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老了不主贵

老桃树

<p><br></p><p> 人老了不主贵</p><p><br></p><p> 人老了不主贵。</p><p> 尤其是瞎操心和担忧的事,唠叨叨一说,贱兮兮的一想,往往就一语成谶,一想成真,变成了现实。然后老年人一脸沧桑的说,“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年轻人一脸不屑的说,“都是乌鸦嘴说的了,老人们嘴臭。”</p><p> 前几天去赶会,回来担忧,写了篇“赶圩归来啊哩哩”。</p><p> 这几天小城关于疫情的传闻很多,郏县更是紧张。今天九里山南又有会了,政府工作人员以及警察城管都出动了,不让“会”了。</p><p> 于是,自己就“老奸巨猾”的想,早干啥去了,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p><p><br></p><p> 年纪大了,越是没几年活头,越是想说的话多,想得多,担忧的事多。</p><p> 年轻的时候也有睡不着觉的时候,睡不着了也想。但那时候想得有希望,有生机。</p><p> 二十四岁的时候,夜里的想法就像是从星星里来的,想学习、想工作、想女人、想未来,那想得真是蓝图,就像共产主义一样美好。</p><p> 四十四岁的时候,夜里的想法就是从现实里来的,反省自己,小心泥泞,想好好工作,想多多挣钱,想生活的压力,想柴米油盐,现实很残酷,想法不得不现实,一点也不美好。</p><p> 六十四岁的时候,夜里的想法就像是从石头缝里蹦出来的,尤其是夜半时分,外边或是风吹,或是草动,或是暗夜里一声狗吠,或是夜空里一声雁鸣,会突然醒来,倍精神,一点睡意也没有了。</p><p> 披衣起床,看窗外淡月,望天上星空,突然会想起故人,忆起旧事,忧虑起眼前,眼睁睁的熬到东方既白。</p><p><br></p><p> 1</p><p> 前几天散步路过铁路桥,桥南边是用大块的石头砌成的高达四米的护墙,以此来阻止人们爬上铁路。那四米石头墙下,紧邻慢车道,每天步行的人、骑自行车电动车的人就从这里穿过,去铁路那边挣钱谋生,遇上红灯的时候,人就聚集在高墙下等着。</p><p> 我路过的时候,高墙下的压迫感诱发下意识的向上看,也可能老了,也可能恐高,我觉得那石头墙向外倾斜了。为了肯定自己的想法,又走过桥远远的瞄准一般的三点一线一下,凭着几十年前在家跟过泥水匠打过下手,跟过木匠拉过大锯的眼光,我肯定那墙歪了,向人行道倾斜。</p><p> 心里很紧张,就像是突然发现了太空里飞来的外星人可以人砸人一样,灾难随时都可以降临。</p><p> 然后就开始按照“老年人”的思维逻辑想下去,如果下雨了,如果“几十年一遇”,上面泥水流下来,这面倾斜的墙就会倒下来,如果有路过的人,那将不堪设想。如果是上下班的时候,如果是等红灯的时候……,恐惧让人夜不能寐。</p><p> 有没有人发现呢?</p><p> 城建、城管们也天天从那里过,环卫天天在那里扫卫生,只有我看见了吗?</p><p> 那堵四米的石头墙是真歪了还是笔直笔直的?</p><p> 担忧是一种强迫症,忧虑会不停的、不时的、顽强的向外冒。</p><p> 要在过去,这很好办,打个电话,或者可以策划一个调研作作秀,亦可以做一个很好的议案或提案。</p><p> 但现在一个六十四岁的老人,是有许多想法的。可以和谁说,但他们会不会认为你是不是在找事的呀,我深谙他们的想法。</p><p> 我知道我只代表我自己,但我不知道谁代表我。</p><p> 乱说是危险的,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当“***”的,一千多万人口的城市,不是也只有那八个人敢于“吹哨”吗。</p><p><br></p><p> 给六十出头的老郑电话说说吧,这家伙有点火性子。