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悦联盟沈阳阅读会清明节《诵读清明缅怀先贤》空中专题朗诵晚会2020-04-05 19:00

微笑

<p>“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今又清明,在全悦联盟的号召下“慎终追远,传誦经典”沈阳阅读会特举办以《诵读清明缅怀先贤》为主题的空中专题朗诵晚会,围绕“清明”为内容的诗文于2020年4月5日晚7点有序的进行。</p> <p>“风落梨花雪满庭,今年又是一清明。清明节是中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融会自然节气与人文风俗为一体,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顺应天时地宜、尊重人伦道德的思想。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清明节来临之际,沈阳阅读会今天举办《诵读清明 缅怀先贤》空中专题朗诵会。</p><p>今年的清明节与往年不同,在与突如其来的疫情的抗争中,许多人付出了生命,为表达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昨天举行全国性哀悼活动。在这里,我们以文缅怀,以诵寄情;说出对故去亲人的追思,珍惜现在拥有的幸福,用崭新的姿态去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p> <p>朗诵会总监制:刘伟杰主席,微笑</p><p>主持词及主持:木舟</p><p>执行管理:刘颖,宛萍如歌,阿敏,兰溪,陌上舒云,山丫,张欢,成林,商萍萍,小雨,文平……等网络部全体老师</p><p><br></p><p>晚会节目单:</p><p>1. 微笑原创朗诵《如果天堂可以通话》</p><p>2. 阿敏《心碑》</p><p>3. 山丫朗诵《这个清明》作者:海娃</p><p>4. 悟荣朗诵:《再一次含泪读写给母亲的诗》作者:冰心</p><p>5. 柳成荫原创《清明,心中的又一次裸露》</p><p>6. 小雨朗诵:《啊 母亲》作者:舒婷&nbsp; </p><p>7. 东方若雪朗诵《英雄》作者:阿紫</p><p>8. 文平朗诵《这个清明》作者/心幽</p><p>9. 陌上舒云朗诵《雕像.红杜鹃》</p><p>10. 湘之晖《怀念父亲》原创</p><p>11. 兰溪《不朽》作者:欧震</p><p>12.咖啡屋作品朱自清《匆匆》</p><p>13.北上(冯全胜)原创</p><p>14.秋叶《写给母》作者:贾平凹</p><p>15.晶晶靓《天上的那双眼睛》作者:云最深处</p><p>16.雨虹《背影》</p><p>17.玉兰《爸爸走了》原创。 作品</p><p>18.风云《走进清明》作者:罗玉 </p><p>19吴秀云《不能忘记的记忆》原创</p><p>20.张欢&nbsp; 《清明》</p> <p>沈阳阅读会刘伟杰主席在线上朗诵会做了讲话。</p><p><br></p><p>全悦联盟沈阳阅读会各位师友,</p><p>大家晚上好!</p><p><br></p><p>昨天是中国传统节日~清明,同时又是国家公祭抗击疫情牺牲的英雄和罹难的同胞的日子?我们在这个遥寄哀思、悼亡怀人的日子,心情也变得格外沉重。</p><p>刚刚过去的这个冬天,应该是记忆里最漫长的一个冬天。许许多多的身影永远定格在那些日子里,再也不能走进春光明媚。</p><p>疫情中逝去的每一个生命,都不只是一个简单的数字或名字,那是一段段鲜活生动的过往,也是一个个家庭中的父母、爱人、子女。失去他们痛彻心扉,生命无价,每一个生命都无比珍贵,铭记他们就是最好的缅怀。铭记牺牲在抗疫一线的英雄、那些以命相搏、护山河手足无恙的忠勇之魂;铭记不幸罹难的同胞、那些也许并不相识,但让我们牵肠挂肚的兄弟姐妹。</p><p>疫情防控的特殊时刻,我们不能去现场祭扫,今晚就让我们用一个朗诵诗会特殊的方式为疫情中逝去的每一个生命献上哀悼和思念!</p><p><br></p><p>逝者不复见</p><p>悲哉长已矣</p><p>唯愿</p><p>逝者安息</p><p>生者坚强</p><p><br></p><p>最后我要感谢网络部全体老师和今晚主持人木舟积极组织策划今晚的清明朗诵诗会。同时,感谢每一位朗诵老师和每一位听众参加这次活动!</p><p><br></p><p>全悦联盟沈阳阅读会主席 刘伟杰</p> <p>全悦联盟创始人贺彩老师莅临空中朗诵会。提前带来“慎终追远缅怀先烈”的深情的语言。同时和全悦的阅读会共同祭奠先烈,缅怀在疫情中壮烈牺牲的英雄们,向他们致敬。这次讲话具有深远意义。</p> <p>晚会由沈阳阅读会网络部木舟老师主持。</p> <p>1号:微笑</p><p>如果天堂可以通话</p><p><br></p><p>原创朗诵:微笑(邹吉梅)</p><p><br></p><p>天空中没有云朵,风在吹着刚吐露的柳丝,杏花和山桃花在尽情的释放,似乎只为这个神清气明的日子。</p><p><br></p><p>每年的这个日子我都跟低沉。