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我的先生———解(Xie)放(曾用名解章礼)

敏玉(陈玉敏)

<p>5月9日是先生的忌日。六年前的今天,中午1点10分,先生那握着我的大手慢慢松开了,我却紧紧地攥着他那还是温暖的手不肯放开,是儿女们哭着硬把我拽着扶开了…………</p><p>从此,再没有那温暖而厚重的大手握着我的手了。四年半的抗癌之路,我和先生走的太艰辛了,虽倾尽全力,终没有挽留住他。从此天上人间,只有在梦中相见了………</p><p><br></p> <p>先生学生时代照片。</p> <p>先生学生时期照片</p> <p>1980年在蓟县盘山风景区</p> <p>2009年在福建承啟楼土楼旁</p> <p>2010年在高维东家乡铁岭照片</p> <p>2011年在自己家门前照片。</p> <p> 在文革中相遇,相识,结缘</p><p> 1967年初,因为北京老家的爷爷摔伤胫骨住到北京积水潭医院,大人们都要上班,而动乱中的学生都不上课了,所以就安排我到医院护理老人。</p><p> 当时一个病房有六位患者,解放就在其中。那时他已经做了右腿膝盖以上截肢。每天在范先贵同学陪护下,拄着双拐在走廊里练习走路。</p><p> 一个多月的朝夕相处,解放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人很坚强,没有因为身体的残疾而悲观失望,始终很乐观,内心的强大像一个刚毅的男子汉;人很有才,写得一手好字,文才,口才都不一般,常常在大家的掌声中,大大方方地演唱革命歌曲,有表演天赋。这些都是我很佩服的。</p><p> 爷爷出院时,我们留下通讯录,相约互相联系。</p><p> 在以后的半年中,传情的书信往来不断,我的单纯痴情被解放的文学天赋和过人才华的利箭所射中,我在信中表示愿意照顾他一辈子,他回信说,我不想拖累你。你是个好姑娘,应该有更幸福的一生!</p><p> 1967年秋,解放来信想到天津安装假肢。我父母出于同病房相识之宜,联系天津假肢厂技术厂长(工程师)很顺利地为解放安好了假肢,在津十多天,解放曾经来家看望,父母尽地主之谊,留他在家里吃饭。短暂见面,父母说,小孩真不错,可惜身体残疾了,今后怎么生活呀………</p><p><br></p><p><br></p><p><br></p><p><br></p><p><br></p> <p>文革中先生和罗维民同学在上海串联时照片。</p> <p> 是 上山下乡成全这段千里姻缘</p><p> 1968年,老三届开始上山下乡。</p><p> 当时形式所迫,别无选择,父母权衡利弊,最终同意我到解放的家乡———辽宁省抚顺县前甸乡太平沟村落户,1968年9月28日我来到解放家中,一切都是那么陌生,那么新奇:堂屋地上有一口井可以打水:里屋对面有两铺大土炕;烙好的煎饼摞起半人高………</p><p> 10月1日早上,农村的大喇叭里传出庆祝国庆的声音,往年这时 ,我都是和同学一起去海河广场参加庆祝活动,花如海,人如潮。而今天我却扛着锄头和一群陌生的村民一起往山里走,越往里走越冷,心里莫名地拥起丝丝的惆怅与悲凉…………</p><p> 22岁的我从此走上了不可预测的艰辛之路。</p> <p>68年下乡时的我</p> <p> 在太平沟村的日子里</p><p> 我来到太平沟村时,几乎全村人都认为一个大城市的学生,过不了山沟里的苦日子,用不了几天就跑了。可是,我没有跑,我在这山沟里一待就是11年,因为我们这一代人都看重承诺,彼此抱定白头偕老的决心,不会因为苦难和贫穷而放弃。解放已经是个残疾人了,我不会让他再受第二次伤害了。