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您走后的这些日子

荆 荞

<p><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原创文字:荆 荞</b></p><p><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部分图片来自网络</b></p> <h1><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1, 100, 250);">&nbsp; &nbsp; </span><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1, 100, 250);">庚子清明念母恩,一生亲情、一世恩情,未语泪已潸;望乡遥拜寄哀思,一半疫情、一半悲情,默哀泣无声。今天是妈妈走后的第二个清明节,恰逢国家举行全国性哀悼活动。汽车、火车、舰船鸣笛,防空警报鸣响,举国上下降半旗默哀。此情此景,勾起我对刚刚遭受过大疫肆虐的湖北老家的思念。此时此刻,提笔倾诉对远在天堂的妈妈的无尽思念和深切缅怀</span><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1, 100, 250);">。</span></h1><h3><font color="#1564fa"><span style="caret-color: rgb(21, 100, 250); font-size: 20px;"> ——<b>题记</b></span></font></h3> <h1><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妈妈,从您离开的那天起,我与您只剩下回忆,我与哥嫂成了亲戚,我热恋的家乡变成了故乡,我成了故乡的客人。往后余生,再也摸不到您爬满皱纹的脸庞,再也牵不到您长满老茧的双手,再也听不到您不厌其烦的叮咛;往后余生,“上有老”成了永恒记忆,“下有小”成了唯一责任,“亲不待”成了真正的孤单!</span></h1> <h1><span style="color: rgb(25, 25, 25); font-size: 20px;">&nbsp; &nbsp; &nbsp; </span><b style="color: rgb(25, 25, 25); font-size: 20px;">妈妈,您可知道,您走后的这些日子,我们在思念中度过。</b><span style="color: rgb(25, 25, 25); font-size: 20px;">“每逢佳节倍思亲。”无论是举国欢庆的中秋节、国庆节、春节,还是缅怀故人的清明节、端午节、中元节,我们兄弟几个都会念叨您,念叨您若还在,该有多么的幸福!“娘在家就在。”您在时,我们有温馨的港湾,有回家的感觉,有团聚的欢乐,有亲情的温暖……</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 &nbsp; &nbsp; 每逢生日倍思娘。您在时,无论是我们几个兄弟的生日,还是您的儿媳、孙儿的生日,您的祝福电话都会如期而至。现如今,再也听不见您的声音,手机变得冷冰冰;再也收不到您的祝福,生日变得冷清清;再也吃不到您煮的鸡蛋,人生变得冷飕飕。儿的生日,娘的难日。您在时,生日过得有意义,有儿时的味道,有来年的盼头,有永远长不大的孩子气……</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 25, 25);">&nbsp; &nbsp; &nbsp; </span><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 25, 25);">妈妈,您可知道,您走后的这些日子,我们在回忆中度过。</b><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 25, 25);">您走后,我为您整理了照片,撰写了泣文,记录的是您与我们的点滴回忆。回忆里,有您送我参军时的不舍,有我回家探亲时的喜悦;有您逐渐苍老的身影,有我逐渐成熟的见证;有您与病魔抗争的坚强,有我爱莫能助的痛楚;有您和蔼可亲的笑容,有我悲痛欲绝的憔容……</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 &nbsp; &nbsp; 妈妈,您走后,我找到了寄托哀思的最好方式,无论多迟回家、多晚睡觉,都会打开美篇,看看您的音容笑貌,看看亲朋的隔屏祈福,看看美友的点赞留言。您走后的585天,天天如此,从未间断。只有每天看到您,心里才感到踏实,因为我不想让您走得太远;只有睡前看看您,梦中方能与您相见,因为我深信“日有所思夜有所梦”。