就在去年我还眼含热泪/写着那首关于父亲的文字,感受父亲低着头手中拿着那根用我写过字的纸卷的旱烟那吸着的烟后忽明忽暗的火舌。这一次我的脑海中少了很多深沉,似乎有一股力量/在我的胸中沉积,有很多话/像父亲吐出的层层烟雾,渐渐弥漫开来。</p><p><br></p><p>如果天堂可以通话,父亲我一定要对您说……</p><p><br></p><p>父亲,离开了那座养我的老屋已经几十年了,生活也已经不再是靠您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劳作还不能满足冷暖的日子啦!虽然我还会把您在雨天气愤中把我的课本丢向雨中的伤心事想起,但我已不再埋怨您,开始懂得您的心酸,已经能站在您的角度去看去想问题,劝您在天堂也要学会释然,不要为当年的愤然而自责啦……</p><p><br></p><p>父亲,自从离开了您一力承担的家乡,奔赴大山就成了我的愿望。每当我登上一座座高山,我都向家的方向仰望,总想看看南山的杏花白,望望东方的槐花香,还想远远的望一眼北大荒的红高粱,还有那个礼拜六陪妈妈和姐姐在芝麻地里讲过的《杨家将》,还有那首在雨天温热的炕头围坐在一起您唱过的那首《游击队歌》,我知道那是您为自己的军旅生涯骄傲着……</p><p><br></p><p>那块黄土地上,有爷爷,奶奶,如今您也留在了那里,也许我们在外的时间已是在幼年生活的倍数,但仰望那里的蓝天眼里流淌的都是思念。……</p><p><br></p><p>每当清明,那边的蓝天就十分亲切,我已学会了包容,学会了放弃自我,当初的一切都已懂得。如果天堂也能通话,我试着用一种超乎寻常的方式去告慰前辈。我要学会低头沉思,告诉您我在阳光中慎行,让您在天堂为有这样的女儿而感到欣慰……</p><p><br></p><p>2019-04-05&nbsp;&nbsp; 13:25</p> <p>2号阿敏</p><p>《心碑》</p><p>作者:观澜</p><p><br></p><p>送给抗击疫情牺牲的白衣战士!英雄们永垂不朽!</p><p><br></p><p>应该为你们立一座碑。你看,春天来了,花儿开了,武汉的樱花已然浪漫。趁着英魂还未走远,立一座碑,在心里,在中华的土地里。墓碑上不能有眼泪,因为你喜欢坚强笑对,墓碑上不能有烟尘。因为你喜欢洁净明媚,墓碑上不能有怨怼,因为你喜欢坦诚包容。虽然不能尽数写出每一个名字,也不能说出你是谁。但我知道,你为了谁,爱着谁江河为墨,山川为笔,书写着一个共同的名字,白衣天使。你们是抗击疫情的英雄,你们是划破苍穹的明星。</p><p>这个清明为你们立碑,在中华的土地里在人民的心里。碑文上不能写出每个事迹也不能看清每一张面容但定格的背影是你们不朽的英灵,历史会这样记录2020庚子年新冠疫情猖獗英雄请战出征,挥酒热血一路向前走进熊熊燃烧的烈焰化作满天的星辰。</p><p>祖国不会忘记人民永</p><p><br></p><p>远铭记英雄走好!</p><p>心碑在中华大地熠熠生根!</p> <p>3号:山丫</p><p><br></p><p>【这个清明】</p><p>作者:海娃</p><p>朗诵:山丫</p><p><br></p><p>这个清明</p><p>天地默默沉静</p><p>只有吹落樱花的雨</p><p>响着绵绵不断的哭声</p><p><br></p><p>这个清明</p><p>江河缓缓流淌</p><p>只有水中的倒映微微浮动</p><p>[图片]</p><p>这个清明</p><p>千家万户格外沉重</p><p>谁知道那三千多的魂灵</p><p>是否感觉到人间的悲情</p><p><br></p><p>这个清明</p><p>世上多了些清醒</p><p>谁是拯救生命的救星</p><p>谁是救死扶伤的英雄</p><p>[图片]</p><p>这个清明</p><p>点亮亿万颗心中的蜡烛</p><p>仰望苍穹陨落的星星</p><p>望故去的灵魂能够安宁</p><p>让留下的火种把明天染红</p><p><br></p><p>这个清明</p><p>再次敲响警钟</p><p>人生最该做的</p><p>是珍惜时光呵护生命</p><p>让清明少些沉重少些悲痛</p> <p>4号悟荣 </p><p>含泪诵读《写给母亲的诗》</p><p><br></p><p>作者:冰心</p><p><br></p><p>母亲,好久以来 就想为你写一首诗 但写了好多次 还是没有写好 母亲,为你写的这首诗 我不知道该怎样开头 不知道该怎样结尾 也不知道该写些什么 就像儿时面对你严厉的巴掌 我不知道是该勇敢接受 还是该选择逃避 母亲,今夜我又想起了你 我决定还是要为你写一首诗 哪怕写得不好 哪怕远在老家的你 永远也读不到…… 母亲,倘若你梦中看见一只很小的白船儿, 不要惊讶他无端入梦。 这是你至爱的女儿含著泪叠的, 万水千山,求他载著她的爱和悲哀归去。</p> <p>5号:刘颖</p><p>清明,心中的又一次裸露</p><p><br></p><p>&nbsp;作者:柳成荫</p><p>诵读:柳成荫</p><p><br></p><p>曾几何时,我就想写一下我的姥姥了。可我几次动笔都无从下手?那缠绵几十年如一日的思念,此刻就像最美四月天——有绿草、鲜花,有艳阳也有风雨……每年的四月,我都会情不自禁的打开心门,无论用什么样的语言也表达不尽对姥姥的思念。