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的思念

飞絮

<p>  妈妈,再过两天就是清明节了,按照习俗这是我和姐姐们看望您和父亲的日子。但是由于疫情的关系,这个清明节我们不能亲去殡仪馆祭拜您们了。我想,如果知道原因,您二老一定会理解和原谅我们的。</p><p> 妈妈,时间过得可真快啊,一晃,这已是您走后的第二个清明节了,细细算来,您离开我也将近一年半的时间了。</p><p> 对于您的离世,从最初的拒绝到后来的接受,我经历了一个漫长的过程。因为,我知道,就算我再怎么难过,就算我再怎么颓废,可明天还是要继续,生活还是要继续,我必须学会适应面对没有您的每一分每一秒。其实我心里也明白,如果一个人过多的沉湎于过去,那么所有的一切就会停滞不前。但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妈妈,请原谅我再一次放纵对您的思念,请允许我将心中的话说给您听:</p><p> 妈妈,您走后,我尽量避免独处,因为一个人的时候,无论做什么我都会想起您。可能是书里的某一段话,也可能是歌曲里的某一句唱词,都会无端地触动我,轻易的让我对您的想念泛滥成灾。记得有一天,我忙完手头的工作站在满是阳光的院子里,隔壁的学校正是大课间,当广播里传来一句 “妈妈,月光之下,静静地,我想你了”,我瞬间泪崩,蜷缩在楼角里我抱住双臂哭到不能自已......</p><p> 妈妈, 您走后,每逢节假日我都会拼命让自己忙的脚不沾地,洗衣、做饭、收拾家务、采买,我以为只要把空余的时间都填满,这样就不会再有精力去想您,可即便这样,我的心里依然会发空,总是茫然无措,因为您在的时候,每个周六都是我固定探望您的时间,无论您在谁的家我都会高兴地奔您而去,可现如今,我将该何去何从......</p><p>&nbsp;&nbsp; 妈妈,您走后,我向姐姐讨要了您生前曾经铺、盖的一套被褥和住院时您一直用的枕头,拿回家后我把它们放在另一个卧室里,我舍不得晾晒、拆洗,每一次想您的时候,我都会把脸埋在您的枕头里深深地呼吸,贪婪地嗅上面残留的味道---您的味道,沉溺在您的气息里,闭上双眼,我仿佛能看到您微笑的脸,觉得您又重新回到了我的身边......</p><p>&nbsp;&nbsp; 妈妈,您走后,我喜欢去您经常爱去的集市,有的时候什么都不买,只是在集市里慢慢的来回游走,因为那里有好多和您年龄相仿的大婶、大妈,看着她们一边挑菜一边和小贩打价还价,看着她们的精打细算,看着她们的勤俭节省,我似乎在她们的身上又看到了您的影子......</p><p>&nbsp;&nbsp; 妈妈,您走后,我时常翻看为您写下的“陪护日记”以及有关您的所有文字。每次回看您生命的最后时刻,我陪在您身边的点点滴滴时,我都会庆幸,我最初强忍着噬心的那份痛楚,为您写下这些文字是多么正确的选择,您的隐忍,您的坚强,您的包容,您对子女后辈深沉的爱,早已深深镌刻在我的心底。您对子女的养育之恩、言传身教我不能一一细数,但这一行行文字就是珍存的一段段记忆,让我且行且回望,或许经年以后,我老的可能什么都记不得,可这些文字不会老,它会让后辈们记住您是怎样的一个人,故,可不负您的一生,更不负您所期待的未来……</p><p> 妈妈,以后没有您陪伴的日子里,请您不必再为我们牵挂,我会谨记您的遗愿,努力工作,好好生活,侍奉婆婆,疼爱孩子……这是女儿对您永远的承诺,请放心。</p><p> 妈妈,您看,每次和您一说话我就叨叨的没完没了,是不是让您烦了?好了,我不说了,等疫情结束后,再到中元节我和姐姐们带上香烛、纸钱还有您和爸爱吃的食物、喜欢的东西再去看望您二老。</p><p> 妈妈,愿您和爸在天堂里顺遂安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