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让我开心的事

和学忠

<p class="ql-block">  人生的各个阶段总会遇到各种各样新鲜事物,并不知不觉受其影响,甚至欲罢不能,经久不忘,历历在目。</p><p class="ql-block"> 早些年,业余生活有些单调,学校计算机老师帮我申请了一个QQ号,从此,上网成为每天的必修课。闲暇之余,在网友们的耐心指点下,笨手笨脚的我开始在QQ农场种菜、偷菜。后来在网友的邀请下,又在QQ牧场里饲养起动物来。那些年,我几乎天天守株待兔、不劳而获。每天业余也不忘种菜、偷菜、饲养动物,感觉很是刺激很充实,甚至还有点自我陶醉。</p> <p class="ql-block">  每天一大清早或夜深人静的时候,是大偷特偷的最佳时机,这时候当小偷总是说满载而归,也最过瘾。四周很安静,小偷很少,网友皆睡我独醒,我铭记先下手为强,后下手遭殃,所以,起早贪黑、无拘无束地偷,绝不手下留情。遇上设置了“健康模式”的、养狗咬我的和动物饥饿的,我会不怀好意地说“小气”“该死”。不大一会功夫就能够轻而易举地偷到好多菜和动物。来而不往非君子。以前好友偷过我的菜,现在我理所当然要他们加倍偿还,算是你来我往。为了后来居上,尽快升级,开垦红土地,装扮农场牧场,买狗粮,搭建新窝和新棚我饥不择食,拼命添加网友。不论距离远近、也不论男女老少,一口气加了近三百人,而网友往往良莠不齐、五花八门。</p> <p class="ql-block">  等红土地、黑土地开垦完了,对种菜、偷菜、饲养动物的兴趣就一落千丈,便又开始键对键或面对面聊天。在虚拟的网络世界里,彼此通过灵巧的手指在键盘上不停地弹奏,像跳动的音符把两颗原本陌生的心紧紧相系。谁也不太相信网络,谁也不在乎有缘无缘、缘深缘浅,更不在乎能否天长地久,可大家都乐此不疲地交流。只想结识新朋友,互相倾诉、寻求开心,只希望彼此能够聊得来、聊得久。工作、学习和生活的重重压力,在语音聊天、视频聊天中,得到宣泄和释放,于是,如释重负,灰暗的日子一下子变得充满光彩。虽然这情感、这缘分、这福分只能存在虚幻的网络世界里,但也心满意足!我最惬意的是欣赏网友空间里的日志。我喜欢坐沙发(第一个发表意见),喜欢对网友的日志发表自己的见解,也转载网友精彩纷呈的日志,更喜欢网友转载我转来的日志,证明我有眼光,我很奇怪当年怎么这么投入。</p> <p class="ql-block">  后来,对种菜、饲养动物、当小偷的兴趣荡然无存,就转移目标,专门到网友的空间浏览。有空的时候,我会一边听音乐,一边沉浸在网友的日志中,还留言如“风景这里独好”“英雄所见略同”“向你学习,转走了”……日子久了,看得多了,空间里转载的五花八门日志也多了,自己忽然有跃跃欲试的冲动,也希望网友欣赏自己用心写的日志并加以评论。心动就行动,第一篇日志诞生了,接着第二第三篇相继在空间有了一席之地,我很虚荣,一心希望有网友看到,每每看到网友评论点赞,就很快回复。一来二去,就和那么几个臭味相投的网友聊上了。</p> <p class="ql-block">  不过在聊天中,也会有很多的意外。先是QQ号被盗,继而出现网络诈骗。我的QQ也被盗过一回,对方用我名义借口急需钱,为此,害得一位最要好的朋友胡老师损失了3000元。虽然后来报了案,也是石沉大海,我至今都很内疚。QQ聊天难免会遇到话不投机的,打字速度慢的,反应迟钝的,强人所难要视频的,也会遇到同行,似曾相识的、一见如故、相见恨晚的,才思敏捷的、能说会道的、美如天仙的……宁缺毋滥,于是当机立断,一些烦人的网友被我毫不客气地列入黑名单,一些网友被一次次删除,一些网友被我晾在一边而置之不理,也有一些网友让我珍惜,总是念念不忘。