阴阳两隔,我把无尽的爱意传达给远在天边的灵魂!</p><p>我的姥姥是在我第一声啼哭,告诉世界我来了她就来到我的身边;她完全替代了母亲。当我品偿喂养的甘甜,当我依恋她心跳的声音,当我听到她家乡方言助眠的歌曲;学着说的第一句话,扶着迈开的第一步,学会唱的第一首歌,至今都深深刻在我的生命中。</p><p>时光荏苒,一晃经年。在我30岁做母亲的月子里,姥姥离世了。妈妈没敢告诉我,怕我悲伤至极生病,但这样诀诀的选择使我至今对妈妈耿耿于怀……姥姥走的太急,甚至没留下一句话就这样带着遗憾走了。每每想起我依然会感到姥姥的温暖。</p><p>每当清明雨洒天空,我心中的雨就下个不停…我还有太多的话想对姥姥说,还有太多的事要为姥姥做。可她就这样的走了……</p><p>三十年了,每当我开心、不开心的时候,我都会想起姥姥,她就是我生命中的永恒!在姥姥身上,我学会了女人的善良,学会了做人做事问心无愧、学会了凡事感恩、凡事随意。</p><p>清明节,我们扫的不是墓,而是心底深重的思念;天空下的不是雨,而是故人不舍的泪花。姥姥:安息吧,如今的我不仅想妳、爱妳、更重要的是学会妳有着传世美德地走完人生的全部!</p><p><br></p><p>2020年3月31日</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原创作品</p> <p>6号:小雨</p><p>《啊,母亲》节选</p><p><br></p><p>作者:舒婷</p><p>朗诵:小雨</p><p><br></p><p>啊,母亲</p><p>你苍白的指尖理着我的双鬓</p><p>我禁不住像儿时一样</p><p>紧紧拉住你的衣襟</p><p>啊,母亲</p><p><br></p><p>为了留住你渐渐隐去的身影</p><p>虽然晨曦已把梦剪成烟缕</p><p>我还是久久不敢睁开眼睛</p><p>我依旧珍藏着那鲜红的围巾</p><p>生怕浣洗会使它</p><p>失去你特有的温馨</p><p>啊,母亲</p><p><br></p><p>我常悲哀地仰望你的照片</p><p>纵然呼唤能够穿透黄土</p><p>我怎敢惊动你的安眠</p><p>我还不敢这样陈列爱的祭品</p><p>虽然我写了许多支歌</p><p>给花、给海、给黎明</p><p>啊,母亲</p><p><br></p><p>我的甜柔深谧的怀念</p><p>不是激流,不是瀑布</p><p>是花木掩映中唱不出歌声的枯井</p> <p>7号:东方若雪</p><p>《英雄》</p><p><br></p><p>作者:阿紫</p><p><br></p><p>当你</p><p>翻开书本</p><p>认识英雄两个字</p><p>你会想到什么</p><p>当你</p><p>站在纪念碑前</p><p>读到英雄两个字</p><p>你会看到什么</p><p>你会想到</p><p>一把血淋淋的刺刀</p><p>挑开家门</p><p>那个用胸膛</p><p>护住你的兄长吗</p><p>你会看到</p><p>生养你的土地</p><p>被掠夺</p><p>被瓜分</p><p>被奴役</p><p>被践踏</p><p>那些誓死</p><p>也要捍卫每寸国土的中华儿女吗</p><p><br></p><p>英雄是什么</p><p>英雄是在生死面前</p><p>敢于踏出一步的人</p><p>英雄是什么</p><p>英雄是在危难之时</p><p>敢于迈出一脚的人</p><p>英雄是什么</p><p>英雄是浑身弹孔</p><p>仍用双臂抱紧红旗的人</p><p>英雄是什么</p><p>英雄是心灵满是伤疤</p><p>仍旧眷恋这片土地</p><p>仍旧痴情不改的人</p><p>我们说</p><p>当祖国需要时</p><p>雄纠纠,气昂昂走向战场</p><p>那是英雄</p><p>我们说</p><p>当人民需要时</p><p>将个人得失置于度外</p><p>他也是英雄</p><p><br></p><p>英雄</p><p>可以是顶起炸药包的背影</p><p>英雄</p><p>更是放在哪里都生光的</p><p>一颗普通的螺丝钉</p><p>我们的历史</p><p>是一部英雄的历史</p><p>我们的国家</p><p>是生长英雄的国家</p><p><br></p><p>我们需要英雄</p><p>需要那些在荒芜的土地上</p><p>种植绿荫的人</p><p>我们需要英雄</p><p>需要那些用滚烫的手掌</p><p>愈合母亲撕裂伤口的人</p><p><br></p><p>我们呼唤英雄</p><p>是呼唤背上有傲骨的人</p><p>我们呼唤英雄</p><p>是呼唤胸中有担当的人</p><p>我们说</p><p>英雄没有自定义</p><p>他们无需高大健壮</p><p>也无需长相周正</p><p>今天,我们就要为英雄下个自定义</p><p>只要人民需要</p><p>就代表人民</p><p>只要祖国需要</p><p>就代表祖国</p><p>这就是英雄</p><p><br></p><p>英雄在哪里</p><p>英雄住在每个人的心里</p><p>如果</p><p>让正义战胜邪恶</p><p>你就是英雄</p><p>如果</p><p>让自己战胜自己</p