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文化篇:福义德道口烧鸡

菩提梦竹

<p><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font-size: 20px;"> 文章的图片和写作灵感来源于周老师的课堂,因为之前写过关于湖北热干面的文字,所以此篇作为系列文章之二,还有几篇相关文章将会陆续与大家见面,感谢各位师友的关注。</b></p><p><br></p><p><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font-size: 20px;"> ————题记</b></p><p><br></p> <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  长春是东北三省的心脏,也是一个古老的城市,有着悠久的历史。这座城市大气,文化也是多元的,它是伪满皇宫博物馆的旧址,是中国影片的盛产地,是四十所大学的所在地,但这些都远远不够,长春的饮食文化更是长春人的骄傲,今天我就和大家一起聊聊长春本土美食~福义德道口烧鸡里的故事。一只福义德道口烧鸡已经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它以其深厚的地域饮食文化底蕴,誉满吉林,食客为之如痴如醉,游子为之如期而归!</b></p> <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  提到道口烧鸡,它还有个感人的故事。清朝乾隆年间,乾隆皇帝下江南途经道口镇,随行的御厨刘义在张炳的烧鸡铺子里喝酒得知张炳的烧鸡卖得不景气,便把这宫廷的烧鸡秘方传授于他,从此张炳做出的烧鸡果然十里飘香,为了感恩当时御厨刘义的鼎力相助,所以他就把烧鸡店铺名字改为“义兴张”,寓意友义兴张。</b></p><p><br></p><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 长春福义德道口烧鸡的创始人尹志云,河南道口镇人。尹老爷子的道口烧鸡手艺则是从张炳的孙子张存有那里学到的。尹老爷子将自己的道口烧鸡命名为“福义德”,来延续这份感恩之心。</b></p><p><br></p><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 自清代顺治1661年以来,尹氏世代以烹制烧鸡为业,至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尹老爷子继承祖业,博采众长,潜心研究,创建了独树一帜的“福义德”烧鸡,问世以来,声明远播,享誉华夏,成为“吉菜”中的著名品牌,在国家和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丰富和发展了道口烧鸡,形成了福义德系列产品,也丰富了长春市民的餐饮文化,它成为长春饮食界里一处地地道道的风景。</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  初识福义德道口烧鸡是20年前,在红旗街欧亚大门洞边上,每每经过那里都能看见排着长长的队伍,空气中飘来沁人心脾的香气,那是一种及其诱人的味道,如果当时能够吃上一大口,绝对是人间最美的享受。</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走近这家店面,门店是一个古老的松木楞房子,和谐朴素,自然端庄,让人款款的走入流逝的岁月,穿梭在过去与现实的生活之间。近距离的感受着历史,寻找着祖先留在墙瓦屋檐中的生活印记。店里除了几张整齐干净的桌子和热情的服务以外,就是多种多样的熟食,鸡爪,鸡丝卷,毋庸置疑烧鸡就是美食招牌了。</b></p> <p><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  付了钱💰 ,烧鸡就自然的呈现在我的面前,整个鸡🐔 看起来不大,烧鸡形如元宝,丰腴完整,口若衔食;经涂润蜂蜜,烹炸着色,皮呈浅红色,微带嫩黄,色泽诱人;仔细品尝一口,肉质细嫩而鲜美,食之口齿留香,闻到那浓郁的香味就已经让人垂涎欲滴,吃到嘴里初时感到咸口,外酥里嫩,最后慢慢变香,越吃越有味,越吃越想吃,就连骨头里都香飘四溢,直至肉光骨嚼,吸尽汤汁味料,幸福感爆棚,方能依依作罢。</span></p><p>&nbsp;&nbsp;&nbsp; </p><p><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从那以后福义德道口烧鸡成了我青春时期舌尖上特有的美味,是一种幸福的味道,这种味道时常在我的唇齿之间游荡,仿佛吃道口烧鸡也是有品质的生活。</span></p> <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nbsp;&nbsp; 食光亦有情,来去也匆匆。</b></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p><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2002年我因为工作原因踏上了南下的列车,站台上朋友为我送行,闺蜜塞给我一只我最爱吃的福义德道口烧鸡,刹那间道口烧鸡有了它原有的味道,那是友情的味道,也是家乡的味道。看着我远去的火车,朋友的眼睛湿润了,望着远去的那抹别愁,我思绪万千,家乡的点滴历历在目。</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  在广州的那段日子里,虽然端午节那天,我们有吃粽子,吃鸡蛋,赛龙舟等风俗,但都远不及家乡福义德道口烧鸡的味道,离乡的日子道口烧鸡让我相思入骨,它象一位久违的恋人迷醉着我,那满满的乡情承载着我浓浓的思念,无论我走到哪里,走了多远,对家乡味道的牵绊依然剪不断。</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福义德道口烧鸡是长春饮食领域中的一颗珍珠,滋养了一代又一代东北儿女,我希望它能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温暖着海外华人那颗感恩思乡的心,代代传承,只只传情!让我们国人为之骄傲与自豪!!!</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2, 126, 251);"><i> 感谢相遇,感谢周老师的精彩点评,收藏在此留作纪念。</i></b></p> <p><i style="font-size: 20px;"> 🌹🌹版权所有,翻录必究🌹🌹</i></p><p><i style="font-size: 20px;"> 🍀🍀🍀🍀感谢欣赏🍀🍀🍀🍀</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