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泪化作思母情

土窑居士

<p class="ql-block">  清明,在我的印象里总是阴雨绵绵,仿佛只有这样才能显现出它那悲凉的味道儿,苍天也是很会应景的,在这让人怀远思古的节日里,不知牵扯了多少离人愁。随着清明渐渐临近,我的思念之情也油然而生,呆呆地坐在办公桌前,盯着窗外吐丫的柳条,任思绪驰骋……</p> <p class="ql-block">  在我的记忆里,唯有母亲的绿头巾印象最深。儿时淘气的我,总是让母亲拖着瘦弱的身躯四处寻找,在她焦虑的呼唤中回家。每当夜幕降临,土窑被昏暗的油灯点亮,在那朦朦胧胧的夜晚,窑里的一切都安静下来,只有油灯下母亲长长的影子晃来晃去。在疲乏的我将要入睡时,母亲总是放下手中的活儿,把我搂在怀中,不停地抚摸着我的头,唤着我的乳名说:“有一天妈妈离开你,永远不再回来,你可要听爸爸的话,照顾好妹妹……”每次我都是看着母亲眼中的泪花,带着疑惑的心情进入梦乡,那个寒冷的冬季,因为有了母亲的抚慰是多么温馨。</p> <p class="ql-block">  1980年正月初二,当我还沉醉在节日的喜庆中,母亲便带着难忍的病痛离开了人间。那是一个刮着北风、异常寒冷的清晨,母亲安睡的样子便刻在了儿的脑海。</p><p class="ql-block"> 从此,母亲真的离开了我,再也看不到母亲疼爱的目光,听不见母亲焦虑的呼唤。多少次在梦中回到了母亲的怀抱,又在恶梦中惊醒;多少次遇见和母亲有着同样绿头巾的人,抱着某种幻想跑上前去,却又带着失落的心情回到家中,品尝泪水流在嘴角那苦苦的酸涩。对自己最好的安慰,便是趴在遗像前端详母亲慈祥的笑容,盯着落满灰尘的香炉发呆,追思那个曾有着母爱温暖的家。</p> <p class="ql-block">  每次回家探亲,我都要去那个空寂的山沟看看母亲,陪她唠唠心里话。面向母亲的坟头,我双膝下跪、摆好祭品、点燃纸钱和香,磕下三个头,再把香轻轻地插在小土堆上。我喜欢这份难得的宁静,看着面前飘着的缕缕青丝和忽明忽暗的火苗,清零脑海里的所有信息,回到儿时的记忆,追思母亲生前的点点滴滴……此时此刻,惆怅的思绪一次次涌上心头,欲哭无泪、泣不成声,心中只想对母亲说:妈妈,您的儿子没有成为苦命的小草,在组织的关怀下健康成长。18岁那年,我深知出身寒门,留在家乡难有前途可言,萌生了到外面闯的想法,我不听爸爸的劝阻,执意选择了参军入伍,在部队我积极参加成人教育学习,虚心请教身边干部,不断提升自己,作为战士骨干在部队新闻宣传工作中成绩优异,多次立功授奖,深得各级首长爱戴,先是加入中国共产党组织,转为梦寐以求的志愿兵,后来又作为优秀士兵破格提干,连年评为优秀机关干部,并调进首都北京军级政治机关工作,可以说孩儿得到了另一种“母爱”。</p> <p class="ql-block">  妈妈你知道吗,爸爸怕我和妹妹受委屈,至今仍然孤身一人,不过你也别担心,爸爸的身体很好,我们在妹妹家小区附近给爸爸买了单独住房,会安顿好他的晚年生活。现在,我和妹妹也都长大成人了,妹妹一家在晋城市安家落户,我也举家迁到了首都北京,您的孙女、外孙女们也都活泼可爱、乖巧懂事、聪明好学,都已成了高中生,而这所有的一切,也只能以这种方式和母亲唠一唠、说一说。安息吧,九泉之下的母亲!此时此刻,儿深信妈妈也一定听到了儿的心声,我看见坟头上白色的山花不仅在点头,还露出了母爱般甜甜的笑容。</p> <p class="ql-block">  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我总会萌生一个不切实际的幻想,期盼着在一个既熟悉又陌生地方,在身边的人流中,能突然出现一个围着绿头巾的人,她极像我的母亲,远远地用慈爱的目光看着我,然后让我叫她一声“妈妈”,倚在她的怀中痛痛快快哭一场!</p><p class="ql-block"> 现在,回去的次数虽然不多,但我却始终牵挂着故乡的沟沟坎坎,尤其是山坳里母亲的那座坟茔,岁月轮回,也不知坟茔上的草是否黄了、又绿了……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