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的思念

馨玉

<p>活到六十岁了,记忆中的清明节,天空的脸大多是阴沉哭泣着的,每到这个时节,便下着如烟、如雾、如丝的雨,便吹着如叹、如诉、如泣的风。而今年的清明节,天放晴了,从窗口望出去,一块透明的蓝天,像一张丝手帕,蓝天上停留着一些细碎而洁白的云块,像是纱巾上的花朵,天空澄碧,纤云不染,远山含黛,和风送暖。天那么蓝,连一丝浮絮都没有,像被过滤了一切杂色,瑰丽地熠熠发光。天晴得像一张蓝纸,几片薄薄的白云,像被阳光晒化了似的,随风缓缓浮游着。</p><p><br></p><p>尽管如此的好天气,但是提起清明二字,便忍不住倍加思念已故的亲人。往年的清明节怀念父母,在老伴的陪伴下去十字路口为父母烧纸钱,而今年的此时不但少了老伴你陪伴我为父母烧纸钱,更少了你的身影陪伴左右,空空的两层楼剩下我独守空房,我的心情变的更加沉重了,也清楚的意识到老伴你是真的走了,因为一年了我都没有等到你“出差归来”的身影。</p> <p>本以为这是暂时的离别,就像平日里你出差一样,过些日子你就会回来,结果一整年都没有见到过你那消瘦挺拔的身影。家里的顶灯年前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灭掉了一多半,这让我更加的怀念你老伴,因为以往家里什么坏了都是老伴你来处理。</p><p><br></p><p>可是你走了的这一年里,马桶的冲水系统也坏了,屋子里的顶灯坏了一大半,到晚上屋子里黑的几乎看不到东西,本想是年前找人修理,可是还没有来的急修理就出现了“新冠肺炎”事件,只好就这样凑乎着度日,现在幼儿园不开园,在儿子家看孙女忙的也顾不上那么多,偶尔回去一下,忍不住又更加思念你老伴,要是你在,我还用操这些心?你早就都修理好了。</p> <p>唉……世上本来就没有十全十美的事情,本想着儿女都成家了,你退休以后我们就牵手周游世界各地的,谁能料到你刚退休就走了?留下我孤零零的体味人间冷暖。想你的时候就翻着相册,抚摸那能定格时间的照片,泪也不争气的划过脸颊,滴在你微笑的脸上,你的笑真的很可爱,会让我在非常悲伤的时刻破涕而笑,好像你还在对着我说:“傻老婆,你真是个玻璃人,只要看到你的脸,就知道你心里在想什么!”</p><p><br></p><p>一辈子在你面前有什么说什么,无话不谈的我,从来不会撒谎和隐藏什么心事,被你从里到外看的清清楚楚的我,也得到了你送给我的雅号“透明人”。现在你走了老伴,今生再没有人这样称呼我了。看着照片上你笑如阳光般灿烂的笑脸,让我昏暗的心灵都能变得明亮起来。老伴,我真的好想你!</p> <p>有人说梦见过世的人不好,醒来后一定要念叨以求下次不再梦见,但我从不信这个,偶然在梦中见到你,我是多么渴望梦永远不醒,醒来后我久久的回想梦中你的音容相貌,我一遍遍的念叨,老伴,你若想我,就常来我的梦中吧,让我在梦中再看看你。也不知道人间真的有没有灵魂,你走了的这一年中我只梦见过你一次,梦中你让我顾惜好自己的身体,莫管儿女之事我记住了老伴,除了孙女的吃喝拉撒以及学习,其余的我都不管,也管不了。</p><p><br></p><p>老伴,今天是清明节,我在天空中搜寻你的影子,多想拨开云层瞧一瞧,只可惜,云太高,我的手太短了!多少次在梦里搜寻你的影子,在迷离的梦里,奇怪的街道后面隐藏的是一张张陌生的脸,一句句莫名的话,只可惜,就是没有你。在清明的阴暗中,我又再一次的搜寻你的影子,听,你在叫我呢!真的很感动,我终于知道了,你住进了我的心里。</p> <p>最近很想念婆婆,等疫情过后我要回永济看看婆婆。老伴,也许是因为思念你的缘故吧,最近时常挂念婆婆,也许这就是爱屋及乌的一种体现吧?“婚姻里,太多的生活琐碎,婆媳关系的和谐,男人才是关键。”这句话我深信不疑,因为多年来我总是在你的庇护下即使婆婆对我偶尔挑剔,也都化解于你对母亲的一片孝心之下。</p><p><br></p><p>老伴,今天是你走后的第一个清明节,本来想和儿子一起去看你,为你的骨灰盒前放一束鲜花,以表我对你的思念之情。无奈,这疫情闹的太原市向每个公民发出,清明期间暂停所有的殡仪馆、骨灰堂、公墓等祭扫活动的信息,所以我只能用自己的方式——文字,来祭奠你了。</p> <p>今晚,做几个菜和你共饮,摆一份清供,倒一杯你最爱的汾酒,遥祭九天的明月,还有故去的父母,点一颗烟,默默地祝福远在天国的爸爸、妈妈、公公和你,轻轻的问一句,你们还好吧?思念着远方的你们!老伴,此刻你是否还记得我们的约定是否在同看一轮明月?</p><p><br></p><p>月夜明,遥想当年,与卿共携手,话尽天下。回首,依稀可见,与子说偕老,笑看红尘。垂首,自嘲一笑,独自饮酒,低语遗像,奈何桥前可与卿逢?断肠草,迷迭香,搔人白发,泪人满裳,有心无情,却道无情胜有情,魂飞魄散,阴阳相隔,奈何总深情。</p> <p>在所有的离别中,亲人的逝去会让人更加地迷茫与绝望。看到曾经熟悉的生命走到尽头,记忆中与之一同经历的坎坷与幸福,在撕心裂肺的哭声中再次浮上心头。然而,在无尽的缅怀中,我也明白、逝者已去,生者已矣。于是,学会更加地珍惜身边鲜活的生命,并带着离开的亲人的梦想,勇敢地走下去。</p><p><br></p><p>今天是2020年4月4日,星期六,农历三月十二,清明!让我以自己的方式,点一盏心灯,照亮天堂的路,送上对故人的缅怀之情,让天堂的故人不再孤冷,给逝去的亲人们送去温暖,寄托无尽的思念与怀念,祈愿亲人在他方世界里,无病痛、身安宁,愿天堂的亲人一切安好!</p><p><br></p><p>在这里也祝福此次为抗疫前线阵忘的白依战土,医护工作者天堂安息!人民记得您,祖国记得您!在每个山花烂漫的日子里,愿山川河流记得您!祝福您们在天国的梦里安祥!</p> <p>作者:杨玉珍(上图),生于1960年3月,毕业于山西大学汉语言本科,1979年参军时在28军84师宣传队,后到84师医院工作,从部队回地方后从事教育工作直到退休。喜欢读书、写作、舞蹈、健身、旅游、朗读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