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清明节栈桥随笔

讲实话

<p class="ql-block"> 2020清明随笔</p><p class="ql-block"> 2020年对全人类来说都是记忆深刻,灾难性的一年。作为刚刚暂时躲过冠状恶魔👿的一名中国人的我与妻,在清明这个令人伤感的节日里,来到了栈桥,祭奠葬于水中的父母,与他们说说话,谈谈心,像儿时一样汇报一下内心的喜悦,倾诉一下心灵深处的苦闷,通过这种阴阳两界的交流,释放自己的心情,表达一种对故去老人的哀思!这也是我们中国人对故去长辈表达情感的一种固有的方式。</p><p class="ql-block"> 今年的清明,没有雨,阳光穿过淡淡的霾,洒在栈桥上,让人感到有些清冷。远处的红瓦绿树,依然那么美丽,朦胧中让人感受到了一种难有的坚强。两边的海水清澈见底,亿年的黑色礁石上居然第一次能看到白色的斑点!我想,这是升天的父母在特殊的时期,破例来到了人间,与自己的亲人见上一面,给自己的后人坚定的鼓励,战胜病毒,愉快的生活。我是无神论者,但总是有意想不到的奇迹发生在我的生活之中,给我以力量,鼓励我克服困难,直面人生。想到此,面对海水中的父母,早已是泪流满面,内心的酸楚委屈喷薄而出。人生,最值得感恩的就是自己的父母,哪怕是他们置身于冰冷的海水之中。</p><p class="ql-block"> 冥冥中,我们被一阵悲壮的警报声惊醒,周围的每一个人自觉的肃穆站立,面向远方,私家车也自觉的停下车呼应着按响了喇叭📣,大家庄重的为疫情中死去的人默哀。这是我63年的人生生涯中第一次看到过的人们自觉的发自内心所展示出的一种肃穆,她体现出了我们坚韧的民族力量,她使我们看到了我们国家与民族的光明未来。</p><p class="ql-block">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唐朝大诗人杜牧的这首描写清明的诗篇,如此贴切的描述了眼下的中国的现在与未来。穿透情感的悲哀,遥指出国家漫山遍野鲜花盛开的未来🌸。</p><p class="ql-block"><br></p> <p>栈桥两边的海水如此清澈见底,是我这个自幼在海边长大之人首次见到。</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