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忆亲人

金鼠lvsaihong

<p>清明时节雨纷纷,黄花杨柳风含悲; </p><p>祭祀先人怀旧忆,相思一片起心底; </p><p>缅怀时光流年逝,祝福至亲康乐福; </p><p>珍惜眼前好时光,幸福生活万年长。</p> <p>摄于1957年春节,侄女才1岁,大哥年轻,英俊,每逢春节都会带我去姑妈家拜年,他走路很快,我只能一路小跑步跟着他,跑不动了,他就背着我走。我家是个大家庭,母亲身体不好,大哥主动去粮店买米,背米回家。经常在家拖地板,搞卫生。此情此景记忆犹新。</p> <p>摄于1958年,那年妈妈整五十岁,家里买了一个很大的奶油蛋糕为母亲庆贺,十岁的我吃着生日蛋糕,心里是美滋滋的。母亲一生勤劳,善良,乐于助人。她的美德,人人赞颂。</p> <p>1988年小嫂,父亲与我在中山公园合影。</p><p>父亲一生勤劳,为人谦逊,善于学习,勤于钻研,他自已文化程度并不高,但是十分鼓励子女勤奋学习,他常说家有良田千亩,不如薄技在身。</p><p>1964年父亲已满60周岁,到了法定退休年龄,那年我适逢初中毕业,报考高中,他为了我能顺利完成学业,毅然延期退休(当时企业也需要他那样的优秀技术人才)直至1971年冬才退休,女儿始终感恩在心。</p><p><br></p><p><br></p> <p>姪女,父亲与儿子合影。</p> <p>2005年二哥从南非回沪,请兄妹六家在徐家汇红子鸡酒店吃自助餐,边吃边聊,拍照留影。</p> <p>2010年2月在中山公园御花园酒家与华山路姐姐及外甥,外甥女聚餐。喜悦的心情洋溢在每个人脸上。</p> <p>孙女顾文喜结联理,吳淞路上的至亲难得又能聚在一起。时光飞逝,当年的小伙子,姑娘都已成了长辈。</p> <p>2014.10.03在大哥家浦东饭店聚餐后,在附近公园留影。</p> <p>2016年秋,与姐姐在虹口公园最后一张留影。姐姐退休回上海后,我与她经常来往,虽然相差十几岁,有代沟,但是我们还是坦诚直言。姐姐好学,已是三个孩子的妈妈,边工作边上夜校,一路艰辛完成了中学学业。是我学习的典范,她心灵手巧还为我们兄妹做了不少衣服。</p> <p>2018年金秋十月,我们在天地健康城参观留影。坐在我身边的二嫂与我很亲,毕业于交大,生活情趣广泛,与我也聊得来。没想到一年后就与世长辞。</p> <p>  感谢逝去的亲人,曾陪伴我度过了快乐时光,祝愿你们在天堂安祥,幸福。活着的我们要珍惜当下拥有的一切。愿:大疫之后,山河依旧,你我无恙!</p><p>写于庚子清明</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