从踏进太平沟村的那天起,我就抱定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决心。</p><p> 1969年3月8日,我们俩去公社领了结婚证。1970年4月份我上了抚顺师范,结束了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知青6生活。村里人都说:老解家办了件傻事,人家上完学就不回来了。可是,1971年毕业时,我没有留在沟外条件好的前甸中学,而是要求回到离家最近的三家子中学工作。这让家里人和全村人都放心了!村里人都说:这个姑娘心眼好使,老解家有福气。</p> <p>这是1969年初春我和先生在抚顺人民照相馆照的结婚照。</p> <p>这是十年后的1979年,在蓟县盘山风景区的照片</p> <p>这是1979年全家在盘山风景区的照片</p> <p> 相濡以沫不离不弃</p><p> 先生是个性格刚毅,不甘落后的山东汉子。他常说:你虽然嫁给一个残疾人,但是我要让你生活的比嫁给正常人还好。然而一个生活在最底层的残疾人,想要改变命运谈何容易。-</p><p> 1979年初,我调回天津蓟县教育系统工作。这时一家四口(儿子7岁,女儿五岁)靠我微薄的工资难以支撑。先生为了养家糊口,曾经和木匠师傅一起给人干活打家具;和水果批发商去海南,四川贩运西瓜,桔子;从蓟县用卡车往沈阳运送桃子,柿子到东大市场批发;在蓟县风景区盘山,长城上给游人照彩照,这些对于一个健全的人,可能不算什么,然而,他是个只有一条腿的残疾人,个中的艰难痛苦也只有他自己知道。有时残肢磨的出血,贴几片创可贴继续出发,我的泪水扭不过他的倔强,为了这个家,先生吃了不少苦,我们俩也尝尽了世态炎凉人间冷暖,然而,他不向命运低头!我不为选择后悔!直到晚年,在朋友们的帮助下在蓟县城里经营饭店十几年,生活才算平稳下来。</p><p> 先生开饭店不供财神,他说财神在我心中,就是我的良心。他要求大师傅每份菜必须过秤,称够分量,只许多,不许少,佐料放足,保证菜品数量和质量。好的口碑,使得饭店生意持续火爆。先生只管经营,不管财务,财权在我手中,先生说,我让你生活的比正常人家都好,我实现了自己的诺言,他常鼓励我买好衣服穿,追求时尚,然而,我不喜欢奢华,喜欢自然,朴素,本色。倒是常常给他买点名牌体恤穿,我感觉男人穿的体面,是女人的光彩吧。</p><p>上天照顾我们俩,在困境中把一双儿女培养成人!当时因为家里困难,儿子考上高中我没让他上,而是让他上了管吃管住的保定电校;女儿供了大学毕业。经营饭店使一双儿女顺利成家有了孙辈。儿女们都自强自立,都很懂事孝顺,想尽办法让我们安享晚年。我和先生都很知足。</p> <p>这是1997年先生过50岁生日时的照片</p> <p>2005年,在自己家饭店歌厅为高二.二班部分同学献歌。</p> <p>这是2007年先生60岁生日时照片。</p> <p>这是当时的全家福照片</p> <p>2009年我们去厦门旅游拍摄。</p> <p>2009年在福建旅游拍照</p> <p> 先生晚年的辉煌</p><p> 2005年,我们的小孙女出生,我和先生从蓟县搬回天津,正式回到儿女身边。</p><p> 晚年的先生迷上养花,他最喜欢养菊花。他说菊花有一种品质:“宁肯抱香枝头老,不随黄叶舞秋风”,就像你对我一辈子不离不弃,相守到老一样。</p><p>先生说这话时,我靠在他肩上,他的大手紧紧地握着我的手,那么有力,那么温暖。泪水滴在他肩上,一生的付出,在这一刻,我感到欣慰了。</p> <p>这是先生在我家门前养的菊花。居委会在此举办菊花展和书画展。</p><p>周汝民同学作的录像,画面中有郝宇和文福两同学与汝民的对话。