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小河/文/范磊/原创文字

范磊:品读岁月,静染尘心。

<p>我总是这样深深地</p><p>   深深地怀念故乡的小河</p><p>   我美丽故乡的小河</p><p>   她像一条彩色的录像带</p><p>   录下了我多少金色年华</p> <p>儿时的夏天</p><p>   小河便是我的家</p><p>   沙滩上放风筝</p><p>   浅水里学狗爬</p><p>   穿着一条小裤衩</p><p>   裸露在阳光下</p><p>   晒得像黑泥鳅</p><p>   跑起来像小黑马</p><p>   多少金色透明的光</p><p>   我都统统交给了玩耍</p> <p>当我突然意识到</p><p>   耽误了许多时光</p><p>   那时</p><p>   偎依着小河</p><p>   我已经悄悄地</p><p>   悄悄地长大</p> <p>我总是深深地,深深地</p><p>   怀念故乡的小河</p><p>   我的美丽的故乡的小河</p><p>   她用她温柔的溪流</p><p>   把我的遗憾</p><p>   轻轻地,轻轻地洗刷……</p> <p>   对于故乡,我想我们每个人的记忆里都应该有一个让我们无法抹去的特定东西。比如一条小河,某段牵拽着心痛的回忆!这些特定的东西往往会在生命的某个点,某个时刻倏然盈入你的眼前。</p> <p>故乡,是一枚摇曳在季节枝头的风铃,她奏响的每一个音符都能唤起你深深的怀念!就像萦绕在我梦里的那条小河,我总觉得她像和我的血液融在了一起;是那样清晰,仿佛伸手便都触碰到那缓缓的音韵,亲切而又让人感动。</p> <p>我的故乡是苏北一个美丽的小村庄,在我童年的记忆里,她比我见过的任何村庄都美!首先是这条小河,向东通微山湖,西通梁寨淹子。听说梁寨淹子水深没人知道,它长年往外奔涌,是一个神秘的地方。</p> <p>   河的两岸,分别并排有两排老柳树;栽于何年无从考究。每到初春来临,那抹翠绿在残冬的萧条里给人一份欣喜。两面河坡至水面之间分别种着细细的柳条儿,它们一大团一大团地抱在一起,有的甚至延伸到水面。两面相交把不甚宽的河面挤压得只剩几米宽的水面。远远望去又似相恋的恋人被无情地分离,总是想努力地拉住对方。</p> <p>   河两岸高出地平线的地方,我们那叫河岭,北岭种的是牡丹和勺药(是一种中药,在那个年代我们村是县医药公司的种植基地)每到花开时节,那特有的香味,能除去一天的劳累和烦恼。</p> <p>我们这些小顽皮也会不厌其烦地在里面藏猫猫;有时会被马蜂蛰得肿头肿脸。母亲会掐些墙头种的一种植物叫“死不了”敷于患处,那东西相当神奇,不多会便会消肿,疼痛也随之消失。</p> <p>南岭种的是成排成排的桑叉子树,绵延至三个村相交的岭界。桑叉树有专人修剪成型,每年都会砍些半成品用火勒成木叉子(一种农具)并出售给别的生产队。桑葚子成熟季节,各个村的孩子们,成群结队地涌来,把小肚吃得溜溜圆,脸上被汁液画得像小花猫。</p> <p>有时在梦中,那被缓放的画面,被层层剥开,我分明看到那被岁月静染的记忆深深地嵌在生命里,绽放成亮丽的色彩。</p> <p>   四季如歌,春染绿大地的同时,也给小河注入了生命。坡上不知名的小野花相继开放,枯了一冬的茅草,也从中心长出了嫩嫩的绿牙。我们会把这长长的绿牙剥出来,我们叫它芧菇苔,剥开里面软绵适中,清香甘甜,它是大自然赐予我们的最美零食。</p> <p>   夏季,小河成了我们的乐园。我们会选出一处空地从上坡到水面,把上面的杂草除去,在用河里的稀泥抹在上面。这样就成了我们天然的滑滑梯,全身赤裸的我们,从上面依次滑下那溅起的水花,那纯真的笑声成了我们此生的绝版。我想那带着野性的童年,是这个时代的孩子无法体会到的。</p> <p>夏季干旱河水也会断流,我们几个小伙伴便会拿着水盆水桶,看有芦苇的河面从两头截断。分别把水泼向两处,水干之后,运气好的时候会有很多惊喜!</p> <p>炎炎夏季,我们这些孩子,晚上很少有人在家睡觉。饭后都会不约而同地拿上一张凉席,在凉凉的老柳树下,数天上的星星;听那些大点的孩子讲些笑话,还有那些我们感觉神秘的黄色小段。有时他们也会做些恶作剧,待我们熟睡之后,把我们抬到河坡上,头朝下,傻傻的我们有时会睡到天亮,还会问他们我们怎么会睡在这里?惹得他们哈哈大笑!</p> <p>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在我们那里有秋老虎之说,也就是一年最热的时候。小河便成了我们的避暑港湾,一有空便会在水里打闹嘻戏。</p> <p>顽累了便会偷队里的红薯焖了吃,升起的烟雾顺着河坡萦萦绕绕,很轻易地便会被看庄稼的老王头发现。他顺着烟一准把我们捉了个正着。老王头很慈祥拍着我们的头说:“孩子们,红薯还没熟透呢,等熟透了你们再吃,那样就不会浪费了。”我们会不好意思地向他认错。我们都很尊敬老王头,他身上到处是伤疤,是打日本鬼子留下的。闲暇的时候我们便会围在他四周听他讲他打仗的故事,老王头便会绘声绘色地给我们讲,有时讲到战友牺牲他便会凄然泪下。那双坚毅的眼里会闪出泪光,我们便会恨恨地骂几句日本鬼子!</p> <p>冬季,小河像劳累了一季的老牛,酣然入睡。雪花儿悄悄地给她盖上了棉被。银装素裹,我想小河的梦一定会和春天有关!</p> <p>离开故乡多少个春秋,我也记不得了,可那印在我灵魂深处的小河,依然青春焕发。老态龙钟的老柳树,花香盎然的牡丹,在每次的梦境里刷新着我的视角,让我梦魂牵绕!</p> <p>   故乡的小河,装满了我童年的故事,盛满了我所有的欢乐和痛苦,潺潺流动的倩影,润泽了我生命里的伤痕;同时也让我把一份执着怒放成生命的辉煌,在心的海岸圈起一抹唯美。</p> <p>   撇开所有的凡尘俗世,我再次回到故乡,一种久违的乡音碰痛了我的视角。走在陌生的水泥小道上我茫然了。心像被什么东西揪了一下,小河像是被遗弃的废墟,满目沧桑!静静地躺在岁月的凄凉里。老柳树消失殆尽,被一排排养殖圈舍所代替,河坡上的植被也没有了踪影,却显出了被养殖人挖出排污的道道小沟。黑臭的河水没有了生机,只在一种静默里向世人诉说着什么!</p> <p>揉揉我茫然的双眼,用一种祈求的声音我又能向谁呼喊?莫非,我美丽的小河,你被时光封在了记忆里?或许你躲进了生命的夹层里?</p> <p>   只是几十年的光景,故乡的小河已今非昔比。再也听不到你缓缓的音韵,再也看不到你花香盈然的风彩。那流动的思念像被某种东西扎了一下,是那样的疼!又那样无可奈河!难道这些就是故乡为了摆脱贫困而必须付出的代价吗?</p> <p>   假如有人问我现在的高楼大厦,和我们那个年代的清清世界,你会选择哪一个,我会毫不犹豫地选择我们那个时代的清清世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