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寄哀思,怀念父母

山文

<p>又是一年清明节,这是我一生中最伤痛的日子。每当这个时节,我的眼泪总是控制不住流下来,两行清泪夺眶而出,流淌在我的心中,心隐隐着痛,象针一样刺扎着我的灵魂。如今,我也是花发之年,让我痛定一生的是我一生之中都沒有尽到一个儿子之孝和骨肉之情。飘泊在异乡常常总是在孤独的日子潸然泪下!在清明的日子凝望雨中的青山愿细雨化为哀思,表达对逝去父母的追念</p> <p>三十六年前我便离开爸爸妈妈,也许是为了谋生,也许是为了减轻父母的负担,也许就是为了从大山中走出农门,也许……。直到现在我也说不清楚一个完整答案来,就这样勿勿忙忙地离开了,从川北一个小山村来到了新疆农场。于后的日子,</p> <p>虽说回老家探望过父母,但爸爸妈妈总是宠爱着我,把我当孩子般疼着,把我象飞出去许久没回巢的鸟儿,呵护着。每次回家母亲总抚摸着我的头,满含热泪地不停地说,孩子,老远回来见到就好。父亲虽说话很少,打开话茬就是宽慰我远在新疆要注意好身体,努力工作的话。每次回家,说是探望父母,可我都沒有做到一个做儿子的孝敬之心,而是父母让我更加享福着家的温馨和暖暖温情。</p> <p>92年父亲突发重病,重病期间直到离世,我也未能见到他老人一面,甚至是痛苦挣扎在病床上时,我都没能听到他老人家的呻吟。至于为什么,一切的一切都是苍白的。每当想起,我都感到愧做一个儿子,我恨我当初为什么离家走得这么远。父母恩重如山,给了我生命,养育我长大,我什么也没做,即便是面对孤灯流淌两行清泪,烛香一炷化为一缕思情,能报答父母的博大恩情吗?母亲在2014去逝的,能唯一的一点慰籍就是在母亲入土前我守候在老人家身前,瞻仰到母亲的容颜,能做到的只能凝望着她老人家安祥地躺在棺木里那慈祥和蔼可亲的面容,也便成了我一生永远的追念。父母一生忠厚淳朴,与世无争,勤俭节约,为了我们兄姐五人从牙逢中省吃俭用供养着我们成长。那年月家境再贪寒生活再艰苦,父母都教育我们兄弟姐妹要好好做人,与人为善,知书达礼。父亲生前的身体一直都不是很好,连坐车都会头晕,但他为了生产队的事,总是不遗余力,常常赤足挑担种田锄禾,披星戴月守山护林。记得他在给村里看山护林那日子,和他一同看林场的同社社员晚上天黑不愿出去巡查,他从不计较什么,独自半夜三更拿着马灯走在雷公山蜿蜒的山路上把林场看个遍,我那时才十一丶二岁,有时也跟着父亲睡在山腰下那间用黄土垒成的草屋里。直到现在,父亲夜间撑着马灯,佝偻着身子看守林场的背影总在我脑海中浮现。母亲给了我至深的疼爱,记得小时候,每到数九寒冬,我总是脚跟冻起伤口,母亲就把我的脚丫子放进怀中用体温给我捂暖和。用嘴吹着我冻伤的伤口。我上中学时,每到星期六下午才回家,母亲都会早早地给我准备上一碗我喜欢吃的用玉米面或米面搅成的咸粥。里面放的大油或肉丁,这是母亲特意为我改善的生活,那清香大米面粥,泛着馋人的大肉油香,让我至今还回味不尽。星期天下午我又要返校,母亲便早早给我准备一个星期的口粮让我背到学校,有红暑,米,还有玉米蒸子。母亲总是把米让我多带点,几乎相当于她和父亲还有姐一周的米量。我直意不多拿,她对我说,孩子,上学辛苦,身体要吃好,我和你爸在家什么都可凑合吃。临走时,母亲还要给我煮碗面吃,吃顿面条是那年月过年过节,家里来客人才能吃上的,那麦面的清香,让我在上学的路上一直兴奋不己。多年来,我每当想起父母的恩勤,生活虽很清苦,但很幸福,有了父母无私博大而厚重之爱滋养着我的生命成長。</p> <p>慈乌返哺,寸草春晖。如今父母己离开了我们,不堪回首的人生带着对父母的哀思留下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的终身遗憾!在这个清明,让我点上一盏心灯吧,去照亮天堂,祈愿父母不再清冷。让我思念父母的清泪融入绵绵的春雨吧,去润泽父母的天灵!祝父母九泉之下安息,天堂之上享福天年!</p><p><br></p><p>一一于2020年清明之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