他们都是早来帮忙的。</p> <p>家门前的菊花</p> <p>先生养的名贵的绿菊</p> <p>先生养的名贵的墨菊</p> <p>瀑布菊</p> <p>案头菊(矮株,可以放在桌子上)</p> <p>盆景菊</p> <p>这是先生生前的诗作:</p><p> 菊 缘</p><p>残肢泛海未偷闲</p><p>卸胄移情“帝女”前。</p><p>几度乍观“黄蕊”貌,</p><p>三载方知水肥颜。</p><p>轻肌弱条卓姿展,</p><p>剑胆琴心道义担。</p><p>不羡院边千种媚,</p><p>独缘敏玉伴暮年。</p><p>注:“帝女”,“黄蕊”都是菊花的名称。</p> <p>先生一共养了六年菊花,第一年摸索着不太成功。他是一个做什么事情都力求极致的人。第二年就大获全胜。居委会共在此举办五届菊花展。</p><p>到2014年五月份先生去世,当年金秋,如期举行了最后一届菊展。这是展牌内容。</p><p>衷心感谢李大哥,张师傅,薄工,任师傅,王爷爷等老邻居们的无私奉献!</p><p><br></p><p><br></p><p><br></p><p><br></p> <p>这是最后一次菊展的展牌</p> <p>观 菊</p><p>去年金秋解家院</p><p>友邻谈笑盛菊前</p><p>今秋再聚君成仙</p><p>百媚菊花仍争艳</p><p> —(化工研究院)薄胜民</p><p> </p><p> 2014.11.8</p> <p>为先生而绽放的菊花</p> <p>为先生而绽放的菊花</p> <p>为先生而绽放的菊花</p> <p>为先生而绽放的菊花</p> <p>这是先生抚顺的老同学范先贵和关雅兰夫妇从千里外东北来天津看望我,在先生培育的菊花前合影留念。(右一是我妹夫陪同)</p> <p>这是天津五中老同学们来参加最后一届菊展合影留念。</p><p>感谢照片上的所有同学,在先生生病期间给予他的探望,安慰与关爱。他是带着五中同学们的深情厚谊走的。在此我帅子女叩谢大家了!</p><p>特别鸣谢:吴开月夫妇,周汝民夫妇,张志仁夫妇,胡平夫妇,杜家树夫妇,高丕栋夫妇,王迺春夫妇,王均田夫妇,邱永山夫妇,张景荣夫妇,陈佳兴夫妇,赵瀛洲夫妇,王惠品,杨文彦,陈冬,张立华,臧凤兰,孙立群,和已故于秀珍同学的老伴顾老师,等同学以及我们高二二班的全体同学!谢谢大家对先生的关爱,我永生难忘!</p><p>照片后排左起:雷宝石,张文福,赵文范,王迺春,杜家树,张景荣,邱永山,周汝民,王均田,贾耀平,张志仁,郝宇,胡平,沈文诚。</p><p>中排站立女生(左起):王佳丽,臧凤兰,陈紫芬,景荣夫人,刘颖珠,常素珠,李淑芬,李文玲</p><p>前排就座(左起):刘凤敏,郝玉兰,顾建铭,张玉芬,元绍兰,郭玺华,陈玉敏。</p><p>当天,惠品,文彦,立华,吴开月,陈佳兴,孙立群,等同学因为有事没能来。</p> <p>这是2015年我邀请同学们在西沽公园聚会合影</p><p>特别鸣谢照片中左一拿相机的李大哥(邻居加东北老乡)和先生亲如兄弟,陪伴先生晚年走完最后一程。叩谢李大哥!</p> <p>自2010年11月,先生因为胰腺癌做手术后,恢复很好。为了不让先生留下什么遗憾,我多次陪先生回抚顺老家看望老同学和亲属。感恩十三中的老同学们给予我们亲人般的接待和无微不至的关怀。每次回抚,都是曹世怀同学不辞辛苦开车接送(当时私家车很少)范先贵夫妇和曹世怀同学组织接待,感谢老同学们的陪伴,先生想看的同学基本都看到了,高维东同学专程从铁岭来接我们去他家小住几日,哥俩彻夜难眠,唠嗑到天明…………</p><p>特别鸣谢:范先贵夫妇,曹世怀夫妇,周淑泉夫妇,张雅茹夫妇,高维东夫妇,韩双林夫妇,赵兴礼夫妇,杨茂槐夫妇,富永宽夫妇,</p><p>吴耀华,姚兴家,李国选,窦云山,张俊山,蔡元才,崔宏凯,李庭成,王宝琦,高桂荣,郎玉芸,代孟仪,申玉凤,王传玉老弟等十三中老同学们。