><p>你更是英雄</p><p><br></p><p>英雄没有高低之分</p><p>只要背上有傲骨</p><p>英雄没有贵贱之分</p><p>只要胸中有担当</p><p>你和我</p><p>我和他</p><p>我们都可以成为</p><p>这个筋骨铮硬的民族</p><p>这个伟大复兴的时代</p><p>一个又一个</p><p>响当当的英雄</p> <p>8号&nbsp;文平</p><p><br></p><p>《这个清明》</p><p>作者/心幽</p><p>朗诵/文平</p><p><br></p><p>这个清明</p><p>注定多了无数泪滴</p><p>这个清明</p><p>注定多了无数分离</p><p>那凄凄沥沥的雨啊</p><p>掩不住人们长恸的哭</p><p><br></p><p>血脉里遗传的亲情</p><p>一生一世的拥抱</p><p>在这个雨季天崩地裂</p><p>在这个春天永世隔离</p><p>悲风中哭泣、呐喊、咆哮</p><p>疯一样的折磨活着的心灵</p><p><br></p><p>大地啊</p><p>掩埋掉一个个催人泪下的故事</p><p>烈火啊</p><p>焚烧了一个个幸福的家庭</p><p>苍天啊</p><p>带走了一个个不甘的灵魂</p><p>这个清明</p><p>就让我们沉痛哀悼吧</p><p>哀悼那些没看见花开的人</p><p><br></p><p>这个清明</p><p>就让我们隆重祭奠吧</p><p>祭奠那些为之奉献牺牲的人</p><p>我们已看到春暖花开</p><p>相信世间万物轮回</p><p>逝去的人啊已变为星星</p><p>他们在天上看着我们</p><p>看着这片热爱的土地</p><p>这片,让人永远依恋的大地</p> <p>&nbsp;&nbsp; 9号&nbsp; 陌上舒云</p><p>《雕像.红杜鹃》&nbsp;</p><p> 作者:王余昌</p><p><br></p><p>在一座烈士的雕像前,</p><p>盛开着一束火红的杜鹃。</p><p>一位老妈妈在雕像前长久的伫立,</p><p>微风 轻拂着她苍苍的白发和瘦弱的双肩,</p><p>雕像上的战士太年轻了,</p><p>他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十九岁的那个瞬间。</p><p>老人和雕像深情的对视,</p><p>几滴泪水滴落在杜鹃花的花瓣。</p><p>守陵人悄声地告诉我,</p><p>“老人家来自巴山蜀水的嘉陵江畔。</p><p>寒来暑往冬去春来,</p><p>每年清明</p><p>她都会为这年轻的战士</p><p>送来一束家乡的红杜鹃。</p><p>年轻的战士没有远去,</p><p>在老人的背影里</p><p>我分明看到了</p><p>年轻战士生命的另一半。</p><p><br></p><p>年年相会, 地老天荒,</p><p>只是为了恪守那</p><p>终生不渝的爱的诺言。</p><p>松涛飒飒,</p><p>仿佛是他和她在窃窃私语,</p><p>鸟声啾啾,</p><p>仿佛是她和他在倾诉太深太久的思恋。</p><p>此刻,我的思绪穿越了时空的隧道,</p><p>我的灵魂回到了战云翻滚的三八线。</p><p><br></p><p>一九五三年七月二十七日</p><p>三千里江山在炮火中痛苦的痉挛。</p><p>年轻的战士在硝烟弹雨中穿行,</p><p>他要把十万火急的命令送到前沿。</p><p>送达时间异常紧迫,</p><p>截止的时间是今天晚上二十二点,</p><p>不能有一分一秒的拖延!</p><p>今晚的炮火格外的猛烈,</p><p>他必须穿越炮火严密的封锁线,</p><p><br></p><p>通往前沿的路上布满了弹坑,</p><p>焦土中满是烫手的弹片。</p><p>探照灯似利剑刺破了夜空,</p><p>曳光弹在黑暗中</p><p>编织出了死亡的锁链。</p><p>忽然,死亡张开了黑色的翅膀,</p><p>炸响的炮弹迸发出刺眼的闪电。</p><p>年轻的战士像一片树叶被高高的抛起,</p><p>腾空而起的身影</p><p>在火光中划出了一道弧线……</p><p><br></p><p>不知过了多久战士苏醒了,</p><p>一只断脚映入了眼帘。</p><p>啊?那是我的脚吗?</p><p>没错儿,那布鞋上绣着两朵火红的杜鹃。</p><p><br></p><p>那是出国参战前的一个晚上,</p><p>他和她相会在嘉陵江畔,</p><p>姑娘刺破手指用血在布鞋上绣了两朵红杜鹃。</p><p>“杜鹃姑娘对不起,我把你送给我的布鞋弄脏了,我真傻,美国鬼子的炮弹来了我咋就忘了躲闪呢?”</p><p>他把断脚紧紧的抱在了怀里,</p><p>用尽最后的力气爬上了阵地前沿。</p><p>“连长,命,命令,</p><p>二十二,二十二点… …”</p><p><br></p><p>连长打开了被血洇湿的命令,</p><p>夺眶而出的泪水模糊了双眼。</p><p>“今晚二十二时,全线停火,</p><p>届时不准发射一枪一弹!”</p><p>这是永垂史册的伟大时刻,</p><p>历史将永记</p><p>一九五三年七月二十七日二十二点!</p><p><br></p><p>刹那间,整个战线突然安静了下来,</p><p>静的让人不知所措毛骨悚然。