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老去

兰亭

<h3>  一个人,从呱呱坠地,到卓然成立,直至老态龙钟,步履蹒跚,人生不管有怎样的境遇,最终都会安眠于地母的怀抱。年轻时如浮萍飞蓬,为几两碎银起早贪黑,无暇回首。只有当他儿孙满堂,衣食无忧时,才有空闲回首曾经的岁月,为错过唏嘘,为愚蠢懊恼,为所得庆幸,为微不足道的成就自豪,然后,然后只能对这一切淡然一笑。</h3><h3> 年老,对于一个在人生逆旅中头破血流,疲惫不堪的人来说,才是一生中最美的时光。这时候,他将不再有名利之欲,不再有非分之思,乐享恬淡的生活,甘之若饴。</h3><h3> 我甚至现在就憧憬老去的时光了:养许多花花草草,为他们浇水施肥,扶起被践踏的小花草,看着他们慢慢成长,挥洒美丽。要有一只小宠物,不择是猫是狗或是其他小可爱,彼此信任,不离不弃,我要带着它在田间小径上漫步,把我佝偻的身影和它的小身形一起融进夕阳的余晖里;我还要发展一种爱好,把往昔来不及深究的琴棋书画拿起来;我会读书,在思想者的世界里体验真善美假丑恶,与书中的英雄挥斥方遒,与书中的小人物颠沛流离;我会书写过往的岁月,追忆老去的长辈,缅怀祖宗的功德;还有不幸先我而去的师友,与他们一起沉浸在永不回转的似水年华里;我要描画身边的花鸟虫鱼,山水人物,和画面一起升华到心底的桃花源中;我会和友人临枰对弈,用黑白两色落子生根,评判人间万象;虽然我不擅长任何一种乐器,但我可以欣赏大师们的杰作,用心体会他们的情绪,与大自然的节奏共鸣,与他们的情绪一道起伏。我愿意将自己所有与人分享,给他人纾解困惑,走出迷茫。为了这些高尚的爱好,我需要尽量活得长久一些,告诉年轻人如何多行善事,少走弯路。如果已经不能自理起居,我会选择用最安静的方式离开这个世界,不要把别人的时间浪费给我。</h3><h3> 我热爱拥有的一切,也渴望与他人分享,希望自己的所作所为有益于他人,或者至少无害于他人。</h3><h3>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我会尝试年轻时擦肩而过的任何事物,不再浪费仅剩的时光。我绝不会打牌抽烟,不再嫉妒中伤诅咒怒骂,不做人们普遍厌恶的恶行,因为那些对变老的我来说很不优雅。让生活的节奏慢下来,把重要的事放下来。我要把所有的经历讲给儿孙听,让他们同年老的我一样,珍惜花一样的生活。</h3><h3>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