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生再续婆媳情 ——怀念家婆

慧心向阳

<p>  清明的雨,淅淅沥沥,让人思念,让人回忆......谁说最美人间四月天?我却感到春风十里是愁绪,梨花万朵是哀思。此刻,好怀念故去的家婆!2019年正月二十一日,是一个刻骨铭心的日子,周一早上刚到办公室,就得知噩耗,家婆走了,好突然!老人家春节前因心脏问题住过院,春节我们回老家,她身体确实有些弱,但也没想到这么快,去世的前一天我还打过电话给她老人家,她说自己还好。在没有给我们任何的叮嘱与交代就永远离开了她疼爱的以及深爱她的亲人们,家婆的人生之旅就这样定格在了她83岁的生命里,让我们感到无限地悲痛与哀思。</p> <p>  日月依旧,人已空。此时此刻,我心中流淌着三十年来的家婆与我的点点滴滴,化为一缕缕思念,飞向遥远的另一个世界,遥寄给天堂的家婆!在我的记忆里,时常会选择性遗忘一些痛苦。如今,我愿意牢记我的家婆。她老人家是我儿子的婆婆,是儿子父亲的妈,也是我的妈。</p> <p>  妈,我和您相处时间太少,从我见到您的那一天起,记得是冬天,好冷!您在厨房做饭,我在灶边给您往灶里放柴禾,您说要我去厅里玩空气好,乡下厨房烧柴禾烟熏火燎的,会熏的眼睛难受,也会把衣服弄脏,我却说天冷在这暖和,其实我是想与您随便聊聊,在与您交谈中我就感受到我的婆婆是一个很善良,很淳朴,很开朗的女人。在日后的生活里我体会到,也看到了家婆还是一个非常勤劳不怕吃苦,特别坚强,乐于助人,喜欢热闹,不喜欢闲着的人。因此,村里的邻里都喜欢到您这儿来玩,和您聊家长里短,我常听村里的人讲您一直保持一个老党员的本色,关心群众,关心村集体,年轻时可红啦。您曾是一名农村妇女干部,工作期间任劳任怨,因工作出色您经常作为妇女代表到县里和省里参加一些会议,也给很多人办过好事,大家在一起都经常念叨您的好。您儿媳每次回家见您做事爽快利索,看得出您年轻时一定是一位雷厉风行的女干部。每次看到您有说有笑的样子,内心时常会被感染,暗自祝福您,妈妈一定健康长寿!</p> <p> 妈,您知道吗?您走后,我们好怀念您!怀念您生前对我们无私的爱!点点滴滴,难以忘怀!人们常说妈在,家就在啊!现在老家的老屋没有了您和父亲俩,我们只是故乡的客人,只有了老家的记忆。去年,也就是2019年4月5日清明,您儿子天亮写了一首清明感言:野地墓田添新坟,清明祭扫各纷纷;纸灰飘飘寄衷情,青烟缕缕念慈恩。寄托了儿子对您深深地怀念之情!我们都好想您,有您在的时候,我们回家,家里好热闹,左邻右舍,亲朋好友,有说有笑,屋里被人声塞满。想起我们每次要离开家时,您老人家总要把自己平时舍不得吃的土鸡、鸡蛋、自己种的绿豆、小米、花生、青菜、萝卜、干豆角.......等等,只要我们能带的都让我们带上,每次您见我不想带的时候总说:“这些东西虽不贵重,但没有用农药,是自家产的,你还可带给你的妈妈和弟弟妹妹他们吃呢”。就在您临走前的那个春节,您还给我们做了糍粑、卷炔、包子要我们带上,儿媳懂得您老人家是恨不得把心都掏给儿女们。妈,您知道吗?您给我们的糍粑还没有吃完,您就永远地离开了我们,那糍粑的糯香味永远成为了爱的回味,妈妈的味道终成了永久的记忆。</p> <p>  妈,您知道吗?我们好舍不得您!舍不得您对我们的厚爱!舍不得有您的日子我们没有懂得好好珍惜!我记得我坐月子时,您帮我们带儿子,洗尿布等,您对您孙子疼爱有加,总是舍不得让他自己睡小床,总把他抱在自己怀里睡,后来我满月后您回老家了,我们训练小家伙自己睡,他就是不干,天天闹,一直闹着要抱着睡就不哭,几乎闹腾了一百天才好呢。