</p><p>蟋蟀在草棵里振翅欢唱,</p><p>静谧的幽谷小溪潺潺。</p><p>清风徐徐,碧空如洗</p> <p>10号湘之晖</p><p><br></p><p>怀念父亲</p><p>作者/湘之晖</p><p><br></p><p>故乡的原野,</p><p>芳草萋萋</p><p>掩映着父亲佝偻的身影:</p><p>记忆的河岸,</p><p>湿润泥泞</p><p>残留着父亲蹒跚的脚印。</p><p><br></p><p>我的父亲</p><p>有黄土地一样沟壑纵横的面庞,</p><p>有洞庭湖一样宽广温暖的胸襟。</p><p><br></p><p>父亲呀</p><p>您把孤儿的我视为己出,</p><p>小心翼翼的捧在手心。</p><p>在您如山的肩膀上幸福长大</p><p>血脉亲情怎能堪比?</p><p><br></p><p>父亲呀</p><p>在那个清冷的早上您悄然离去</p><p>长眠在您辛勤劳作的故乡的土地</p><p><br></p><p>每次去看您</p><p>身旁的庄稼茂盛,树木青翠,</p><p>是您化作了</p><p>春风秋雨,朝露晨曦;</p><p>头顶上的喜鹊翻飞鸣叫,</p><p>是您化作了精灵,</p><p>迎接他乡的女儿远归。</p><p><br></p><p>父亲呀</p><p>我用颤抖的手</p><p>为您斟上一杯醇厚的老酒</p><p>浸润脚下的土地</p><p>采撷一株您身旁的小草</p><p>根植在我的心里。</p><p>如果可以</p><p>请您来到我的梦里</p><p>女儿真的好想、好想您!</p> <p>11号:兰溪</p><p>《 不&nbsp; 朽》</p><p><br></p><p>作者:欧震</p><p>[语音]</p><p>那个夜晚</p><p>我在台灯下</p><p>读着抗战英雄的故事</p><p>我为那些英雄的事迹而感动着、而震撼着</p><p>我仿佛看见了</p><p>记忆中的一片无边无际的鲜红</p><p>我看见了</p><p>那些倒下的战友</p><p>血染的军装、泥土、山岗</p><p>以及无名的野花</p><p>和弥漫着硝烟的晚霞</p><p><br></p><p>我还看见了另外一个人</p><p>他来自地图上方的那个国家</p><p>来自《红河谷》的故乡</p><p>他的名字叫</p><p>诺尔曼•白求恩</p><p>他离别得是这样匆忙</p><p>就像故乡枝头的一片红枫叶</p><p>他飘落在中国的土地上</p><p><br></p><p>那个夜晚</p><p>我更看见了一种精神</p><p>一种让侵略者胆寒的精神</p><p>我看见了一面旗帜</p><p>一面被战火撕裂的红旗</p><p>依然牢牢握在他们的手中</p><p>他们正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p><p><br></p><p>那个夜晚</p><p>我难以入眠</p><p>我在想着他们</p><p>那些有名的</p><p>还有更多无名的英雄</p><p>他们之中</p><p>有的已经跨越了万水千山</p><p>却最终没能淌过死亡的河流</p><p>有的刚刚加入抗战的队伍</p><p>却被无情的战火</p><p>折断了生命的翅膀……</p><p><br></p><p>当密集的枪炮声远去</p><p>当胜利的消息传来</p><p>当中国在经历漫漫长夜之后</p><p>迎来了新的黎明</p><p>那是他们最光荣的时刻呵</p><p>可是,他们</p><p>却再也不能欢呼雀跃</p><p>只能用头颅绽放成鲜艳的花朵</p><p>在大地上</p><p>无声地歌唱</p><p><br></p><p>今天,当鸽子</p><p>在蓝天上快乐地飞翔</p><p>当幸福的歌声</p><p>像风一样地在春天的指间流淌</p><p>我们站在四月的阳光里</p><p>站在高高的纪念碑下</p><p>默默地想象着</p><p>他们模糊的背影、青春的面孔</p><p>想象着他们的眼睛</p><p>在关闭之前的那一瞬格外明亮的憧憬</p><p>还有永远定格的他们嘴角的笑容</p><p>虽然我们已经说不出他们的名字了</p><p>但我们知道</p><p>他们共同的名字叫英雄</p><p><br></p><p>他们的躯体不朽</p><p>已长成了满山的翠竹青松</p><p>他们的灵魂不朽</p><p>依然在我们的血液里奔流</p> <p>12号&nbsp; 咖啡屋</p><p>《妈妈呀妈妈》</p><p>作者/湘之晖</p><p>诵读&nbsp;&nbsp; 咖啡屋</p><p>妈妈呀妈妈</p><p>在阵痛中您把我生下</p><p>又含心茹苦把我养大</p><p>在您的期盼中</p><p>羽翼渐渐丰满</p><p>却又远走天涯</p><p><br></p><p>妈妈呀妈妈</p><p>想我的时候</p><p>您的眼里总是噙着泪花</p><p>离别的时刻</p><p>您总是说“妈妈在家很好,你在外不用牵挂”</p><p>可是</p><p>您的青丝染上了霜花</p><p>脊梁也不再挺拔</p><p>村口的翘首企盼,</p><p>站成了一堵篱笆</p><p><br></p><p>妈妈呀妈妈</p><p>养育的恩情,比海深比天大</p><p>这海深天大的恩情没来得及报答</p><p>您已经长眠在地下</p><p>女儿满怀的思念</p><p>在心中开成了一朵永不凋谢的花</p> <p>&nbsp; 13号:北上</p><p>《传&nbsp;&nbsp;&nbsp;&nbsp; 承 》</p><p>一一在“人民英雄纪念碑”前想到的</p><p>&nbsp; 作者:冯全胜</p><p>&nbsp; 诵读:冯全胜</p><p><br></p><p>&nbsp;&nbsp; 那是1993年的深秋,我出差去北京。