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二故乡南沙岭村

张茂🌴

<p>《家的思念》</p><p> 家是毎个家庭的港湾,困了,累了回家歇歇脚,家是温暖有爱的避风港,七十年代末,我插青在南沙岭村,年轻我孤然一身来到陌生而又偏僻的乡下,寂寞向冬天的雪霜冷缺宁静,离开了家的温暖,离开了父母的庇护,像鱼儿离开了水失去了家的感觉,小小年纪,稚嫩拔翠,全然热衷于响应知识青年到农村去的号召,一股傲气不知生活恍然,自理着个人一切安排不知所措,自然觉的何等的自由而又新鲜,像小鸟离开巢穴自家爽快了,却不知城乡的截然不同,苦涩泛味,单调每日劳动锄田围绕着我的晨暮,窗前,树下落地的麻雀在不断的寻找着食物,去啄着嘴里喂养树杈上探出巢穴的小雀叽叽喳喳摧着母亲养育,我瞬间羡慕嫉妒恨,我感十分悽苦,整日的耕田浇水夺去了青春的活力,没有了生活的情调,盎然乏趣,家是我的最爱,有母亲的照顾,姐妹的打闹嬉笑追逐着我想家的渴望,有—天,拖拉机去阳高拉砖,车上坐了男女小孩有八九个人,我边衬着坐了进去很挤,自我下乡已有一月多载了,回到家一进门,妈正在忙碌地做午饭,看见我的突然站在门口,不由泪眼相视,委曲尤然而生,更加痛彻心肠,离开了学校就同时离开了家,所以妈是纠结着我没有长大的孩子怎么放下的心,一个人去大山里生活吗?妈的心一直在牵挂着,我和妈正在高兴着,姐姐下班,妺妹下学全回来了,一时间家里热闹非凡,拿糕酸菜如此的不一般,好吃之极,心情是那样的愉快,无比的兴奋,当时是那样的恋家。下午又随着拖拉机回到了南沙岭村,到了夜晚,夜深沉一片寂静时,村西头的泥洼坑里的青蛙呱呱地叫着,打破了睡熟的村民,我听着有些烦心,可又觉的悦耳,每夜听惯了它的声音还挺不自在,觉得青蛙的泥洼就是它永远的家,家的温馨幸福,给了我的甜美想家,无奈使我的性格暗淡拂面,有时,插青一起伴嘴吵架,寻负着家的情绪更强烈,思念妈的亲情无比温暖,每日的农活渐行渐远,出门尘土飞杨,春夏秋冬四季的变迁,春播耕种,烈日中天,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感受,我呐憾!我的青春在哪,幸福在哪,一年一度平凡日子萧条暗淡的生活下去了,第二年的秋天,也正是恢复高考的第一年,我同年有一位插青的姐妹考上了山西大学,我非常羡慕,依然渴望想和她一样能有这么辉煌的一天吗?可是我没有,我照样起早摸黑地干着我的农活,与村民们熟知地庄稼秋收庆贺丰收,喜悦舒畅着我的心扉,我与南沙岭感情同在,南沙岭硕果累累,桃园,杏花之乡,我渐渐地喜欢上了南沙岭的山山水水,每天辛勤地劳动,与村民们熟知地庄稼秋收庆贺丰收,喜悦舒畅着我的心扉,我与南沙岭感情同在,南沙岭硕果累累,桃园,杏花之乡,我渐渐地喜欢上了南沙岭的山山水水,每天辛勤地劳动,同乡亲们打成一片,山水如画,到了春天,南沙岭遍地绿色覆盖,绿树成阴,杏花开遍了满山篇野,南沙岭似乎是我的第二个家,我难忘的家,回故南沙岭的一草一木,我欣然至高,到了第三年,缕缕有回城插青的人参加了工作,浓浓的家浓缩着我的眷念,又一次把我淡定的心浓郁了,我想着再一次回家的可能,可遇而不可求,等待吧!如此的漫长,我也有些挥之而去了,平常的生活,习已为常了,也已经没有了刚插青的浓度了,我们插青在一块闲聊家常,话题所说的就是一个家,我们聊的中间都有些泪流满面,拥抱在一起,头挨头痛哭—场,把不愉快的心情全倾注这些年没有家的感觉来自农村,青春是我们的未来,眼泪与汗水注射在泥土的液体,情不自尽的各自倾诉着想家情绪,谈吐着这些年苦涩辛酸的无奈,朝思暮想着突然有一天我能心满意足的工作,那是多么的欣慰呀!胡思乱想着似乎瞬间也是一种幸福感,久而之久漫长的一年又过去了,却迎来了恢复高考的第一年曙光,人常说,瞎子点灯白费蜡,我们那个年代是没有文化的根基,奢望是没有属于我们这一代青年的,没过几月,我们迎来了家的召唤,工作在像我招手,我父亲的下属单位集体安排了家属子弟,当我听到这个消息后兴奋极了,我要回家了,临行时,回头望了一眼村里的田野耕耘,山间水梯,心里有着牵挂的不舍,久久伴随着我的思情眷念。</p> <p>王利英,阳高籍人,七十年代初插队落户王官屯镇南沙岭村第三生产队。返城后从事商业工作,退休后居住大同巿,热爱写作,退而不休,笔耕不辍。大量作品发表在卫忠微拍公众平台和头条新闻,深受广大网友和读者好评。</p> <p>宽扩平坦的水乡村路</p> <p>古老的大仙树</p> <p>古老的关公庙</p> <p>酸毛杏</p> <p>新品种土豆</p> <p>丰收后的村民</p> <p>饱满的谷穗</p> <p>油炸糕</p> <p>勤劳的村民</p> <p>丰收的南瓜</p> <p>张大娘</p> <p>家常便饭</p> <p>麻绳匠</p> <p>现代机械</p> <p>打谷场</p> <p>好景象</p> <p>炸豆腐</p> <p>主要耕畜</p> <p>小绵羊</p> <p>春暖花开</p> <p>文/王利英,图/张茂。</p><p>2020.4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