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三个人看的电影

龙山之巅

<p>图文/付涛</p> <p>  近几日在家照看老父亲,忙碌了几天。傍晚,有点空,在村里串门,路过隔几家的邻居,隐约听到里面有过去放电影的声音,觉得是久违了的小时候看露天电影的声音,突然想起这家的主人原来就是放电影的,家里还保存着过去的老电影机子,只是没见再放过。</p><p><br></p><p> 寻着声音走进这位邻居家,天有些黑了,进门就看到了投影到院子白墙上的老电影。见我进来,“银幕”下坐在小凳子上的唯一的观众———这家的孩子。孩子见我进来,站起来,笑了笑,给我递了个凳子就跑开了。顺着投影的那束由粗变细的光看到了憨厚又有点不好意思的夫妻俩,站在一端房子的门口,门开着,这一束光就是从门里出来照射到对面的白墙上。桌子上一台老电影机正在运转着。</p><p><br></p><p> 打过招呼后,我说这样的胶片机现在不多见了,能正常放映的更少了。伴随着电影机转动发出的比较大的噪音和已经有些含糊的剧情配音,夫妻俩说下午没有事,孩子要看,就搬出来放一会。我连忙说,好东西,我要用手机拍几张照片,录个小视频。</p><p><br></p><p> 也许是我的兴趣打消了夫妻不好意思的情绪,也许是我对此的兴趣引发了这对夫妻想说的话题。男邻居连忙说,机子近四十年了,胶片也老化了,放出来的画面没有色彩了,不行了。</p><p><br></p><p> 见我拍照光线有些暗,女邻居赶忙打开手机的灯光。这时我感到了他们为家里有这老物件的得意了。</p><p><br></p><p> 聊了一会,见孩子站在一边专心的看电影,不能再打扰,就向邻居告辞。</p><p><br></p><p> 虽然没有银幕,银幕下没有人山人海的观众,但依然把我拉回到儿时看露天电影的几乎有些模糊的记忆中。重温那时看电影幕天席地的舒适,披星戴月的劲头,人生鼎沸的场面,还有那中场胶片迟迟送不来的翘首以盼……</p><p><br></p><p> 走出邻居家,让人不觉得感受到了这对夫妻对曾经经营过的老电影的情怀,夫唱妇随的默契,平凡人家的乐趣及幸福。给孩子放一场专场电影,只有三个人看的电影,这是何等的荣耀、温馨、幸福!</p><p><br></p><p> 这个场景也让自己近来繁忙事情的阴霾情绪中吹了一阵清风!</p><p> 2020年4月4日晚11时</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