</p><p> 那年我俩吃过晚饭散步,就在机关大楼前宽阔的路上,一辆拉着满满一车啤酒的三轮车经过,在转向另一条路的接口处,修好路又开挖埋电线后留下的沟,让三轮车倾斜,车后边的啤酒一下子掉下来几件,酒瓶子摔碎的声音清脆得撕裂了锦绣一样,啤酒流了一地。</p><p> 骑三轮车的中年男子就木呆呆的站在那里,然后慢慢蹲下,双手捂着脸,呜呜大哭起来。</p><p> 我和老郑走向三轮车,当年的老郑很有魄力,城建交通也正是他分管的工作。就在那三轮车倾斜摔碎啤酒的地方,老郑把城建交通移动联通电力水务等全叫来了。最后,碎了的啤酒城建局买单,全城的道路坑坑洼洼都得到了修补,修好的路,谁也不准再随意挖沟了,需要挖的,先交押金再动工,恢复原貌再退还。</p><p> 老郑管城建那几年,还真干了不少事。</p><p> 就这样脾气的老郑听了我的电话后,竟然没有火起来,反而开始开导我,会有人管的,你甭操恁多心了。</p><p> 这家伙甚至举例说,比萨斜塔八九百年了,都没倒下来。</p><p> 但我发现,接了我电话后的老郑,还真的去了铁路桥,去看了那堵墙。</p><p> 我问老郑,如果再遇见三轮车啤酒摔碎了,咋办?老郑说,帮助收拾起来,帮他推推车子,和他一起骂骂城管城建。</p><p> 我俩一起哈哈大笑。</p><p><br></p><p> 夜里睡不着的时候,会突然又想起了那堵墙,立刻,忧虑又油然而生。说不定哪一天,我会找个电话打打,说说这堵墙,因为它堵在我心里。</p><p> 人老了不主贵。</p><p><br></p><p> 2</p><p> 这个春天,出去看花,花呜咽着;出去踏青,青冰冷着。</p><p> 萧条的春天,出门的老人们也稀稀拉拉的。</p><p> 两个多月没见面了,再相遇的时候,恍若隔世。</p><p> 七十多岁的吴老师,这几年经常在小区门口左边的石球旁坐着聊天。二月二自己宅家的夜里,在床上翻身竟然掉床了。120拉走了,检查说没骨折,医院正是紧张的时候,又拉回来了。儿子又拉着折腾了两个医院,这吴老师竟然没熬过这个春天。</p><p> 小区门口的石球旁,再也看不到吴老师了,他就埋葬在这个春天里。这些天,从小区门口路过的老人们,都不敢看那石球。</p><p> 人就这么脆弱,一翻身,一口气,一缕烟,一盒灰,一抔土。</p><p> 多少老人就在熬着等着,也有多少老人老了还在前面干着。</p><p> 钟院士李院士等,也是老人了。上一次非典的时候,他们就是老人了,但还年轻。时隔十七年,他们又披挂上阵,在硝烟弥漫的最前线。</p><p> 钟院士已经是八十多的人了,李院士也七十多岁了。要是咱家的老人,咱心里担忧不?</p><p> 如果再隔十几年,又有情况了,钟院士李院士还能带队冲锋吗?</p><p> 江山代有才人出,我相信,但我担忧。</p><p> 人老了不主贵。</p><p><br></p><p> 3</p><p> 睡不着了,也看微信、微博,看朋友圈,看抖音,看网红。</p><p> 老年人糊涂的多,许多老年人都会被几句好话骗了,去买药,去买保健品;会被送几个鸡蛋蒙蔽了,去理财,去旅游。</p><p> 这是骗子的伎俩,也是骗子比儿子具备的耐心。但更深层次的是老人们需要几句好话,需要一点实惠,需要一点陪伴。要不许多老年人为什么能在电话上和骗子聊半天呢?</p><p> 其实,谁在说什么,想表达什么,老年人立马能听出来。尤其是你说的是真话假话,老人们心里明镜似的。</p><p> 网红专家张文宏一开口,多少年轻人追着听,都是因为“不让老实人吃亏”的那些话从他嘴里说出来让人觉得有劲。</p><p> 老年人也看张文宏,我第一次看就知道这个人是说实话的。但许多老年人和年轻人不一样的是,许多老年人开始为这个张文宏担忧起来了。</p><p> 因为老年人经过的事多,半夜睡不着了,也为张文宏担忧,个中原因,老年人懂。</p><p> 人老了,瞌睡少,半夜睡不着,瞎捉摸,瞎操心,还安慰自己是“先天下之忧而忧”,其实全是强迫症,阴谋论的瞎扯淡。</p><p> 半夜里唠唠叨叨写下这些文字。</p><p> 人老了不主贵。</p><p> 2020-4-5</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