</span></h1> <h1><span style="color: rgb(25, 25, 25); font-size: 20px;">&nbsp; &nbsp; &nbsp; </span><b style="color: rgb(25, 25, 25); font-size: 20px;">妈妈,您可知道,您走后的这些日子,我们在疚悔中度过。</b><span style="color: rgb(25, 25, 25); font-size: 20px;">这些天,我每到一处景点,都会想起您,后悔当初没多抽时间,陪伴您走遍天涯,赏尽天下美景,尝遍世间美食;每次回到故乡,都会忆起您,后悔当初没多抽时间,陪伴您拉拉家常,好好享受天伦之乐,享受您在的每时每刻……</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妈妈,您走后,孩儿思念成疾,头上冒出不少白发,情绪一度陷入抑郁。每当看到马路上,有人牵着妈妈的手,我都会触景生情,不禁多看几眼,心底充满羡慕;每当打开音乐,听到关于母亲的歌曲,我都会泪眼婆娑,不禁循环播放,心底充满感伤;每当回到故乡,都会睹物思亲,不禁泪流满面,心底充满思念。每当……每当……无数次每当,都会忆起您在的日子!</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 &nbsp; &nbsp; </span><b style="font-size: 20px;">妈妈,您可知道,您走后的这些日子,我们在奋进中度过。</b><span style="font-size: 20px;">妈妈,您还记得吗?我俩最后一次话别时,您突然问我现在是什么职务?我说还是转业时的级别,您看着我摇摇头说,怎么还是这个级别呀?妈妈,这可是我参加工作后,您第一次过问我的职级,孩儿深知您寄予我厚望。近几年,孩儿从军队转业到地方,仕途上走了一段弯路,职务上没啥大的变化,的确让您感到有些失望。</span></h1>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妈妈,您走后这些日子,我把您的厚望化作奋进的力量。就在您走后不久,我换了新的岗位,工作越来越忙,回家越来越晚。但是,无论工作有多忙多苦,我都不敢忘记您的嘱托,化悲痛为力量,坚持坚持再坚持,尽职尽责、尽心尽力,谨小慎微、谨言慎行,没有给您丢脸。妈妈,最近,孩儿职务终于进了一步。回想您在世时,孩儿类似这样的好消息,第一个告诉的肯定是您。您可知道,这几天,我怀揣着这个喜讯,默念您的电话号码,却怎么也没有勇气拨打!</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span></p> <h1><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 25, 25);">&nbsp; &nbsp; &nbsp; </span><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 25, 25);">妈妈,您可知道,您走后的这些日子,我们在祈祷中度过。</b><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 25, 25);">祈祷天国没有疾病的折磨,没有贫穷的困扰,没有生活的忧愁,没有老来的孤独;祈祷天堂一切安好,好好享受来自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百般的疼爱,好好享受来自敬爱的爸爸久违的呵护,好好享受来自亲爱的大哥迟来的孝敬;祈祷来生我们还能做母子,让我好好弥补此生欠您的陪伴,好好弥补此生欠您的幸福,好好弥补此生欠您的……</span></h1>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妈妈,今年是您走后的第二年。按照我们湖北老家的风俗,春节和清明节这两个重要节日,我们应到您坟前点灯焚烛,燃纸跪拜、寄托哀思。您可能不知道,就在今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我们的故乡湖北成了重灾区,期待己久的返乡行程被迫取消。妈妈,请您原谅孩儿没能亲自为您扫墓,只能望乡遥拜寄托哀思,委托哥嫂侄儿给您多烧些纸钱。请您放心,待到疫情解除、工作允许,孩儿一定请假专程来看您!</span></p><p><br></p> <h1><span style="color: rgb(21, 100, 250); font-size: 20px;">&nbsp; &nbsp; &nbsp; “慈母一去杳无影&nbsp;,怜儿千声呼不回。”万语千言,此刻怎么也诉不尽儿子的思念之情;万爱千恩,此生再也无法报答妈妈的养育之恩。思念何必泪眼,爱长长,长过天年,幸福生于会痛的心田。天之大,唯有您的爱是完美无暇!</span></h1><p><b style="color: rgb(21, 100, 250); font-size: 20px;"> ——后记</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