当时女儿小学三年级,我替她请了假,一同前往。前往歌声中的首都,打开那孩子憧憬的一片心窗。</p><p>&nbsp;&nbsp; 我领着女儿登上了高大而又雄伟的天安门城楼、瞻仰了毛主席纪念堂、女儿不时的用小手抚摸着胸前那崭新的毛主席纪念徽章。此外我们还全程的观看了那气吞山河、庄严而隆重的升国旗仪式,但最深的印象是我们在《人民英雄纪念碑》前的深思</p><p>&nbsp;&nbsp;&nbsp; 虽然我也是第一次来到这个肃然和庄重广场,但我是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也完全应该帮助孩子了解历史,把革命的种子在她幼小的灵中培育和萌发。于是就像解说员一样,把周边的故事说给女儿听。同时,也像是在说给自己听。我当时告诉9的孩子,纪念碑前面八个镏金大字是毛主席亲手提词《人民英雄永垂不朽》纪念碑在1949年9月30日奠基、是1952年8月1日开工,于1958年5月1日揭幕。</p><p>&nbsp;&nbsp; 女儿胸前的红领巾,随着秋风摆动着,我陏手抱起她,我们父女共同仰望这37.94米,</p><p>足有10多层楼房高的巨大石碑。啊,那瞬间丰碑的寓意和烙印,只有此时此刻此景,才会有如此深刻的印象和记忆。小女儿也时的眨眨眼睛,并对纪念碑四周所镶嵌的群雕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围绕一周的观赏着……</p><p>&nbsp; 出于平常的习惯,我随手从背包中取出了笔和本子,将碑文上的一百多个文字,手抄下来。这段碑文内容是由毛主席亲自起草,周恩来总理采用小楷字体书写后,放大而成的。</p><p>&nbsp;&nbsp; 碑文中,分为三个不同的历史阶段,悼念为国</p><p>損躯和殉难的英雄和烈士们,身边的女儿也许看懂了一些,并且精力集中的听着我耐心的述说与讲解。这也是最好的传承革命历史教育课。</p><p>&nbsp; 时光催人老,当年9岁的女儿,目前己经加了工作,又考入了公安战线。</p><p>她把红领巾薪火相传的递给了她的女儿……</p><p>&nbsp;&nbsp; 一晃27年过去了,国际上没有发生战争冲突,但是却有杀人的瘟疫泛滥。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与肆虐的毒魔与我们抢人宣战。</p><p>不是吗,仅仅29岁就与世长眠;不是吗,身为医生可是救不了自己的母亲而捶足动天的哭唤;不是吗,刚从武汉回,又向意大利奔;不是吗,84岁的长者和其他院士把中国脊梁再次承担!</p><p>《人民英雄纪念碑》呵,你目睹了旧中国制度的百孔千疮;你见证了新时代社会的爱国顽强;你</p><p>横扫着妖魔肆虐的歪风邪气;你伴随着泰山昆仑</p><p><br></p> <p>14号&nbsp; 秋叶</p><p>《写给母亲》作者:贾平凹</p><p><br></p><p>人活着的时候,</p><p>只是事情多,</p><p>不计较白天和黑夜。</p><p>人一旦死了</p><p>日子就堆了起来。</p><p>算一算,再有二十天,</p><p>我妈就三周年了。</p><p>三年以前我每打喷嚏,</p><p>总要说一句</p><p>这是谁想我呀?</p><p>我妈爱说笑,就接茬说,“谁想哩,妈想哩!”</p><p>这三年里,</p><p>我的喷嚏尤其多,</p><p>熬夜太久,</p><p>就要打喷嚏,</p><p>喷嚏一打,</p><p>便想到我妈了,</p><p>认定是我妈还在牵挂我哩。</p><p>她牵挂着我哩。</p><p>我也是觉得我妈还在,</p><p>尤其我一个人</p><p>静静地待在家里,</p><p>这种感觉就十分强烈。</p><p>我常在写作时,</p><p>突然能听到我妈在叫我,</p><p>叫得很真切,</p><p>一听到 叫声</p><p>我便习惯地 朝右边</p><p>扭过头去。</p><p>从前我妈坐在 右边那个房间的床头上,</p><p>我一伏案写作,</p><p>她就不再走动,</p><p>看得时间久了,</p><p>她要叫我一声,</p><p>然后说 世上的字你能写完吗,</p><p>出去转转么。</p><p>现在,</p><p>每听到我妈叫我,</p><p>我就放下笔</p><p>走进那个房间,</p><p>当然这房间里什么也没有,</p><p>却要立上半天,</p><p>自言自语 我妈是来了</p><p>或许,</p><p>她在逗我,</p><p>故意藏到挂在墙上的</p><p>那张照片里,</p><p>我便给照片前的香炉上香,</p><p>上香</p><p>要说上一句</p><p>我不累。