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驴拉练线-四明山大环

真龙闪华

<p>四明山环线,早在3月15日就单独闯过,当时完全没想到那么虐,走到仰天湖(第14公里和公路交界处)就感觉体力耗尽,必须下撤了。于是早就想着,务必再刷一次全程,而且必须登顶四明山主峰。</p> <p>纵观整个环线,海拔变化三上三下,第一个爬坡由于坡度大距离短,且几乎没有休息点,会让还没热身的人异常难受。第二段爬坡则是最难的最原始的一段路,也是整个环线最精华路段。第三段爬坡冲顶,同样也是坡度大距离短。但是最让人崩溃,却是第四个小尖,在基本上体力耗尽的前提下,带着头灯攀爬很陡的陡坡,那酸爽。。。</p> <p>因为提前走过一次探路,深知这条环线会消耗至少10-11小时时间,早早做好准备,从四点就约上了宝山靠近吴淞口和月浦的小伙伴出发。。。可惜,人算不如天算,高速车祸,被迫下高速走国道,却碰上一个深坑把前胎压爆了,无奈只能换上备胎。</p> <p>通行的小狼同志不愧是健身教练哎,三下俩下就架上随车千斤顶,把胎换了。一车人再次出发,却已是一小时过去。</p> <p>出发点有个让人冷飕飕的名字,阴地龙潭村,却是一个非常静逸的是四明山山脚古村落,小桥流水人家,很是漂亮。</p> <p>清晰的溪流,三五成群的鸭子在畅游。</p> <p>受新冠疫情影响,大家早就脚痒难耐,终于又要回到熟悉的大山了。</p> <p>赵老师在热身拉伸的同时,还劈开了一字马,立刻惹起大家群声赞叹!</p> <p>春秀也一直做着全身拉伸,真不愧平时长练瑜伽,看着就是柔韧极佳。</p> <p>这就是今天的敢于挑战虐线的壮士了,9点整,整装待发!</p> <p>不到800米乡村公路后,就开始走上山边小径。</p> <p>一株美丽的桃树,惹的同行的妹子竞相留影。从这桃树开始,终于开始拉开这近乎魔鬼的一天。。。</p> <p>坡度开始变陡,也开始看到山间的雾气。</p> <p>哈哈,有朋友同行,才更能看出山势的陡峭。</p> <p>一天的磨难刚刚开始。。。</p> <p>爬升到海拔600左右,终于迎来一片平地。</p> <p>也就一小会,继续开始海拔拔高。</p> <p>从山坳间俯视群山的那感觉,文字是完全描述不出来的。</p> <p>路况一直不好,也有人开始显现疲态了,赵老师则是像刚刚热身一样。</p> <p>大家在原始的山路上整齐的稳步向前。</p> <p>加油(ง •̀_•́)ง 前方就是小坡的山顶啦。</p> <p>小山顶有些很漂亮的小草,</p> <p>稍事休息,我就带着大家继续向前。</p> <p>好美的的桃花,娇艳欲滴。</p> <p>走在户外勇闯天涯的户外妹纸也都是有着温柔的一面。</p> <p>大家补充了点水果(电解质),从上面小桃树林边上一个很难发现的入口,开始了今天的最精华路段。</p> <p>此处有一只赵猴子🐒😂😂</p> <p>平衡好的不得了。。。</p> <p>大家好像对前途的艰辛都没有感觉,正直清明雨后,春笋冒了一地,即使没有工具,大家拿着登山杖,也都在挖挖挖。。。用手掰,用脚蹬。。。</p> <p>四明山:我真的是虐线啊,尊重点我好不,你们是来休闲挖笋的吗🤣🤣 </p> <p>我在边上说,别挖了,前面还有更难的路,而且还有十几公里呢,说了也白说。。。🤣</p> <p>其实,当时的路况及其原始,复杂。春秀用一段视频记录下了当时的光景。</p> <p>赵老师下坡一直冲在最前面,突然尖叫一身,瞬间又见赵老师用光一样的速度,对,是窜回来了。。。原来前方。。。</p> <p>来来,来几张特写。</p> <p>火赤练,微毒,惊蛰之后遍布山林,但是活跃时间约在晚上10点之后,温度需要在20度到30度之间。白天基本都在睡懒觉。今天山里气温偏低约10-12度,天气再热些,走这样的山路是真的有些危险。</p> <p>这时候,真心感谢咱这在农村长大,从小捉蛇就和玩一样的阿汤哥,真厉害。。。要是我,最多也就是不声不响从边上绕过去。。。