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思念无尽 ——怀念父亲

慧心向阳

<p>  又是一年的清明,细雨纷纷,天绿了大地,雨湿了人间。点点洒洒的细雨浇在了我的心里,一颗叫做思念的种子再次蓬勃生长,此时此刻,好想我远在天堂的父亲,好想回到湖北老家,到老家的公墓去看看永远留在春天里的父亲,想给父亲擦擦墓碑上的尘土,摆上他老人家生前平日里喜欢吃的点心、水果,鲜花,点上香,给老人家烧烧纸钱,表达女儿对父亲深深地怀念之情。</p> <p>  父亲于2017年2月12日(农历正月十六日)去世,离开我们三年了。此时此刻,亲爱的父亲,您也一定在想念我们。您知道吗?女儿好想好想您,三年来,我无时无刻都记挂着您,有喜悦总想与您分享,有烦忧疑惑总想与您倾诉与请教,前天我在午睡梦见您,您穿着平时爱穿的格子T恤,白色休闲裤,慈祥的给我们讲身边的趣事,还是那么精神,那么慈祥,那么风趣幽默.......笑盈盈的,好开心!一梦醒来,愕然,父亲已经远去天堂三年了........</p> <p>  这些天我一直在琢磨以什么形式来祭拜您,因目前湖北武汉及全国各地,包括世界各国先后出现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为了防止各地疫情的蔓延,武汉在2020年1月23日10时封城,紧接着当天下午13:00天门老家也封城,所有交通停运,要求人们都在家不能出门,形式非常严峻,我们今年只能在广州过年,春节也回不了湖北天门老家,您三周年祭日也没能到您的墓前按正常的祭拜仪式祭拜您。今年的清明各级政府部门已下达通知,为了避免清明节期间因祭扫活动引发聚集性疫情,鼓励和要求清明节利用互联网等非接触形式居家祭拜先人。</p> <p> 此时此刻,女儿心中流淌着父亲在世时的点点滴滴,我轻敲着键盘,让文字化为一缕缕思念,飞向遥远的另一个世界,遥寄给天堂的您!原谅女儿只能以这种形式来怀念您!待疫情完全战胜过后,我们一定回老家在您墓前好好祭拜您。 </p><p> 父亲,女儿想您,很想很想......很想您总留着好酒,要妈妈备好佳肴,盼着我们节日回家团聚;很想我们再和您开着车一起去旅行,我知道您一直都想等自己身体硬朗一些去趟恩施,去看看山里的风景,终究未能如愿;很想再为您洗洗脚,为您剪剪指甲;很想再和您在汉江堤边散步,在岳口广场上一起早锻;很想再和您一起品尝老家岳口的鳝鱼米粉、皇上饼、锅盔、油条、还有包面、炒豆饼,边吃边听您讲身边的趣事和家乡的时事变迁;很想您来广州我再为您做几顿可口的饭菜,我在厨房忙碌着,您在沙发上看着抗日的电视连续剧;很想再和您一边轻松愉快地聊聊天,一边看着您和蔼可亲的脸和温馨的笑容,很想很想再和您一起一起......快乐的时光,沉浸在和您一起的点点滴滴里!</p><p><br></p><p> </p> <p>  父亲,您还记得吗?这张照片是我们一起在郧县的一个大峡谷游玩时的照片。</p> <p> 2011年8月我们全家驾车到武当山旅游,在山上茶庄品茶的情景。</p> <p> 父亲,我们在武当山旅游登金鼎时,您跑在最前面,好厉害!我们在后面追的都气喘吁吁呢!您真可谓老当益壮啊!</p> <p>  这些天我在家整理照片,看着一张张您和我们在一起的老照片,承载着一段段快乐时光,是那么愉悦,那么温馨......我突然觉得您从来就没有离开我们,一直和我们在一起。父亲,在女儿的印象中,您好像从来都是乐观,豁达,幽默,诙谐,没见您生气发火。从我们在一起的照片里就能读懂您热爱生活,不怕艰难困苦,乐观向上的品质。您常说,简单就是快乐!你做不了主角,做观众为身边的人鼓掌喝彩一样开心。快乐是一种心理状态!一种能力!心敞开了,快乐也会来!您的话女儿都牢记在心里,指导着我的人生。</p> <p>  父亲,您在天堂过得还好吗?女儿有太多太多的话,想讲给您听,女儿特别喜欢《父亲》这首歌,下载在手机里,每天都听。歌曲唱出了您女儿的心声。今天我把它唱给您听,我亲爱的父亲,您听到了吗?</p><p>从我出生的那一天起</p><p>您的坚强就融在我的血液里</p><p>迈出人生的第一步</p><p>您教我摔倒后要自己爬起</p><p>从我入学的那一天起</p><p>您就告诉我学习中要有毅力</p><p>从您日渐消瘦的身影里</p><p>我学会了自立</p><p>向前走您给我力量</p><p>困难中您给我勇气</p><p>您是我心中那一座山</p><p>宽阔的肩膀把我人生托起</p><p>您是我休憩的港湾</p><p>您是我攀登的云梯</p><p>白发慈祥的父亲</p><p>您的孩子永远感谢您</p><p> 任何记忆都会因时间的推移而变得模糊,唯有父亲您的谆谆教诲,音容笑貌,您的身姿背影神态却在我心中渐渐变得清晰起来,您生前的历历往事,仿佛就在我眼前。生活中有太多太多的瞬间会触动我想念您,一句话、一个物件等,点点滴滴都会勾起我对父亲您的深深地思念。</p> <p>  父亲,您文苑耕耘60载,创作了各种大小剧本、曲艺节目、诗歌、评论、演唱材料600多个(篇)。数不清的小品曲艺, 家喻户晓,寓教于乐, 弘扬正气。就在离世的前一天,您还在为救治您的医护人员作诗赞颂,生命垂危的您不能握笔,口述腹稿要妹妹录音。父亲,这段录音我们将永久保存,这是您留给这个世界最后的声音,虽然很微弱,但它赞美着良善,感动着活着的心灵。</p> <p>  父亲,女儿想您,念您!此时此刻,您是否能感受到女儿的思念之情!女儿想您,泪水不住夺眶而出,女儿知道您不喜欢我哭泣悲伤的样子,记得小时候我遇到了不高兴的事,憋嘴想哭,您总是会很有办法逗我笑,我笑了的时候,您总是说:“丹丹笑起来多好看啊!”可是今天我忍不住了。</p> <p>  父恩如山,父爱如海,纸短情深,笔拙意远 ,十分才思,女儿我怎么也不尽我父亲的滴水之恩,万千泪水也难报我父亲的养育之情。 父亲,期望您在天堂能听到闺女的声音,能收到我们深深的祝福,我们是多么想念您、爱您!我愿下辈子还做您的骨肉,做您的宝贝闺女!</p> <p>  亲爱的父亲,女儿为您点一盏心灯,照亮天堂的路,愿您在天堂一切都安好! </p><p> 刘丹写于2020年4月4日清明</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