</p><p>三周年的日子一天天临近,</p><p>乡下的风俗是要办一场仪式的,</p><p>我准备着香烛花果去上坟。</p><p>现实告诉我,</p><p>妈 妈是死了,</p><p>我在地上,</p><p>她在地下,</p><p>阴阳两隔,</p><p>母子再也难以相见,</p><p>顿时热泪肆流,</p><p>长声</p><p>哭泣啊。</p> <p>&nbsp;15号:晶晶靓</p><p><br></p><p>《天上的那双眼睛》</p><p>&nbsp;&nbsp;&nbsp;作者:&nbsp;&nbsp;&nbsp;&nbsp;云最深处</p><p><br></p><p>每当我想你的时候</p><p>我就会去看天上的星星</p><p>我能找到父亲的那双眼睛</p><p>他总是慈爱的看着我</p><p>只是,只是一句话也不说</p><p>我确信他就是我的父亲</p><p>那个性格如刚的男人</p><p>也是这样的温暖而沉默</p><p><br></p><p>每当我无助的时候</p><p>我就会去看天上的星星</p><p>我知道父亲也在那里等我</p><p>“孩子呀,你母亲还好吗</p><p>你可不能委屈她呀</p><p>她一生为你们付出那么多</p><p>天气好了就带她去走走</p><p>像我那样牵着你妈的手”</p><p><br></p><p>每当我想你的时候</p><p>我就会去看天上的星星</p><p>有时你整夜都不出现</p><p>我不知道你去了哪里</p><p>是不是找了恋人就把我们忘记</p><p>是不是天市的繁华让你迷离</p><p>我不该这样胡乱的猜疑</p><p>可我找不到父亲的那双眼睛</p><p><br></p><p>今夜的窗外又下起了小雨</p><p>父亲悄悄走进了我的梦里</p><p>他帮我盖好被子整理着书籍</p><p>怎么你又偷偷的看我的日记</p><p>他坐在我床边轻声的耳语</p><p>“孩子呀,你也要好好的</p><p>我修了一栋很美的房子</p><p>以后我还想和你妈住在一起。"</p> <p>16号 雨虹</p><p>《 背影 》</p><p><br></p><p>作者:&nbsp;&nbsp; 茶有点苦</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您没有朱自清的《背影》里的背影那么出名,但在我心里,您的背影俨然是一面旗帜,一直高高飘扬在我心灵的山岗上,永不退色,永远坚定。</p><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总是被这面旗帜引领着,从做人的诚实,善良,再到做人的拼搏,坚强。不用只言片语,您只用一幅高大的背影,就教会了我这一切。</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小时候的印象里,您的背影就像一只永不停息的陀螺,每天忙进忙出,风里雨里,我总是看到您为了生活,早出晚归匆匆离家的背影。正是这幅忙碌的背影,含辛如苦养大了我们兄妹几个,让我们在生活最困难的时侯,不曾受一丝委屈。虽然物质生活贪乏,但精神世界里我们却是最富有的孩子。因为我们拥有父母的疼爱,拥有最温馨的家。</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长大后,我从外地回家,每次离开时看到的也都是您的背影。您说"从不敢正面看到我们彼此不舍的眼神。”您怕那眼神会留住我离去的脚步。您不忍心影响我的前程。</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此时,您的背影像山一样巍峨.高大。我背靠着这座大山,行走在人生路上,风来了您遮,雨来了您档,让我没有一丝后顾之忧,如鸟一样飞翔。</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后来,这幅背影渐渐的像剪纸一样轻薄,风一吹就满地飘摇。终于在一个风雪交加的夜晚,这幅高大,挺拔的背影倒下了……,随着风雪飘到远方。</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从此,我只在思念的梦里,看见这幅背影,我最亲爱的老父亲的背影……。</p> <p>17号&nbsp;&nbsp;《爸爸走了》</p><p><br></p><p>作者:玉兰</p><p><br></p><p>2019年11月23日21点39分,</p><p>这个雨夹雪的晚上,</p><p>爸爸走了,</p><p>去找妈妈了。</p><p>这一时刻空气静止了,</p><p>眼泪凝固了,</p><p>我们的心魂随爸爸去了。</p><p><br></p><p>儿女们强忍悲痛,</p><p>给爸爸做了最后的清洁,</p><p>把之前选好的衣服穿上,</p><p>轻轻地把爸爸安放棺木中,</p><p>安详的睡着。</p><p>我们稳稳抬起,</p><p>迈着沉重的脚步,</p><p>把爸爸送在了阴阳两隔的门槛。