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耕不辍——岁月留痕

闇之胡敬明

<p>昨天晚上,我和老同学在微信里聊了会天,她说眼里过千遍,不如手里过一遍、关健是要多画才熟能生巧,画的越多越好,所谓费稿三千就是这个道理。“手里的活越多越好。”这句话一直在激励着我笔耕不辍,苦苦追求,不断摸索。任何人在绘画的道路上只有勤奋,不懈努力才能出活,多了才能出好活。俗言手熟者为妙,画的多了,手熟了才能出意境,使笔墨效果,渐入佳境,你的绘画题材、构图、笔墨,传达出的思想和绘画语言,使画面至简,至真,至美,使画面富含情趣,韵味,发人深思,催人奋进,用艺术的造诣使观者的心灵受到陶冶,身心得到愉悦,从而达到美的境界。除此而外还要多读,多看,多思,多悟,多走,等等。只有把生活当做艺术,把艺术当生活;才能给自己多点积累,给社会添点财富,给岁月留下印痕。我做完美篇又回看了她的每一个成员就象是要送出征的儿郎,出嫁的闺女叮嘱他们要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p> <p>多愁,多情,多画,多友</p> <p>多年前去过好几次,这次画来抗疫,大家评价不错。</p> <p>雪的洁白,是我的最爱。</p> <p>紫荆山是座天堂。</p> <p>有点小象鼻山的味道,其实是在臆造,象什么不重要。</p> <p>意临范宽,太难了,走了不知多少回,才这样,怪他不怪我,忒高了点吗。</p> <p>几年前的小品,细看那时我就在变,变还不知道,有点意思是画在变。</p> <p>李成笔意,画不进去,多少次我问他,他不肯说,只说太晚了。</p> <p>有点芥子园的味道,是她叫我练书法,她一直对我不满意。</p> <p>这点东西不错,有人喜欢,但不喜欢出米。</p> <p>红画写可染笔意,她叫我吃饭睡觉都想她。</p> <p>泼彩,画着玩。</p> <p>我以前一直画这样的风格,以线子说话,是她叫我变变。</p> <p>拼起来改变一下程式,视觉会好一些。</p> <p>换个小品,幽默一下。</p> <p>把西南的山水入画,不知我北方人到底是什么画派。</p> <p>写写江南。</p> <p>这水画的叫我想去在那住上几天。</p> <p>松、雾、人一体了,好美!你见过吗?</p> <p>红顶房子,点缀了这里,她才是风景。</p> <p>水的清澈,流进心田,如何?</p> <p>色调告訢她,沉着得很。</p> <p>临老师隴上柳的画。</p> <p>  桃花随便开,人忙的不去看她,她成了闲花。</p> <p>一幅沫着色的小品,她说她和仙人对酌,不用华丽。</p> <p>十多年前的她,她叫我管管她。</p> <p>未完成,她要臭美,就登台了。</p> <p>学着画了个黄秋园。</p> <p>明亮,她是十五的月亮。</p> <p>听着有音乐,她可是万古琴啊。</p> <p>美境。</p> <p>几位老者,在那卖弄夕阳红呢。</p> <p>没打扮好,本来就这样,她要出来,衣服也没穿整齐。</p> <p>也是都急,胡乱见人。</p> <p>观滄海,就一人吗?</p> <p>飞泉。</p> <p>有浪花飞溅的声音。</p> <p>淡淡的,很想去亲近一下。</p> <p>黑白对比,看谁美。</p> <p>扎实点,沉了点,不亮,把资色藏起来了。</p> <p>小湖亭子,有味。</p> <p>春颜</p> <p>夏日</p> <p>秋韵。</p> <p>冬天又来了。</p> <p>夜深人静了,我点燃一支香烟,品一杯清茶,审视着这些活里的画,她是丑小鸭,她们都想见人,都想为国家为民族出点力,做点贡献,看看这个世界,好,去吧!那里需要就到那里去吧。娘不嫌儿丑,叫她们都去臭美吧。都不听话,还撒娇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