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卓趣事之五十二

剑客

<p> 卓卓趣事之五十二</p><p> 一、姥爷,做题应该先假设,再思考,最后验证</p><p> 一天,我陪卓卓做《火花思维》习题,我发现卓卓有一道题做得不对,就对他说:“卓卓,这道题不是这样做,应该……”</p><p> 还没等我把话说完,卓卓就说道:“我这是假设。做这样的题都应该先假设,再思考,最后验证,这样就不会做错啦。”</p><p> 一句话,说得让我无话可说。</p><p>&nbsp;</p><p> 二、姥爷,小鸟在向我问好呢</p><p> 早晨,我去女儿家接卓卓回来的路上,一棵树上有两只喜鹊“喀——喀喀——,喀——喀喀——”地叫,卓卓问我:“姥爷,你知道那两只鸟说什么吗?”</p><p> “不知道哇,它俩说什么呢?”我反问道。</p><p> “那两只鸟在说:‘卓卓,你好!你起得真早。’”卓卓一本正经地说。</p><p> “是吗?!”我说。</p><p> 晚饭后送他回家时,一群麻雀落在一颗大树上。卓卓说:“姥爷,我们上旁边走,别让小鸟把粑粑拉身上。”</p><p> 我说:“小鸟早晨还向你问好呢,不会拉你身上的。”</p><p> “那这么多小鸟也不能都是我的好朋友哇。”卓卓认真地说。</p><p>&nbsp;</p><p> 三、姥爷,我每天忙得像一只小蜜蜂</p><p> “姥爷,我每天太忙啦。”卓卓对我说。</p><p> 我故意问他:“是吗?都忙些什么呀?”</p><p> “我每天要学习英语、数学,背诗词、下围棋,做游戏、锻炼,有时候还得帮妈妈、爸爸做家务。”卓卓掰着手指头,一项一项地告诉我。</p><p> “是不少。”我说。</p><p> “一天到晚,忙得我像一只小蜜蜂。”卓卓说。</p> <p>  四、姥爷,你要是冷了,就活动活动</p><p> 我早晨去女儿家接卓卓,卓卓看见我之后问我:“姥爷,你在这等多长时间了。”</p><p> 我说:“等10多分钟啦。”</p><p> “你冷不冷啊?”卓卓又问道。</p><p> “还行,不算太冷。”我回道。</p><p> 听了我的回答后,卓卓说:“姥爷,你要是冷了,就活动活动,活动活动就不冷啦。”</p><p> “好!”我说。</p><p>&nbsp;</p><p> 五、妈妈,终于看到你的真面目了</p><p> 新冠疫情严重期间,卓卓一直和我们老两口住在一起。期间,女儿几乎每天下班后都到我们的住处与卓卓交流一会。由于怕将病毒带进来,每次女儿都是戴着口罩、站在门外隔着门坎与卓卓聊天。</p><p> 疫情好转后,卓卓每天晚饭后就回家与女儿女婿一起住了。第一天回到家里,女儿摘下口罩后,卓卓对女儿说:“妈妈,我好久没有看到你的真面目了,今天终于看到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