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我的师父~德高望重的杨维龙先生

阳光灿烂

<h3>我的师父杨维龙先生于2020年2月6日凌晨两点三十一分去世,享年九十岁。闻此恶耗,眼泪不争气地流下,真不相信师父就这样离开了我们。</h3> <h3>师父是杨式太极拳第四世、吴氏八极拳第七世传人。是天津气功科学研究会、武当气功研究会副理事长,八极拳研究会常务理事,河北工业大学武术总敎练。但他淡泊名利为人很低调,他高超的武术使许多人想拜他为师,有托门路的,有不惜花大价钱的,他都一一拒绝,他只敎学生,只为弘扬我中华武术。</h3><h3>只因他和我母亲共事过,对我母亲印象极好,就主动敎没有基础的我,两口子定时手把手敎我,不厌其烦地给我讲解做示范,纠正我动作,此情此义恩重如山。</h3> <h3>师父无论春夏秋冬,每天早6:00准时敎学生练武,数十年如一日的坚持很不容易啊!</h3> <h3>我曾随他一起练习,亲眼目睹他不顾高龄,每个动作都亲自示范,一遍又一遍地耐心讲解与示范,那么认真地敎学生,在教学生空档时间里不休息又过来敎我,学生上课后再带我练半小时。师父的武德和精神给我留下极深的印象。</h3> <h3>师父朴實純潔,低調熱情,为人善良厚道,他从不议论人说人长短,总是与人为善。他常说“有德才能有得”,“尊拳尊老师,功夫自得之”。</h3> <h3>师父一生淡泊名利,为人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他常说舍得,有舍才有得,不能光得不舍;他常说,“武学、武艺、学无止境、艺无止境”,“武术要踏踏实实的学、不学则无术”。</h3> <h3>师父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他年轻时师从吳秀峰,白天上班,晚上练习,三九天都要出一身透汗,汗味都是腥臭的。世上没有白流的汗,天赋加刻苦,踏踏实实地练就了一身高超的武艺。</h3> <h3>这是八十岁的老人吗?</h3> <h3>师父学养深厚 ,实事求是,反对故弄玄虚。他深入浅出的讲解拳理,讲解基本功,一再强调太极要形于手指,手指如缠毛线,如云手;肘底锤从十字手变换如金鱼尾巴手腕要有动作等</h3> <h3>师父在部队时利用业余时间学习美术,精于书法和绘画。</h3> <h3>师父热心公益活动,他的字写的特漂亮,小区里的宣传标语都请他写,他也乐于为社区宣传,宣扬正能量,弘扬正气。</h3> <h3>给南宁弟子题词,做人如水做事如山正是他一生的写照</h3> <h3>师父教我内功心法。</h3> <h3>师父家庭和睦融洽,他很尊重师母,常跟我们说他年轻时曾得过肺穿孔,病很重师母不离不弃,日夜侍候;他学拳时白天上班,奔波路上两小时再学拳2~3小时到家都半夜了,全靠师母支撑这个家,她这样不辞辛苦为了我的心愿,我有什么理由不对她好。我们总能看到老俩口一起出出入入,极为和谐,他们被评为社区五好夫妻。</h3> <h3>遗憾的是我后来随儿女搬到河西居住,离师父远了,学习机会少了。家务繁忙再加懒,看望师父也少了,尤其19年我老伴股骨干骨折加脑梗不能自理,一年没去探望师父,连春节也没去,只是给师父打了电话问候和拜年,师父报喜不报忧,感觉师父说话声音有力,加上师父身体一直很好,我认为活过百岁无问题,也没往别处想。节后打电话问候才知师父因消化道穿孔引起急性腹膜炎,人太瘦血压低,不能手术治疗,保守治疗仅仅三天就仙去了,得此消息非常震惊,直不住掉下眼泪,这么好这么可亲可敬的老人怎么会没了呢?!没能见师父最后一面,没有送师父一程,是我最大的遗撼和愧疚。</h3> <h3>师父带着对社会、对事业,对家人,亲友的深深的眷恋离我们而去了。我再见不到师父慈祥的面容,听不到师父和蔼可亲的声音,但他的音容笑貌永远在我心里。在清明节将到时,突然有一种想要尽情宣泄的感觉,积攒了许久的思念突然被一种强烈的念想驱动着,灵魂深处隐忍的痛处,还有那总会不由在梦境中出现的回忆,似乎终于可以在这一天倾述了,望着师父的照片,潜然泪下,泪水流向灵堂那安睡的师傅。愿他在天堂无忧愁,愿他在天之灵安息!</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