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影》

徐挺.漫画

<p>以前多次看过朱自清写的《背影》,也曾经想过,也写一篇这样的《背影》,也写父亲,可是一直也没写,或许多次想写,总是有太多的事情牵着没有下笔。</p><p>儿时得到爷爷奶奶的宠爱太多的缘故,作为独子,和父亲的关系反而没有姐妹那样亲近,哪怕父亲对子女中,最关注的还是他的儿子我,而如今父亲已将到了弥留之际,想写《背影》也许已经太晚了。</p><p>今天在重症监护室,父亲已经昏迷状态,母亲,姐妹见他,都已不会说话,而我轻轻的叫了声“爸”,爸出乎意料的睁开眼睛并点头应了一声,接触到的手紧握住了,也许,只有到了将要离别的时候,才会感觉到那份不舍的亲情如此之深。</p><p>回到宾馆的我彻夜难眠,回忆着父亲往事点点滴滴,就写开始《背影》,多次泣不成声中断断续续,该记录父亲的太多了,父亲给我们的,那是我们永远无法偿还了的。</p> <p>和父亲一直生活在一起,没有过长时间的别离,离开久一点,也就上班比较忙,半个月左右。</p><p>唯独是我当兵的那几年,我参军在徐州,也是我部队一封信,他在家立马回一封信,记得好像三年时间从无间断过的。</p><p>最记得是我20岁那年,父亲47岁,突然在上海来了一封信,他辛辛苦苦做的一批木包装箱货款要不来,对方赖账,正好我的探亲假也到了,收到信就急匆匆的往上海赶,在那通讯信息不发达的年代,无法联络,等我赶到父亲住的小旅馆时,接待我的老阿姨没等我开口就讲“哦,是老徐师傅的儿子,你爸在这住好长时间了,他刚刚回去,他在这一直挂念着你……”</p> <p>匆匆回到家,刚下停靠站,就看到远处田间劳作的父亲熟悉的背影,离别一年半载,久违的亲切,忍不住喊出的“爸爸”几乎响侧山野,父亲看到一年多未见的我,通过部队的锻炼变壮实了,笑的非常开心。</p><p>在家几日短暂的相聚,父亲又牵挂着上海的货款,毕竟父亲还欠乡亲的材料、工资款。</p><p>于是我和父亲一起前往上海,那时年轻的我天真的认为,连这点货款都要不来,是我父亲太没用了,一身军装的我志得意满,会与众不同,能够帮父亲很快拿到货款,谁知,找到那家公司才知道,那个老板也是负债累累,也就是拿到诸如我父亲这些人的货,拿了货款堵债的皮包公司。</p><p>几经周折,货款遥遥无期,而我的归队时间将至,父亲只能先回家,我回部队。父亲让我先走,坐上公交车,看到父亲转身的背影,想想在上海四处碰壁的无奈,虽然眼泪没有掉下来当时鼻子酸酸的。</p><p>上海站,人潮汹涌,由于淮河洪水淹没铁路,许多旅客滞留,北上的列车全部停运,只有南方的列车尚可通行,我在候车室呆了几天几夜,想必父亲早已南下回到家中。</p><p>漫长的等待中,从候车室到广场透透风,漫无目标的走着,突然一声“挺”,那呼唤声急促中夹杂着激动和亲切,广场蹲坐的人群里一个人猛然站起,是父亲,他没走,看着一脸憔悴有些蓬头垢面的父亲,没来由的激动中泛起一阵心酸。原来,父亲又去那无良奸商那里周旋了几天,得到的是更多的白眼和嘲笑,眼见盘存所剩无几,父亲只能回家,再到法院起诉。</p><p>所幸,通过长途电话,连长得知我因洪水无法归队,特批假期延长,我陪父亲一起回家。</p> <p>后来,只在父亲陆陆续续的回信中,父亲与商家对簿公堂后,法院办事一拖再拖,父亲在火车上又经历了几次来回。法院受理后,又经历了法院工作人员的刁难,隐晦地表示“他们办案辛苦……”有一个办案人员甚至直接找到父亲要好处费,在得到父亲的假意承诺后,办案人员雷厉风行起来,不知用什么手段执行到了货款,在父亲去领货款时,那办案人员已经在旅馆等我父亲,与其斗智斗勇父亲在好心的旅馆老阿姨的帮助下,顺利的绕过办案人员,拿上货款回到家中。