叩谢大家对解放,对我的一片深情厚谊,一如既往的支持,关爱和陪伴!真诚的谢谢大家了!</p> <p>这是在生病之前与王宝琦等同学聚会留影。</p> <p>这是2010年在王督相朋友的饭店聚会后合影。后排左起:王督项朋友,王督项,范先贵,关雅兰。</p><p>前排左起:解放,曹世怀,陈玉敏,王传玉,周淑泉,富永宽。</p> <p>这是在铁岭,维东邀请我们去赵本山影视基地游览拍照留念。</p> <p>感谢维东夫妇的真情陪伴!</p> <p>这是在惠元堡与初中同学聚会</p> <p>2018年暑假,感谢姚兴家班长和十三中高一.一班全体同学邀请我参加他们的班级聚会,这是在山庄向日葵地边和部分同学合影留念。</p><p>我庆幸自己能融入这个积极乐观有凝聚力的班集体之中, 成为他们中的一员,这个有情有义的班级中,有很多家属加入其中,增加活力,促进友情,让大家感受到同学情,一世情的温暖,幸福!</p><p>衷心感谢高一.一班全体同学!</p> <p>这是2019年我参加高一.一班同学聚会,在《生命之环》广场合影留念。</p> <p>这是2019年全班聚会后,曹世怀同学邀请北京,天津,山东,河北,大连,等外地同学到他苗圃参观聚会。</p><p>那天曹世怀同学准备了煮苞米,熬羊汤,大家甩开膀子尽情地吃,喝,玩,乐,就像回到童年一样度过了愉快难忘的一天!谢谢世怀夫妇的真诚与盛情!</p><p>照片后排左起:王传玉,杨茂槐,富永宽,张玉安,姚兴家,赵兴礼,韩双林,范先贵,王运凡,李庭成,曹世怀。</p><p>前排左起:周淑泉,陈玉敏,兴礼夫人,玉安夫人,貌槐夫人,世怀夫人,先贵夫人,双林夫人,永宽夫人,蔡淑兰,高桂荣。</p> <p>2019年暑假应吴耀华班长及高二一班同学邀请一起去王凤宝同学村里的农家院聚会。</p><p>凤宝同学带他们的西洋乐队为我们演奏乐曲,几位同学唱歌,跳鲜族舞,打兵兵球,大家倾心交流,漫步在乡间的林荫道上,有说不完的话,真是意犹未尽,相约来年再聚!</p><p>照片后排左起:蔡元才,张俊山,梅存义,代梦仪,吴耀华,崔宏凯,窦云山。</p><p>照片前排左起:陈玉敏,佟长久,王凤宝,郑杰,范中兴。</p><p>衷心感谢照片中同学陪伴我度过一个美好假期,感谢吴耀华班长,窦云山同学,每次都热情组织同学和我聚会,绵绵的同学情谊让我无以回报,我只有把这浓浓的同学情永远珍藏在心里!谢谢高二一班的老同学们的深情厚谊!特别感谢代孟仪同学和我住一起,彻夜长谈,姐妹情深!</p> <p>2019年初夏,几位抚顺十三中高一.一班同学旅游中来天津看我,中午,我的同学王惠品在台湾菜馆替我为大家接风。</p><p>前排右二是我的同学王惠品。</p> <p>下午儿子邀请大家游览天津市风貌。这是在天眼合影留念。</p> <p>儿子邀请大家坐海河游轮观赏天津九河下哨两岸建筑风貌。</p><p>这是儿子和范叔在游轮上合影留念。</p> <p>晚上,女儿在“狗不理”总店宴请大家。这是在宴会大厅合影留念。</p> <p>这我东北的学生专程从抚顺和新西兰来天津看我。当我看到年过半百的两位学生时,泪水止不住流下来。师生彻夜长谈,一幕幕趣事,让我感到做教师的自豪和欣慰。</p> <p>这是我的公公,年轻时从山东莒县闯关东到抚顺,在山沟里落地生根。</p> <p>这是我的婆婆,也是闯关东去的抚顺。一生扶养四男两女。公公在生产队,是饲养员,家里的活都是婆婆一人操持。