不过后来回想回想,如果不是他们指出来,我一个人走,多半看都不会看到。。。</p> <p>来段视频感受下当时的氛围😂😂</p> <p>遇见赤练挡道之后,终于队伍开始有点紧张的气氛,整段古道一直在水路和岸边及其原始的山路切换。</p> <p>有图,</p> <p>有视频!</p> <p>难走的同时,风景也是极美的!</p> <p>再虐的路,也要留下自己最美的身影!</p> <p>约十二点半,看大家上爬下窜都很累了,看到一处石头还略微平整些,赶忙招呼大家停下,在看着风景的同时,把路餐用了,补充能量。</p> <p>大家靠着坚强的意志力,终于把最艰难的路段克服了!出口是一大片茶园。</p> <p>小狼和阿汤哥由于已经脚底、脚趾起泡,春秀也是有些疲态尽显,已经不再适合继续挑战了,毕竟接下来更高更陡的山峰还没到。我劝说他们选择在此处下撤,善良的老乡还用电三轮送了一程。虽说下撤,还是要走4-5公里山路,只是不用再爬坡了。</p> <p>哎呀,论下撤的人有多幸福🤣🤣 不过话说回来,合理认知自己体力,适时选择下撤才是真正的户外老驴,户外在任何情况下都是安全第一。山,永远都在那里。命却只有一条!加强身体锻炼,合理做好体力分配,征服一个又一个高峰,那就是时间问题!</p> <p>于是剩下的路,只剩我和赵老师俩人。</p> <p>由于我是有了经验,之前在最难走的路段一直在保存体力,进入第三个爬坡时,却也不累。而且众多岔路也知道怎么走。</p> <p>路况原始依旧。</p> <p>山峦风景依然。</p> <p>时不时的,大山就在提醒你,现在是春天,是百花齐放的季节!</p> <p>赵老师神采依旧,我打趣说,你已经成功从强驴晋级为野驴了😂</p> <p>更主要的是,赵老师的背包里,一直放着八斤沉的竹笋。我的背包则是随着一路前行,通过水分的消耗,不断在减轻负重。</p> <p>抵达海拔880米的仰天湖!</p> <p>仰天湖属于景区,从山路穿出去后是通往四明山景区的公路,俩人略微修整下,继续前行。</p> <p>很短一段公路后转向机耕路。再从机耕路开始攀爬最后的海拔950-965米的四明山主峰!</p> <p>四明山的山顶啥标志都没,只能找个白色的梨花留个影,也算到此一游了。</p> <p>山顶附近时不时的可以看到野樱。</p> <p>下山咯,远处依旧是望而不尽的群山,我俩的征途大约还有6-7公里。</p> <p>山脊线很宽,但是极陡!</p> <p>照片上感觉不到就好像平路,我在这走的很慢,因为需要横着走要不重心太难控制。</p> <p>天色渐暗,四明山风景依然,此树有如送客松,矗立于此,默默欢送着一批又一批敢于挑战自我的下山驴友!</p> <p>山路很窄,盛开的樱花却非常灿烂!</p> <p>接下来的道路我也没走过,遇到岔路只能对比事先下载好的离线轨迹和路网。</p> <p>山樱落在小桥上,远处的丝带也给我俩指明下山的方向。</p> <p>下山的赵老师快的就和兔子一样🤣 于是又从赵猴子🐒变成了赵兔子🐰。。 </p> <p>路过了传说中的黑龙潭,也分不清是一潭还是二潭三潭。。。此时天色尚亮,但是预计还有5-10分钟就会一片漆黑。</p> <p>果然。。。其实我们都没想到,从黑龙潭(海拔580米)下山,还有一个海拔690米且及其陡峭的垭口需要翻过。需要手脚并用抓住树根,脚尖点在泥土里才能勉强攀上。这时候已经上上下下攀爬了一整天了,说是力竭也不为过。</p> <p>看到远处的住宅,基本上今天的挑战完成了!去过黑龙潭溯溪的小伙伴们,想想你们上山的道路,再想想我们是打着头灯反向下山。。。🤣🤣</p> <p>等我俩回到原点,阴地龙潭村,已是20点整,全程11小时,如果去除挖笋、路餐、修整,纯徒步高达8小时。说真的,不论是否下撤,敢于挑战这个环线的,已是英雄。能完全靠一己之力走完,绝对可以晋升野驴行列🤣 想要在华东挑战自我,真不需要去啥K2、豹C这种那么远线路,来找我要这个轨迹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