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思绪

小余儿

<p>原著:月华 中国宝鸡</p><p> 清明思绪</p><p> 4月2日,我独自漫步在宝鸡黄昏的街道上,清风载着愁丝吹拂着我的脸,雨淅淅沥沥地下着不停,今年这个草长莺飞的清明节真是“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我又想起了天堂里我的父母,我情不自禁的打开思念的闸门,我的心被揪得好疼好疼,泪水开始模糊了我得视野,我潸然泪下。</p><p> 中国清明节自古以来都有扫墓的习俗,晚辈在给先辈扫墓时,要携带上果品酒食、纸钱等,将食物供祭带到亲人的坟前,将纸钱焚烧,并为坟墓培上新土,折几枝细柳插在坟前,叩头行礼祭拜……</p><p> 我是一个远嫁得姑娘,我今年又不能亲自在父母坟前祭拜。我清楚地记得十几年前,我大学刚毕业,不谙世事的我,不顾父母的强烈反对,决定嫁给自己的爱情。任性的我千里迢迢的远嫁他乡,我明知道远嫁的姑娘一一前方是陌路,身后没靠山。</p><p> 开始时,我没有朋友,没有亲人,没有熟悉得环境,我感觉一切都是那么陌生,我强迫自己慢慢的去熟悉,慢慢的去适应。婚后生活,柴米油盐、磕磕绊绊……青春和冲动也慢慢逝去。我随着年龄的增长和父母的离世,猛然间我发现爱情抵不过亲情。这些年,真心感谢公婆的无私帮助,还有老公的体贴照顾,可是我乡愁思家的念头还是越来越重……</p><p> 曾记得,婚后我想回娘家看看,可孩子太小,怕孩子经不起长途的颠簸,总是不了了之,每年的春节我特别的煎熬,远嫁的人再好,我的内心深处总有一块空缺,那里是我对父母深深的思念。每次回娘家往返走的时侯,我的心里总有一种说不出的难受,不争气的眼泪止不住的往下流……</p><p> 我一个人走在街道的十字路口,一阵凉风又把我拉回到了现实中。我悄悄地为天堂中的父母送上我虔诚的祝福,父母走了,我感觉自己就像个被世界遗弃的孩子,以后的路我再也没有了依靠。父母的音容笑貌又出现在我的脑海里,记得父母刚创业时吃尽了苦头,后来父母却把生意做的很大,他们一直努力奋斗支撑着这个家。父母都是坚强乐观、善良厚道的人,父母用自己的身躯为我们遮风挡雨,父母就是我们前进的指明灯,父母严厉教育我们要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p><p> 记得十三年前,哥哥说,父亲累了想睡一觉,父亲那一觉再也没有醒来。父亲走的很安详,他带着对子女,对生活,对事业无比的眷恋,无奈的离开了人世,哥哥陪着他走过了他生命的最后时光。父亲的离世,我好惭愧,我还没来得及报答父亲的养育之恩,还没来得及和父亲说说知心话……,每次想起父亲的离世,我总会偷偷的一个人躲在角落里歇斯底里的哭泣,我控制不住自己的眼泪,我的心都碎了,我深刻的体会到生离死别的那种撕心裂肺的疼……</p><p> 三年前,母亲也走了,“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回忆的往事又定格在母亲离去的那一天,母亲病痛的那种神情令我至今难忘,我当时特别纠结,特别遗憾,特别难受,因为我没有办法帮助母亲减轻疼痛…… 我希望母亲在天堂那边再也没有病痛,并能开心快乐……</p><p> 母亲,我的成长过程中,有迷惘也有叛逆,母亲总是苦口婆心的劝慰、叮咛、鼓励,关心,呵护着我的一路成长。在母亲面前,我觉得自己像童话里的公主,我喜欢躲在母亲的羽翼下生活,母亲教导女儿做一个有用的人。其实在我心里,母亲是世界上最伟大的人,母亲对我的爱,注定我一生无法偿还……</p><p> 我知道我以后再也看不到父母的身影,还有那慈祥的笑容,父母的灵魂将会永远活在我的心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