婆婆帮我把两个孩子带大(儿子七岁,女儿四岁),我1979年调回天津工作,从此和婆婆天各一方,1981年我带着儿子回去看望婆婆,临走时,我让儿子给爷爷奶奶磕个头,这成了我们相见的最后一面,后来婆婆去世,我当时带初三毕业班中考,没能回去送别。感恩婆婆帮我带大一双儿女。</p><p>愿公婆在天之灵安息!</p> <p>这是我和先生在家客厅的最后合影。当时先生说:“靠我近点吧”。他心里明白,不能再陪我走今后的路了,想给我留下这照片陪伴我走下去……………</p> <p><br></p><p> </p><p> </p><p> 和先生在一起的日子里, 每天晚上为他脱掉假肢,打一盆温水,为他擦洗残肢,再用干毛巾轻轻擦干,擦上爽身粉,把脚搓洗干净,让先生舒服地躺床上,我才会松口气再去干别的活。这都成了几十年的习惯,以至于先生去世后,有时还在恍惚中把一盆温水端到床前……</p><p> 如果说陪伴是最长情的表白,四十七年的平淡相守胜过瞬间的浪漫。无论是贫穷还是富贵,无论是顺境还逆境,携子之手,与子偕老。我们相伴一生。曾经的曲折坎坷都被这真挚的爱情所裹挟如一江春水滚滚东流,永远流淌在这古老美丽的大地上……………</p><p> 愿先生在天之灵安息吧!</p><p> </p><p> 庚子年,初夏,于天津</p> <p>我从清明前开始动笔,几次搁置,难以写下去,最终坚持完成。一是因今年疫情没去扫墓,以此祭奠先生;二是向老同学们倾诉我的心声,以此感谢一直以来支持我,鼓励我和关爱我的老同学们,在此</p><p>衷心说声:谢谢大家了!有天津五中和抚顺十三中老同学们的相伴,先生可以放心了!</p> <p>谢谢大家陪伴我回忆平凡而难忘的往事!</p> <p>珍藏老同学们的肺腑之言,激励自己前行!</p> <p>含泪拜读玉敏姐怀念先生的美篇,情真意切,感人心弦!玉敏姐与先生的爱情缘于他们高尚的人品和道德观,玉敏姐是一位坚强、有才华、品性高端的女性,是我非常敬重的学姐。而姐夫解放更是一位朴实、有才华、有志向、爱妻爱家的好男人,坚毅地向命运抗争,为让家人过上好生活,在艰难困苦中不屈不挠,他的那种顽强的创业精神让我感动不已!玉敏姐与先生的相遇相知是时代牵就的姻缘,她们夫妻在困境中不离不弃,相濡以沫,赡养老人,抚育儿女,相伴一生,“曾经的曲折坎坷都被这真挚的爱情所裹挟,如一江春水滚滚东流,永远流淌在这古老美丽的大地上。”玉敏姐与先生是我们钦佩的夫妻楷模。</p><p>为玉敏姐的美篇点赞!</p><p> 天津五中——韩敏</p> <p>玉敏大姐,文革时期,就曾听说你有一个秘密花园,里面有什么不是太清楚。近两年才知道你的奇葩姻缘。赏读了你的美篇,更加令我震撼!集天下女性美德于一身的你让我钦佩之至。你的火热,你的真诚,你的善良,你的大爱,体现在家庭,凸显在集体,彰显于社会。你和解放的故事就是一本充满爱的书……</p><p> 天津五中——朱英梅</p> <p>玉敏怀念先生的美篇令我感动!</p><p>平贱夫妻百事哀,</p><p>携手相随度尘埃。</p><p>历尽磨难真情在,</p><p>菊花品质抒情怀。</p><p> 天津五中——刘颖珠</p> <p>@陈玉敏(高二二班) </p><p><br></p><p>朦胧泪眼读华章,</p><p>字字情深感慨伤。</p><p>事世雪霜流岁月,</p><p>无情风雨同肩扛。</p><p>夫妻恩爱长追忆,</p><p>话旧经年更自强。</p><p>蕙质兰心存大善,</p><p>微群遙寄祝安康。</p><p> 天津五中——李凤春</p> <p>@陈玉敏(高二二班) 您好!认真的看了您缅怀先生的美篇,深受感动!当年青春少女挑三捡四的时候,您的境界和胸怀超出一般人,嫁给残疾人共同生活,真的不容易呀!生活虽然坎呵但和老伴相濡以沫的生活,和一双孝顺的好儿女,对您是最好的回报!祝您身体好!快乐过好每一天!