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祭思

好点(拒私聊)

<p>春天如期而至,美好如斯。清明如约而至,祭思如斯。十年的时光,匆匆而过,来不及驻足,先父是否知道。疫情使然,今年的清明没曾想不能亲自来到您的墓前,洒水扫墓,只能隔屏寄去我的思念,祭奠您的亡魂。</p> <p>送一束您生前喜爱的花朵,朵朵花儿隔空飘落洒在您的墓前,每朵花儿都承载着我的念想,每朵花都是我寄去的话语。</p> <p>遥记您临终时的样子,苍白的面孔,无力的身子,无奈的去了,至今都让我泪水涟涟,心痛无比。总是想着,如果您现在还活着的话,是佝偻的样子,是原来的板寸发式?还爱吃猪蹄儿,还是变了口味?是继续约牌友攉龙,还是翘着二郎腿躺在床上看电视……清明时节,这一幕一幕,再次不停晃动在我眼前,挥之不去。</p> <p>遥记您临终的话语:“照顾好你妈!”,一句话包含了您心里无数的挂念和不舍。您离开后的头三年,老妈每年住院一或两次,之后还去医院不断。一四年冬天开始前往北京看病,约一个月一次至今整六年,天天喝中药,虽然良药苦口,也不见好转,可怜啊!身体状况日渐不好,以药物维持生命的痛苦,让人可怜啊!如果您听到,该是多么伤心的事啊!一六年咱们的老房子被政府征收,又买了房子。老年人怕离故地儿,老妈住进新买的房子后,身体每况愈下,几乎不怎么自己出门了,她自己感叹不停。哎!长叹一声,感慨良多呀!</p> <p>遥记您临终的话语:把我葬在公墓吧,那里热闹!可怜的人儿!那里热闹,听得我好凄凉,好悲伤,听得我心痛如割。您的那份对孤独和寂寞的害怕,让我更感受到您即将离开亲人的不忍,离开这个世界的不忍......往昔事的点点滴滴,怎能忘记,怎敢忘记。愿这些话儿随着星辰到您那儿,化作不老的青松,一直陪着您不寂寞。</p> <p class="ql-block">俱往矣,人生岁月不可敌!逝者已矣,唯有祭思不可断!不知这朵朵花儿能否把我的话儿带给您,让您听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爸,二零二零年,新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爆发,武汉按下暂停健,全国城村封路,人人宅在家里。从过年开始的两个多月,人们不出门,不乱走,全呆在家里。口罩成了疫情期间人人的必须品,出门戴口罩,出门打卡……这些都是您没经生活过的。目前虽然解封,疫情还没解除,孩子们停课不停学,在家上网课一直到现在。</p> <p>还有好多好多的话想一股脑地告诉您,想让您知道我们生活的世界发生的事情,想陪着你,让您不寂寞不孤独,可是……就写到这儿吧,老爸!今年特殊,清明时不能到您的墓前祭奠您。隔空献上鲜花,文明寄去我的哀思。愿您安好!</p> <p>照片来源于网络,如有不适,立即删除。</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