我们知道您喜欢喝点酒,每次回家,会给您买些您喜欢的高粱酒、乔麦酒等家乡自酿的粮食酒。我们特别留念和您一起小酌几杯家乡的粮食酒,吃着您家里自产的菜肴,我们一起推杯换盏,其乐融融的情景,那才叫老家的味道。舍不得您都没有过上多久清闲自在的日子。父亲走后您一直也没闲着,继续忙碌,为村里的邻里熟人加工米面,都没有像别的妈妈到处逛街聊天,打牌玩麻将,您一生勤劳,劳碌一生。我们为了您不再忙碌,把屋里加工米面的机器给拆了,给您重新装修房子,想让您有个好环境,能生活舒适,好好享受生活,可是您却没有享受几日!父亲不在了,您也走了,那熟悉的老家异常冷清,没有炊烟,没有欢笑,再也没有了往日里家的味道!</p> <p>  妈,记得每次周末给您打电话,听您说“我很好,放心!你们都照顾好自己。”时,我们就特别开心,特别欣慰!有时打不通您的电话,或是无人接听,或是一听您说身体不舒服,我们就揪心!知道您很想在有生之年再来趟广州,我们也想等春暖花开,天气暖和后,您的身体也硬朗许多,要妹妹带您来广州住一段,没想到您就匆匆走了,您留给了我们万般的懊悔,无尽的思念。</p> <p>  记得每次我们回家看望您老人家,您总跟我们讲,自己很好,什么都不缺,请我们放心!每次给您钱,您总是不肯要,都是我硬塞给您才勉强收下。我知道您总是怕儿子媳妇花钱,怕给我们添麻烦,我每次回家给您买的衣服、鞋什么的,您都会当着我们面穿给我们看,嘴里不停地说:“很好!很好!你买的我都穿不完,太贵了,别再买啊!”,可每当您穿着我买的新衣服,新鞋,遇到村里熟人和亲朋好友时,您总是逢人就讲:“这衣服,鞋是我大媳妇买的。”妈,我从您的表情和话语里我读出了您老人家的欢喜与幸福,您的满足与自豪。</p> <p>  妈,我们好内疚,这些年每次回家就像放电影,来去匆匆,陪伴您老人家的时间太少.......记得每次我们离开时,您老人家总是在家门口久久望着,期盼着孩儿们啥时候才再回呢!记得好多次,我们事先告诉二弟我们要回家了,一到村头,我们就能看见您在家门口的路上眺望着,等着我们回家。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孝而亲不待,特别是父亲走后的几年,妈妈您太孤独了,其实您不需要我们给多少钱,不需要我们买这买那,您最需要的是有亲人陪伴,对不起您!我们不孝!</p> <p>  因今年湖北武汉及全国各地,世界各国先后出现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武汉在2020年1月23日10时封城了,紧接着当天下午13:00天门老家也封城,所有交通停运,要求人们都在家不能出门,形式非常严峻,我们今年只能在广州过年,春节也回不了湖北天门老家,您周年祭也不能到您的墓前按正常的祭拜仪式祭拜您。今年的清明,各级政府部门为了避免清明节期间因祭扫活动引发聚集性疫情,鼓励和要求清明节利用互联网等非接触形式居家祭拜先人。我们只能以这种形式怀念您!待疫情过后,我们一定回老家在您墓前点香,烧纸钱祭拜您。</p> <p>  妈,您在天堂还好吗?特殊时期我们不能回老家祭拜您,当儿媳提笔为您撰写这篇祭文时,泪水模糊了我的视线,在朦胧的泪光中,仿佛又见到您曾经熟悉的容颜。您儿媳笔拙意远,十分才思怎么也表达不尽您的滴水之恩,万千泪水也难报您对儿子的养育之恩,愿您在天之灵能感知,您的好,我们永生难忘!您的爱,我们刻骨铭心!下一世我们还是一家人,我还是您的儿媳。愿妈妈在天堂没有病痛,没有困苦!一切安好! </p><p> 儿媳刘丹 于2020年4月清明</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