</p><p> 天津五中——王迺琴</p> <p>玉敏姐,我可以说是泪流滿面读完你追念先生的美篇,同时在我的心中油然而生对姐姐的敬重,坚贞不二的爱情故事象电视剧里的情节活生生展现在我们面前,玉敏姐的爱情建立在纯真无瑕的思想境介中,真正的爱情不会被一切外在的因素所桎梏,这样的夫妻情不能说感天动地,也让我们深深折服,素然起敬,夫妻二人相濡以沫,努力拼搏,养育一双儿女,乐观面对生活,一步一步迈着坚实的步伐,开创幸福的生活,您的先生知足了,虽然病痛夺走了他的生命,但他放心,玉敏姐的晚年定会幸福的,有儿女后代的陪伴,他们看到父母一生的忠贞和对生活的乐观顽强拼搏,他们无形中得到教益,会更加疼爱母亲,先生在天之灵默默地祝福你!玉敏大姐:你的精神境介决定了你的高尚人品,你是我们值得敬佩的好大姐,我衷心祝福你,好人一生平安!</p><p> 天津五中——卢建敏</p> <p>@陈玉敏(高二二班)</p><p> 执子之手一生情 </p><p>相濡以沫患难行 </p><p>踏平坎坷人生路 </p><p>相依相伴美名杨 </p><p>文章写的很感人,发自肺腑真情实感,读后潸然泪下,更加敬重老大姐夫妇的为人!特赠诗一首</p><p> 天津五中——娄广新</p> <p>玉敏,美篇制作的非常棒!感人心弦!</p><p>一篇用妻子对丈夫深深之情撰写了一生一世的动人的爱情故事。令我感动。我是饱含着泪水读完这篇文章。</p><p>更让我进一步了解了你们的相知、相爱故事。彰显了一位伟大的女性一玉敏;一位坚强的、富有才华和品德高尚的解放。令我敬仰和钦佩!</p><p>美篇紧紧围绕深深怀念丈夫的主题从五十多年的故事中重点选择素材,十分得当;文章简短,描写细腻,语言流畅爽利,朴实无华;情感真诚,感人至深。</p><p>音乐选择精美,起到美篇的灵魂。</p><p>为玉敏《怀念我的先生一解放》点赞!</p><p> 天津五中——杨文彦</p><p><br></p> <p>看起来是一篇感人肺腑的故事,但故事的主人公就是我的高中、师范同学,让我心情久久不能平静,解放那风度翩翩、才华横溢的形象又呈现在眼前,最后一次见面是在前甸的同学小聚上,当时已患病,但仍谈笑风声,足见人内心强大,就象养的花那样充满了阳光,解放送给我们的菊花的光盘还在保存。</p><p>令人钦佩的还是陈姐,事业和育儿都那么优秀,心灵似玉,才华出重,毎每看到你的微信都有启发和收益。陈姐,你己成为高一一班的亲同学了,同学加姊妹加朋友了。</p><p> 抚顺十三中——张雅茹</p> <p>悼解兄</p><p> 惊悉解兄已西归</p><p> 情不自禁两行泪</p><p> 忆昔仁兄义慧美</p><p> 同窗致友志未遂</p><p> 横来文革潮头站</p><p> 豪壮人生令人佩</p><p> 天缘兄嫂成婚配</p><p> 雕刻人间爱情碑</p><p> 兄虽久去情犹在</p><p> 嫂行孝义道德美</p><p> 愿君晚年多康乐</p><p> 百年与兄再双飞</p><p> 云山.2014.7.5 </p><p><br></p><p> 菊赞</p><p> 解开冰封梅俏人</p><p> 章颂出浊莲睡陈</p><p> 礼赞雅洁菊胜玉</p><p> 爱痴世守花似敏</p><p><br></p><p> 云山.2014.7.6</p><p> 抚顺十三中——窦云山</p> <p>@陈玉敏(高二二班) </p><p>情深意切夫妻情,</p><p>魂牵梦绕常相忆。</p><p>此情此景感人心,</p><p>夫祥妻贤令人钦。</p><p>感人至深!</p><p>为你的美篇点赞!</p><p> 天津五中——柴庆林</p> <p>玉敏:由于家里事儿多,照顾老伴儿和孙女很少到群里露面,大家都能理解。