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我去岁今时笑容温暖的模样

浣花

<p>近几天古琴推送过来孽海记。</p><p>我其实已不听琴好几月了。藏北的风沙冰雪洗净了我媚俗伤痛的心。只是春花春柳繁盛,难免怅惘几分。</p><p>这人间应是繁华之处,青山绿水间清澈明亮,大漠黄烟中混沌迷惘;秋过又是一季春来,夏有云冬有阳;灯火阗溢处滚滚红尘,朝夕有时而爱恨无疆。不过这也是,人世间最烦恼的地方吧,爱而不得,求而无应,徒留痴嗔怨念。</p> <p>再下江南,已不如第一次在火车经过洛阳时,看到树木逐渐不同,便也要记在本子上。我已经想不起先到的哪座城市。应该是衡阳。我记起那时南方春花已落,榕树的根从高处垂落。满树满树的夏花,姹紫嫣红的样子。我记起临水村落,白墙黑瓦,彩页扁舟。我当时想以后就在这里定居吧。我记起经过一座职业学校,公交车上来的学生明眸皓齿,说话软软糯糯。</p> <p>因为路途远,直接去的龙脊梯田。没赶上浇水和开花的季节,还不如我故乡夏天的田地。但是周围的村落青葱明亮。木楼似乎散发阳光,人们身上的衣服鲜艳自然,这让我不由得想起有些地方,女人总穿得幼稚些,以便显得年轻,其实跟自己,跟环境,都是不搭的,算不上和谐,也自然没什么美感了。我想不该如此点评的,毕竟这是多年差距。罢了。</p> <p>完了就去了桂林,整座城市雾蒙蒙的,格外干净清新,是北方没有的迹象。象鼻山,可能是我小时语文课本里的桂林山水。我记起那时候不是桂花十里的季节。特产店的干桂,馥郁得很,是我一直想象的香。清晨街边等大巴时的青团真的有叶子的清香。我有时候什么都忘了。只是那滋味,依然还在嘴边,似乎要等我记一辈子了。还有山竹,芒果。和干拌米粉。</p> <p>后来乘船往阳朔,一路过漓江。当时微雨,也可能是薄薄的、落不下来的雾气,沿途两岸一路的山水,让我想起山村害羞的少女,美丽羞涩,楚楚动人,真正的雨漓江。可能词汇欠缺吧。我要怎样描述她的模样?我记起同行的苏格兰小伙子问我,中国哪里的景色比这里更漂亮。我的回答是张家界可比,但风格不一样。我想起我问过的脱欧问题。还有他问我和加拿大叔叔,孟晚舟被禁的问题。我想我们都终究是普通民众,所以只想看看自己喜欢的风景罢了。可是今天太特殊,我不止难过,还希望反思。</p><p>我想起阳朔小城的青山阳光,想起单车掠过人群,想起路边的白草莓红草莓,和那位美丽清冷的四川姑娘。从她身上我看到自己当年刚上大学的迷茫和梦想。</p> <p>北海的街道海水味还是淡的,清早的广场,大爷和老伴用老式录音机放着歌,安静跳舞,是我有生以来羡慕过的有爱情的夫妻相。海鲜面很便宜量很足,出门旁边的花店,卖花女温柔地卖我一枝百合。一直喜欢这花,可是我的猫闻不得,所以平常我都远远看看就好了。我想起古街西洋建筑每个阳台窗台都有鲜花开放。旧船泊在港口。而边防的武警黝黑年轻。金滩银滩的沙很细,夕阳美丽。淹没在回程的自行车流,微风吹过脸面,细细的绒毛也感觉到温暖。我想不要再停了,就这么一直骑下去。。。</p> <p>最后就是故友相见,珠江夜景旖旎璀璨,而广州塔奇奇怪怪用细腰立着。饭菜点心都是清淡香甜的味道。我想有生之年我对巴萨的热爱,大概就如这件球衣了。万里追寻,总有舍弃。很多男人眼里,女人如衣服,年老色衰无用则爱驰。只是如今世道变了,女人衣服换得比男人勤很多。所以何必呢?</p> <p>那年杏花微雨,天影曲里,</p><p>嬛嬛说,杏花不似桃花艳丽,不似寒梅清冷,格外温润和婉。</p><p>“果郡王”说,人如花花亦如人,和婉的人喜欢和婉的花。</p><p>可是嬛嬛说,不喜杏花,它结出的果子极酸,杏仁更是苦涩。若是做人做事也是开头美好而结局潦倒,还不如像松柏,终年青翠无花无果也就罢了。</p><p>后来连这个王爷,也原来是皇上。</p><p>甄嬛喜欢的是荷花,夕颜和海棠。</p><p>所以呢,甄嬛终究只是果郡王的甄嬛。皇上遇见的,终究只是,钮钴禄甄嬛。</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