈

每学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