昨晚我无意中看到你写的一怀念先生解放的文章,让我非常感动,含泪读完。通过文章看出你的为人,做事的细心,对丈夫満满的爱,对同学和挚友的热情,记录了夫妇过的每一时刻,记录了朋友同学在一起的好时光,更让我敬佩你乐观向上的精神,心里也有苦,但在朋友面前那种坚强乐观很值得大家学习!总之我非常理解你,因为我们更近一层就是还有师范那段情谊,所以你对我格外关心,心里有数。最后祝你永远快乐,幸福,安康!</p><p> 抚顺十三中——郎玉芸</p> <p>古往今来,歌颂爱情的诗文、小说灿如星河,在玉敏大姐《怀念我的先生——解放》这个美篇面前,都为之逊色。“文革”中的邂逅,超出世俗的相爱 ,远隔千里的姻缘,艰难困苦的奋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相濡以沫的不离不弃,孝顺儿孙的陪伴,快乐幸福的晚年 ,夫君离去的无尽思念,感恩亲情的倾述,令人动容、泪奔、钦佩!凄美幸福的爱情故事,如写成小说,将永垂史册! </p><p>今生结识玉敏大姐,不胜荣幸。我是通过老伴周淑泉抚顺十三中高一.一班的同学结识玉敏大姐的,数次交往,成为知心朋友、文友。 </p><p>玉敏大姐是一位贤妻良母,是文笔斐然的才女,是重情重义的侠女,高尚的人品,赢得了众学友的钦佩,成为高一.一班当然的一员。玉敏大姐也是我的老师,每当我的拙作面世,玉敏大姐总是第一时间给予鼓励,才使我 不知深浅的嘚瑟。</p><p>我与解放兄未曾谋面,只知他是“文革”的牺牲品。我们都曾有过的狂热,只是比他幸运。通过玉敏大姐的倾述,方得知解放兄是一位弄潮儿,才华横溢,有胆有识,敢于担当,不向命运低头,在艰难困苦中顽强的奋斗,成就斐然,事业有成,成为成功人士。他热爱生活,追求美好,把花团锦簇、五彩缤纷的菊花美景留在人间。</p><p>愿解放兄在天堂安息,快乐永远!</p><p> 抚顺政协——王运凡</p><p><br></p> <p>泪流满面读完玉敏姐姐的美篇,为这份天赐良缘,为这份阳光真爱而感动!善良来自干净的心底,姐姐的人品人人敬佩,从美篇字里行间中看出解大哥是个博学多才,有担当,热爱生活的人。你们夫妇相濡以沫一生情令人刻苦铭心!</p><p> 天津五中——孙玉玲</p> <p>玉敏大姐怀念先生的美篇令我感动,更觉震撼!敬重之情油然而生。美篇让我读懂了您的大爱,坚毅,乐观,豁达和文才。看到了老三届一代知青所特有的人性之善美,母爱之伟大,灵魂之高尚,内心之强大!您是励志的楷模,是五中校友的骄傲!斯人已去,愿您保重,好人一生平安!</p><p> 天津五中——刘信</p> <p>为敏玉姐《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点赞👍</p><p>简简单单的一句话,道尽了古今多少人的愿望。</p><p>其实啊,人生在世,求什么呢,若有一个人,愿意与你生死相随,这一生,也就够了。 </p><p>敏玉夫妇为我们诠释了什么是夫妻相亲相爱、什么是夫妻患难与共、什么是夫妻相濡以沫……</p><p>谢谢敏玉以她的经历和感受,为我们写出了她的心路历程,写出了那么感人至深的好作品,让人由衷的佩服和敬仰。</p><p> 天津五中——刘国庆</p> <p>这两天,心情还是无法平静。解放先生的形象在我的脑海中不停的徘徊,尽管我们素未谋面,仿佛一见如故,仿佛有很多共同语言,仿佛可以成为知心朋友。</p><p><br></p><p>一看,这就是就是一个刚毅的人,一个善良的人,一个纯朴的人,一个一诺千金的人,这只能是我们抚顺的地产,只能是我们抚顺山水养育的男子汉大丈夫。是的,顶天立地!