</p><p>只可惜,原本应该大赚一笔的生意,却因奸商污吏,费尽周折,偿还了材料款,工资,父亲反而亏了不少。</p><p>只是在茶余饭后,父亲谈起在上海打官司拿货款,特别是与污吏斗智斗勇那一段,总是眉飞色舞。却从来不会讲起,那些历经的心酸,还有那个在上海滩艰辛的背影。</p> <p>时光如流,自己也成家立业,有了子女,承担起家的责任,也经历了父亲走过的路,当然,没有了父亲当年的艰辛。</p> <p>2018年我47岁,父亲74岁,不知不觉父亲已经老了,老得老眼昏花,老得头发花白,老得弓腰驼背,年迈的父亲仍然不放弃,辛勤的劳作着,起早贪黑地,潜意识里显示着自己的价值。父亲是一个很要强的人,即使年纪大了也不想给儿女增添负担,只要手脚能动,总要自己自食其力,前几年还要坚持种地,种西瓜,每年要养上十几口猪,他种的庄稼都是用猪院的栏肥。在离家约400米的一坵田里,栽种了蓝莓树,期望着几年后的蓝莓能够带来不错的经济效益。</p> <p>没想到,就在2018年元旦的几个夜晚,那可恶的盗贼,将父亲辛辛苦苦栽种的蓝莓偷了,大一点的,好一点的蓝莓树都被挖掘偷走,只剩下寥寥无几的几棵蓝莓树,在寒冬里凄凄凉地树立着,旁边还有那更加伛偻背着锄头的背影。</p><p>就在那几天,父亲头发更白了,背也更驼了,仿佛老了好几岁,身体也每况愈下。</p><p>其后的两年里,父亲没有气妥,补种了蓝莓,拉起了围栏,又在另外一块地上种上了蓝莓,还叫挖机在田的另一端挖了池塘,又可以灌溉蓝莓,又可以养鱼……。</p> <p>多少次劝父亲,“别劳作了,可以歇了吧……。”</p><p>多少次对父亲“吼”,“算了吧……。</p><p>可是,您永远不会停下,等真正停下时,却是在病床上……。</p><p>但愿有奇迹,爸,您能好起来,我陪你一起种蓝莓,我再也不“吼”您了。</p><p>希望有奇迹,爸,您醒了,我可以让你喝酒了……</p> <p>父亲爱喝酒,每年都要种糯谷,酿糯米酒。终身爱喝自己酿的糯米酒。</p><p>田间劳作,也要带点糯米酒,不会忘记,那年双抢,拔酒瓶橡皮塞用力过猛,溅出了不少酒,吃饭过程时不时地看看泥土里的那滩酒,直叹可惜,那一脸惋惜的神情至今还定格在我们几个孩子的脑海。</p><p>由于您的身体,几次住院后,我们不得不强行让您戒酒,多少次了,你念念不忘的要喝酒……爸,您醒来,我一定给你喝酒。</p> <p>父亲是木匠,年轻时就靠在外面做木工活,养家糊口,拉扯我们长大。</p><p>在那物质匮乏的年代,依靠父亲的手艺,说不上丰衣足食,但一家人能够吃饱穿暖,不会忘记,父亲挑着木工工具的担子的背影,那时的背影是矫健的。</p><p>也许如今,父亲知道自己不行了,将陪伴了多年的板斧磨了又磨,存放起来,那穿着我换装下来的工作服,伛偻的背影,哪有当年矫健的样子?</p> <p>您终于歇息了,我知道躺在病床上的您渴望活着,舍不得离开我们,渴望一家人永远团团圆圆,永远希望我们日子过得越来越好,我们还小时,希望我们健康成长,我们长大了,希望我们事业有成,子孙满堂,孙儿女出生了,希望他们学业有成……</p><p>爸,我们同样也舍不得你走</p><p>如果有来生,我们再做父子……</p><p><br></p><p>2020年4月5日于金华中心医院</p><p><br></p><p><br></p><p>后记:非常遗憾,父亲还是过早的离开了我们,2020年4月7日,父亲再也没有醒来,愿在另一个世界,没有痛苦,没有折磨,可以大碗喝酒,可以……</p><p>更新于2020年4月24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