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父

飞雁

<p class="ql-block">  当生命终结的那一刻,姑父还在执着那杯浓香型的老白干,实则他已无法掩盖自己好酒贪杯,因为他早就炼成了酒仙!所为酒爱人也害人,酒,对于姑父来说就是形影不离的一个伴。我想地府的阎王爷并不坏,不会随意收留一个想去投奔他的人,但姑父对生命早已置之度外,不再听取家人和亲朋好友的劝告,最终阎王爷已验收。或许对他来说是“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也”!只是我却没有真正理解他为何如此坚决与酒同欢共度,也许他背后的故事隐藏着难以邂逅的伤痛……</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时间荏苒,转眼十多年过去了。过去三年的初中,我就住在姑父家一起生活。记得姑父一张雪白的麻子脸,一米七几的个头,一片大面积夹着白头发而往后竖的小平头,身穿中山服,胸前小口袋插着一支亮晶晶的钢笔。姑父是一个重量级人物。当年是中央民院的高才生,是处于文化大革命非常时期。后来下基层后任黄果树中学的校长。</p><p><br></p> <p>  姑父是我们的政治课老师。那时候上他的政治课,只要他进入课堂,同学们都会鸦雀无声享受他别样的课堂,因为他上课的确独特,他从来不带着书本进教室,却每一课每一段甚至翻开哪一页,他都很明智,课题总是那么的精湛。姑父名不虚传,“贵州除了个伍廷入”有个这么的称号。他常常提起当年高考语文考上97分。语文如此高的分数罕见,更让我吃惊的是每次醉酒,他总是提起当年在中央曾与周恩来同志握过手。</p><p><br></p> <p>  也许姑父是因为粘上了酒,酒醉的影响给予从中央调到地方工作。然而三年的初中生活,我看出姑父酒瘾越来越加重,曾几次迷惑在酒中几天不进食,又是酒言高涨,声气浩大。可想而知,长此以往,无病也惹出病来了,没多久患上肠胃炎,极其严重,医生警告他不可再沾酒,否则危在旦夕。可他知道戒酒不如戒饭。没过半年姑父因酒而去世,享年不到60岁。我只能默默哀悼:安息吧,九泉之下一路走好!</p><p><br></p> <p>  至今姑父在我的印象中,总有一种舍不得的惋惜。姑父啊,是这“液体的琼浆”毁了您一生。如若酒是正能量,那么当今有人非常经典的描写了这酒的文章,我想等您投胎转世,就算是饮酒也会品味更懂得爱惜自己,您一定是个好官!姑父,我朗诵给您听听:</p><p><br></p><p> 《液体之火》</p><p><br></p><p> 让你若梦若醒,飘飘欲仙,让天地颠倒,让世界旋转,把人类历史浇灌的跌宕起伏,将琴棋书画熏染的色彩斑斓。醉了刘伶,狂了诗仙,张扬了曹孟德,书写了鸿门宴,湿了清明杏花雨,瘦了海棠李易安。景阳冈上,助武松三拳毙虎。浔阳楼头,纵宋江题诗造反。</p><p><br></p><p> 你啊你,成全了多少英雄豪杰,放倒了多少村夫莽汉。歌舞与你相佐,美色与你为伴;催诗情万丈,壮文人斗胆。有人借你发疯,有人借你夺权。有时你只是一个道具,烘托一下谈判桌上的氛围;有时你更像一种暗器,把贪杯的对手麻翻。</p><p><br></p><p> 你呀你,既入朱门豪宅,又进村舍陋院。既流溢皇室的金樽,又盛满农家的粗碗。愁也要你,喜也要你。跃过龙门的学子,迁徙流放的囚犯。落魄的文人骚客,得志的朝廷大员,都是你的知己,你的伙伴。</p><p><br></p><p> 因为你耽误了多少大事,因为你弄出了多少冤案,因为你鲜活了多少逸事趣闻,因为你催生了多少佳作名篇。真的是成也有你,败也有你。你这浇愁愁更愁的琼浆啊,你这千百年永远燃烧的液体的火焰! </p><p><br></p> <p>  姑父的逝去让我深深感触,生命可贵,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青照汗青。”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做好事容易,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活着,不要对自己伤害,要好好活着,珍惜生命,活着更要吸取更多的经验和教训。</p> <p>  文/飞雁</p><p> 图片/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