</p><p><br></p><p>爸妈的新房坐落在山水之间的山坡上,</p><p>一个很著名的墓园——大河贝。</p><p>一尊高大的观音佛像在莲花中伫立,</p><p>清澈透明的柴河水静静地流淌着,</p><p>苍翠的松柏环绕四周,</p><p>春天会有满山的鲜花盛开,</p><p>各种鸟鸣在清净中吟唱。</p><p>一七的那一天,</p><p>是冬天里比较温暖的一天,</p><p>爸爸妈妈见面了,</p><p>一切都是那么顺利。</p><p>这是爸爸妈妈在天堂的保佑吧!</p><p><br></p><p>下葬的第二天又下雪了,</p><p>不紧不慢的雪花飘了一整天,</p><p>那是上天为爸爸妈妈送去的礼物吗?</p><p>洁白的雪落在爸妈的屋顶,</p><p>铺满房前屋后,</p><p>像是洁白的雪莲撒下的花瓣。</p><p>爸爸妈妈曾经与病魔顽强的抗争着。</p><p>就在最后一口气即将吐尽的时刻,</p><p>昏迷中,还紧紧的攥着我们的手!</p><p>那是舍不得我们那!</p><p><br></p><p>祝福你们。</p><p>愿你们在天堂过得幸福。</p><p>多年以后,</p><p>我们会去到那里找你们,</p><p>我们一家人还会团聚的!</p><p>爸爸妈妈:</p><p>我们虽然阴阳两相隔,</p><p>愿我们常在梦里相见,</p><p>我们离不开你们!</p><p>想你们,想得心好疼好疼……</p><p><br></p><p>(妈妈1934年8月22日至2011年10月7号享年78岁,</p><p>爸爸1934年1月5日至2019年11月23日享年86岁。)</p> <p>  18号:风云</p><p>《走近清明》</p><p><br></p><p>&nbsp;作者:罗玉</p><p>朗诵:风云</p><p>走近清明,</p><p>仿佛走入了一个久远的传说之中。</p><p>介子推,割肉奉主愿君常清明,</p><p>晋文公,设寒食节彰臣永忠诚。</p><p>两千五百年延续一个民俗,</p><p>古老文化承载着新的生命。</p><p>&nbsp;</p><p>走近清明,</p><p>仿佛走入了与逝者的对话之中。</p><p>献杯酒,让墓地不在冰冷,</p><p>掬束花,让先人绽放笑容。</p><p>在此时述说近期的,事情</p><p><br></p><p>在此地祭奠远去的英灵。</p><p>&nbsp;走近清明,</p><p>仿佛走入了自己的心灵之中。</p><p>墓碑前,浮躁的大脑可以清醒,</p><p>蓝天下,零乱的心情能够放松。</p><p>清理一下眼睛和耳朵吧,</p><p>让自己的心绪清清明明。</p><p>&nbsp;走近清明,</p><p>仿佛走入了一年的希望之中。</p><p>冬渐去,寒冷已逝冰雪消融,</p><p>春到来,生灵涌动万物复生。</p><p>微风吹绿了山川田野,</p><p>人们换上新装去踏青。</p> <p>19号:乐逍遥</p><p><br></p><p>不能忘记的记忆》</p><p>文/乐逍遥</p><p>诵读/乐逍遥</p><p><br></p><p>清明时节雨纷纷</p><p>路上行人欲断魂</p><p>清明的思绪</p><p>清明的况味</p><p>心境与其它传统节日</p><p>是那么截然不同</p><p>北雁长鸣</p><p>我会把走过的想念用心穿起</p><p>仿佛翻箱倒柜一边流泪</p><p>一边寻找着</p><p>我不能忘记</p><p>那些保家卫国的英雄</p><p>还在光阴里熠熠闪光的魂灵</p><p>我不能忘记</p><p>我深爱的人</p><p>我要冒雨去和你说一句</p><p>清明的心很沉</p><p>沉重的让我无从安放</p><p>放在故乡远远的陌上</p><p>昏黄的田野没有花开</p><p>透过灰色的云寻觅阳光</p><p>阳光是灰色的淡淡的</p><p>如缭绕的晨雾</p><p>覆盖着渐渐远去的思念</p><p>清明的早晨</p><p>天上有泪水漂移</p><p>地上川流不息的</p><p>是久久不能忘的记忆</p><p><br></p><p>2019.4.5(晚)</p> <p>20号:张欢</p><p><br></p><p>【清&nbsp; 明】</p><p>朗诵:张&nbsp; 欢</p><p><br></p><p>一年一清明,一岁一相思,</p><p>清明时节最是惹人哀愁,惹人思痛的时候。</p><p>日子不曾为人们的哀伤停留同悲,</p><p>也不曾为亲人的离去而凄然挽留。</p><p>光阴的流走,抹不掉人们对亲人的怀念,</p><p>岁月的更替,冲不淡人心里的情愫。</p><p>怀念,似一杯浓醇的酒,</p><p>喝一口便将所有的思绪根植于心底泛滥。</p><p>[图片]</p><p>“清明节”又叫做“聪明节”。</p><p>“聪明节”,可以让人聪明地享受春光,聪明地祭祀先贤,聪明地孝敬老人,聪明地对待他人,</p><p>聪明地处理好各种各样的社会关系和人际关系。</p><p>但愿每一个清明节能让人们更加聪明地打造一个清明的自我,</p><p>创造一个清明的社会。</p><p>&nbs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