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之镜,茶卡盐湖

时光何以染尘埃

<p>  茶卡盐湖,别称茶卡或达布逊淖尔,是位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茶卡镇的天然结晶盐湖,是柴达木盆地四大盐湖之一。“茶卡”是藏语,意即盐池,也就是青海的盐;“达布逊淖尔”是蒙古语,也是盐湖之意。</p> <p>茶卡盐湖不仅是天空之镜,更是人间仙境,传说中的盐湖精灵,它是造物者用盐粒雕刻出来的神奇的画,历经千年而不腐,历经风雨而不朽。</p> <p>茶卡盐湖与其它盐湖不同的是,茶卡盐湖是固液并存的卤水湖,镶嵌在雪山草地间而非戈壁沙漠上。盐湖水域宽广,银波粼粼。天空白云悠悠,远处苍山峥嵘,蓝天白云、雪山映入湖中,如诗如画。漫步湖上,犹如进入盐的世界。</p> <p>身旁巨大的盐雕在天地间耸立,盐雕附近有飘扬的五彩经幡,在呼啦啦的风中,感受诵经的真言。</p> <p>这里的每一座盐雕都让人觉得不可思议,让人觉得是那么的震撼,每一座都恢弘大气,给人很强的视觉冲击力。</p> <p>这些盐雕作品经受着岁月的洗礼,有的已经被风化,但是这也不能影响盐雕的大气磅礴,散发着一种斑驳沧桑的美。</p> <p>当你一直走在盐湖中,仿佛走进了冰川,又好像行走在白色幻境里。</p> <p>盐湖的水很清,清得可以看清湖底的每一朵盐花,蓝天、白云、雪山倒映在水中,真是水天一色呀。</p> <p>美丽的盐湖慢慢地进入我的视线,此时在近处看盐湖蒙着一层薄薄的轻纱像童话中的仙境,远处不知是深蓝还是浅蓝,但已经悠悠地映在了我的心里,让我惊叹不已。这仿佛就如鱼儿看到河边浣纱的西施沉入水底!</p> <p>湖中央有一条长长的铁轨一直伸向天边,我走在绵长的轨道上觉得自己就像一个小仙女踩着云朵,漫步天间!</p> <p>茶卡盐湖那条通往湖心的铁轨,有100多年历史,轨距仅有60厘米,是目前存世较少的“寸轨”。</p> <p>赤着脚下湖也是妥帖的,水是温热的。刚开始行走在盐滩上,可能会感到有一些扎脚,但是走到湖深处,就会感受到像细沙一样盐,踩在上面非常的舒服。细密的盐土挤压着脚心,脚趾,心里有说不出的舒爽!</p> <p>站在盐湖中,飘逸的长裙在风中扬起,玫红、亮黄、湛蓝任谁都是美的。</p> <p>啊!美丽的盐湖!我深深地吸了一口气,在你那个梦幻般的世界里遨游,我屏住呼吸,沉醉在你如诗如画的怀抱里!</p> <p>晴天里,入眼便是碧空万里,云白如絮。远山迎面而来,在云间穿行,只觉得朦胧之中,走进了水墨画。湖面就像是碎在青藏高原之上的一面镜子。</p> <p>静静坐在湖边,盐湖随着光线变幻无穷,湖水时而银白、时而湖蓝、时而青绿……</p> <p>天色映着水色,天低海阔的幻境中,自己浓缩成一粒尘埃,在铁轨旁,在栈道上搁浅,目之所及都是美好。</p> <p>黄昏时候的茶卡,仿佛来到了海边,傍晚时分的茶卡,宛如一幅惟妙惟肖的油画。</p> <p>日落前站在湖边,看阳光斜照在湖面上,白色雪原镀上一层金色的光圈。云影和远山让人迷醉,恍如人间天堂。</p> <p>绚丽的经幡,宁静的盐雕,远离尘世的喧嚣,这里似乎是每个人追寻千年的梦。美丽的茶卡盐湖,你永远留在我的记忆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