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思念如雨丝

冷夕

<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宅在家里的日子,季节依旧如期变换,一转眼,清明节已在眼前。</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清明,天空灰蒙蒙、阴沉沉的。原本就不快活的心情,因为清明、因为天气,越发地感到压抑。</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天空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雨水打湿了那散落在地上的、一片片粉红色的花瓣。</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都说“人间最美四月天”,可我的眼中却只有“清明时节雨纷纷 ,路上行人欲断魂。”</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我眼中的四月,是伤感的季节——那飘落的花瓣、那绵绵的细雨,那遍地的落叶,到处都写满了怜惜。</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我眼中的四月,是思念的季节——那曾经的合影、那遗留的指印、那难忘的岁月,到处都镌刻着回忆。</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清明,你触碰了多少人埋藏在心底的记忆?</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清明,你牵惹了多少人难以割舍的思念?</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岁岁清明,花落枝头;绵绵细雨,织就哀思。</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这是一个感恩追思的时节,这是一个思念成殇的时刻,这是一个让人深刻理解生与死意义的日子。</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蕴藏在心中的思念啊,像大山一样厚重,如溪水一般缠绵,世上最大的悲哀莫过于子欲养而亲不待。</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离家的时候,那爬也爬不完的泥泞辙印,是父亲站在家门前的两行目光;车窗外冬树憔悴,一如鬓发已白的母亲伫立路口,送我远行。</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岁月走了,父亲就这样站着站着,望着我飞走;小屋老了,母亲就这样望着望着,盼着我飞回。</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站着望着,父亲的皱纹稠密了,头发花白了;盼着念着,母亲的眼不睛浑浊了,声音苍老了。</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脊背不再挺直的父亲依然是高山,让我永远仰慕的高山;步履蹒跚的母亲仍旧是大海,让我终生膜拜的大海。</p> <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哪曾想到,二十九年前的五月初夏,刚退休不久,还没能享受几天好日子的母亲患病早逝。去年的四月暮春,高山一般的父亲轰然倒塌,一身清风的父亲也走了。从此,孤独的我游走在世界的另一端,痛着,爱着,哭泣着,幸福着……</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不敢去想,那无月的夜,大海一样的父母亲海枯浪竭,一条无情的界河,横在我与父母亲之间。那微若游丝的呼吸,颤悠悠,颤悠悠……这头牵着我,那头牵着父母亲。</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父亲一生对党和国家忠诚,热爱瑶山,把他乡作故乡,飘扬成我人生道路上一面猎猎作响的大旗。父亲的精神引领着我灵魂的方向,让我的灵魂站在高处蔑视尘世间的一切沧桑。</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母亲一辈子含辛茹苦,相夫教子,操持家务,无怨无悔。多少个日子,闭上双目,眼前浮现的是母亲孤灯下飞针走线的疲惫身影;睁开双眼,面前闪烁的是母亲灶台前挥铲掌勺的娴熟自如。母亲用油盐酱醋调制出浓浓的家的味道,长久地温暖着一家人的幸福和快乐。</p> <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父母走了,我心中唯一可以停靠的岛屿沉没了,整个精神大厦轰然倒塌。轻轻抚摸着父母亲生前写给我的家书,禁不住无语凝噎泪双流。父母亲把对我的思念和挚爱都装进这大大小小厚厚薄薄的信封中,如今,物是人非事事休……</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多少次我想用文字为母亲编织一件御寒的外衣,把我对她老人家的千般思念、万般牵挂一丝丝一缕缕嵌入其中,可我怎敢奢望为母亲写文?一提到“母亲”两字,我手中的笔就匍匐在地。</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父亲,您的墓碑很窄很窄,您的胸怀很宽很宽,在您很窄很窄的墓碑前,浩瀚的夜空划过景仰的流星。</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母亲,您的墓碑很小很小,您的世界很大很大,在您很小很小的墓碑前,故乡的大海掬起崇敬的浪花。</p> <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春风十里铺思念,浊酒一杯泪沾襟。父亲,清明风又起,儿子好想您!您的身影将穿透岁月,成为儿子心中不可撼动的信仰,我将用纯洁的灵魂永远守候着您老人家……</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风扶杨柳是愁绪,梨花万朵寄哀思。母亲,清明雨又落,儿子好念您!您离我最远,天上人间,两个世界;母亲,您离我最近,朝夕相伴,如影相随。</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香雾袅袅升腾,宛如父母的缕缕白发在飞扬。泪眼迷迷离离,父母慈爱的臂膀向我伸来,伸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