有的在后来的出差途中邂逅,情愿为我和朋友破费,有的还送我礼物,有的给我邮来当地的土特产。对这些真诚的网友,每次打开QQ就很在意他们是在线、是离开是忙碌、还是隐身?只要在线,只要见面,打个招呼我就高兴,不过我虽恋网却从不网恋,也不曾和网友见面。有几个网友看过我写的日志后居然还把论文发来请我过目,而奇怪的是经我润色之后都发表了。于是他说,有的网友一认识就已经赚了。我告诉他,赚的是一个“缘”字。</p> <p class="ql-block">  有时,在聊天中,我也有惊喜。和网友聊得多了、聊得长了,什么样的话题都聊过了,就会聊出几十年不见面的老同学来,在网友的帮助下,还会顺利地得到老朋友的信息、电话、住址,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每当这时,我喜出望外,坚信网络并非是百分之百的虚拟世界,其中自有真情在。</p> <p class="ql-block">  我酷爱静静地欣赏音乐。QQ音乐、酷狗音乐里都有触动灵魂的声音。这些音乐属于所有人,不分年龄,不分国度,不分语言。萝卜白菜,各有所爱。不论排行榜、轻音乐、古典名曲、流行歌曲、乡村音乐,不论摇滚、通俗、美声,也不论笛子、钢琴、吉他、口哨、葫芦丝演奏,我都样样喜欢,在音乐中感受生命的美好,享受音乐带给我的每一份惊喜。“音乐的魅力,不在于是否真正听懂,而在于聆听时所得到的享受和感动之中”这句话道出来我的心声。</p> <p class="ql-block">  音乐是一种奇妙的东西,紧张时它可以让人变轻松,烦恼时它可以让你变愉快。每次听歌我都会陶醉在音乐的世界,觉得自己听到如此美妙的音乐是幸运、是造化,也许我天生就喜欢音乐,还有几个音乐细胞吧。我喜欢“听怒江”之类的栏目,一个人散步的时候,就戴上耳机,一边听音乐,一边欣赏美文,脑海浮现画面,很惬意这种感觉,算得上是听觉和视觉的双重享受了。</p> <p>  音乐如同流淌着的诗文,文字好似有律动的音乐。很佩服那些爬格子的、文字作画或音乐演奏的,如此娴熟的运用文字,神奇组合、驾驭语言的能力,也钦佩那些朗诵的,一字一句、抑扬顿挫、轻重缓急、高低起伏、如此饱含感情扣人心弦,似乎只有在音乐声中我才能静下心来听朗读、看文章,埋头伏案。和我一个办公室的同仁也深受影响,开始她们嫌我音量大,天天播放,后来,她们来了个180度大转弯,说边听轻音乐边写教案、批改作业效率高,还夸我自己快乐,也给她们带来了欢乐。因为我循环播放的祁隆、高安、冷漠的歌,经典老歌等很多歌曲她们也能唱了,而且在KTV自信满满地亮了回嗓子,成功挑战了一回自己……</p> <p class="ql-block">  的确,声音世界里的抑扬顿挫朗朗上口,扣人心弦。美妙的乐声滋润了文字,跳跃的文字也带动了音乐,最大的受益者是听众。文字中有音乐的影子,音乐中藏着文字的痕迹,文字让人推敲琢磨,音乐让人轻松活泼。在美妙的音乐声中,在熟悉的旋律里,品味着优美的诗文,我已经同文字、旋律融为一体了。以至我每天都要听,有时候遇到特别喜欢的就反反复复听,有时候误认为这几句歌词就是为我而创作的,那一段音乐只属于我一个人。有时会觉得这段文字写的就是自己,表达了我的心声。每当这时,一切的烦恼立马烟消云散。所以,有些音乐,听过了,听多了就不会忘记,有些歌,听一遍就自然会哼唱了,直到现在也说不清、道不明究竟是为什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