</p><p><br></p><p>恭读了陈玉敏大姐的美篇,如歌如泣的文字,感人肺腑的照片,婉转曲折的经历,自强不息的奋斗,往事如烟,缕缕不绝。</p><p><br></p><p>个人的经历,时代的映射,纯洁的爱情,一路走来,解放先生的高大形象一直铭刻在我的脑海中,他的善良、忠诚、正直还有令人倾心的文采和对于生活的热爱。</p><p><br></p><p>爱情,亲情,友情,真情,令人荡气回肠,热泪盈眶。</p><p><br></p><p>古人说:天涯地角有穷时,只有相思无尽处。</p><p><br></p><p>古人说:相思一夜情多少,地角天涯未是长。</p><p><br></p><p>古人说:多情只有春庭月,犹为离人照落花。</p><p><br></p><p>所以,七律《菊花香》一首,以怀念老乡解放先生。</p><p><br></p><p>六年分别两茫茫,</p><p>一曲离歌断人肠。</p><p>连理枝接积水潭,</p><p>并蒂花开前甸乡。</p><p>深情鹣鲽知冷暖,</p><p>并茂椿萱共炎凉。</p><p>欲寄相思千行泪,</p><p>唯有年年菊花香。</p><p><br></p><p> ——上海.梁凤兴于20200528</p> <p>读玉敏大姐美篇有感</p><p>伉俪情似海,</p><p>比翼连里枝。</p><p>音容虽犹在,</p><p>人去楼已空。</p><p>青青玉女心,</p><p>铁汉情亦柔。</p><p>广阔天地情,</p><p>磋坨岁月艰。</p><p>身残志不残,</p><p>戏游在人间。</p><p>生命诚可贵,</p><p>爱情价更高。</p><p>今生情难忘,</p><p>来世再续缘。</p><p> 一天津五中..胡平</p> <p>老师,学生怀着十分崇敬和激动的心情连读了几遍您的美篇。一字一句,绣着真诚善良,让人心灵沉浸其中,为之动容。</p><p> 学生时,对您和解放老师的爱情故事知之甚少,所听到的都是些细枝末叶的事,此刻,往事浮现在眼前……</p><p> 那年,学校来了一位女老师。年轻漂亮,清纯自然。她的脸上常常露出甜美的笑容,显得特别的亲切与随和。</p><p> 她是从京城脚下来的。她为爱一个有才华,有内涵,阳光帅气的男人而来。她把自己嫁给了爱情,嫁给了东北农村一个偏僻的小山沟!</p><p> 做为数学老师,如何让孩子们乐意学数学,她不断创新教学方法,逐步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陈老师的数学课我们都非常喜欢,所以成绩总是很好的。</p><p> 丝丝惆怅与悲凉,也没有动摇对爱的向往……多么感人的词句,令人惊叹不已!《怀念我的先生》诠释出一个女人坎坷人生轨迹。陈老师的心灵美,她永远是我们尊敬的好老师!</p><p> </p><p> 新西兰. 学生——高安山</p> <p class="ql-block">玉敏学妹: 瞻赏了你的两部美篇,方大致了解了你与解君传奇般的爱情经历——从不期而遇,相识相知,到携手相牵,共挽鹿车,到同心协力,兴家立业,到大渐弥留,缠绵缱绻……你把你们奇丽、坚卓、凄美的爱情故事讲述得既有血有肉,又深藏若虚,情真意切,感人心脾!景仰之余,姑借范仲淹句寄托我们对生荣殁哀的解放先生的哀思:云山苍苍,江水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 </p><p class="ql-block"> 耿二岭 齐慧樱 谨泐</p> <p class="ql-block">#8Crbj6CQQCWShD%;#</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