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纯真瑰丽的土地——观短片《阿尔及利亚的风光》与《阿尔及尔之战》有感

肉肉

<p><b>引 子:</b></p><p><b><span class="ql-cursor"></span></b></p><p>你通过观看短视频——《阿尔及利亚的风光》与《阿尔及尔之战》,对加缪地理意义上的母亲,有着怎样的感受?请结合第七讲展开。</p> <p><b>我的思考:</b></p><p><b></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1)</p><p>加缪的出生地——阿尔及利亚,是他地理意义上的母亲。加缪热爱他的这位“母亲”,正如他说的——“没有哪座城市能够像阿尔及尔那样既拥有历史留下的丰富遗产,又能拥有大海、阳光、灼热的沙滩和天竺葵、橄榄林、桉树林,在这里,幸福触手可及。”</p><p><br></p><p>从视频中,我的确欣赏到了他笔下的阿尔及尔的美——微风拂过泛起粼粼波纹的沙漠,蓝宝石般湛蓝的浩瀚无际的地中海,被皑皑白雪覆盖的耸入云端的山峰......但,我也看到了密密麻麻的低矮房屋——我猜想,那里就有加缪生活过的“贝尔库”贫民区——那个声如狮吼的暴君般的加缪的外婆,那个卑微懦弱沉默的加缪的母亲,那个和加缪一起驰骋足球场的哥哥吕西安......我想,假如我生活在那样一个环境里,泪水一定会多于欢笑。</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2)</p><p>从第二部短片《阿尔及尔之战》中,我看到了,作为法国殖民地的阿尔及利亚人民,对自由、人权和独立的渴望。</p> <p>然而,由于他们的愚昧,只是在一味地制造“流血事件”。这种一味的制造,伤及了大多无辜的百姓。如此一来,整个社会乱了套——原本正义的行为反而变得不正义了。也因此,加缪反对这样的为独立而抗争,他呼吁——休战。因为他深情地爱着这位 “母亲”,他希望携手身边的人,一起来保护她,善待她。因为那是一片洗澡如“涮一涮”,女人如“海鸥”,阳光如“织锦”的纯真瑰丽的土地。</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