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思乡念亲集

小媤

<p><b>&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清明思亲!</b></p><p><br></p><p><b>&nbsp;&nbsp;&nbsp;(2002.4.父亲去世后的第四个清明节)</b></p><p><br></p><p><b>&nbsp;&nbsp;&nbsp;&nbsp; 又是一年清明时,我一人在淅沥的明前雨中漫无目的地走着。不知不觉来到墓园,来到父亲的墓前。</b></p><p><b> 我贴着父亲的墓碑,任泪水肆流,用心感应着,呼唤着父亲。点点雨滴敲开记忆的大门……</b></p><p><b>&nbsp;&nbsp;&nbsp;&nbsp; 最后一次见到父亲时,父亲已经永远的“睡”去了。当我风尘仆仆地赶回家时,父亲那依然魁伟的身躯,已经穿着那套他珍藏多年的崭新的制服,孤零零地躺在那张冰冷的灵床上。</b></p><p><b> 时年六十三岁的父亲,在为他所热爱的事业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后,匆匆地走了。之前,还心存侥幸以为可以再见父亲一面的我在那一刻崩溃了。</b></p><p><b> 那一刻,我头上晴朗的天空陆然黑暗并塌陷下来;那一刻,我感到了从来没有过的心痛,那是万把尖刀刺过一样的痛。</b></p><p><b> 我扑跪在父亲的灵前,歇斯底里的哭喊着,双手在潮湿的地面上使劲地抓着,仿佛那双手能抓住即将带着父亲魂灵走向另一个世界的死神的使者。我想用自己的哭喊唤醒父亲,用哭喊减轻内心的痛楚。然而,一切都是徒劳,任我怎样的哭喊,父亲只是静静地躺在灵床上,不会再对他昔日最为疼爱的小女儿说一句安慰的话语。</b></p><p><b>&nbsp;&nbsp;&nbsp;&nbsp; 哭喊使我耗尽体力,喉咙发出的是已经完全沙哑的声音,支持不住的我全身扑在地上抽泣呜咽,任泪水汹涌而下,任地上的寒气浸入我的身体。我想用自己的身体吸住那侵袭父亲的阵阵寒气,让父亲感到女儿的温暖。&nbsp;&nbsp;</b></p><p><b>&nbsp;&nbsp;&nbsp; 那一刻,悔恨、愧疚一齐涌上心头!</b></p><p><b> 我恩重如山的父亲啊!您给了女儿生命,给了女儿生活、工作的动力。可就在女儿即将报答亲恩之时却匆匆地离去。难道,您要让女儿一生都为之心痛、愧疚吗?父亲呀父亲,您与心何忍,以后的日子里谁来倾听女儿心灵的诉说,谁来疼爱这身在异乡的游子。</b></p><p><b>&nbsp;&nbsp;&nbsp;&nbsp; 在亲友搀扶下来到父亲身边。我急切地用那双被泪水模糊的眼睛寻找着父亲,用心感受着父亲的气息,那张熟悉、慈祥的脸庞上丝毫没有辞世的痛楚,如熟睡般安详。</b></p><p><b>&nbsp;&nbsp;&nbsp;&nbsp; 我不忍心惊扰父亲,轻轻地跪在他的身边,静静地守护着;我不断拭去潮涌的泪水,生怕泪水滴到父亲的脸上,惊扰了“熟睡”的父亲;我抚摩着父亲的手,那双我从小到大握着不愿放开的手、那双我握着就感到安全依赖的手,此刻,是那样的冰凉!</b></p><p><b> 往日对亡者的恐惧那一刻化为对父亲深深的眷依。我轻轻俯在父亲的耳边哽咽着:“爸,女儿回来了,爸爸,您睁开眼睛,看看女儿,跟女儿说说话呀,爸爸........”。</b></p><p><b> &nbsp;&nbsp; 父亲毫无反应,他的眼睛紧紧的闭着,沉沉的“睡着”。</b></p><p><b> 父亲太累了,为了这个家,为了他心爱的女儿,为了他热爱的事业,他耗尽了心血,如今这尘世的一切都与他无关了。他不用再劳累了,可以好好歇歇了。</b></p><p><b>&nbsp;&nbsp;&nbsp;&nbsp; 冥冥中,我仿佛看到湛蓝的天空下,父亲和他的兄长们结伴而行,他们谈笑着向家乡走去,那里有祖父、祖母的召唤,那是他们的最终归宿,也是我永远扯不断的依恋和思念!</b></p><p><br></p> <p><b>2011年</b></p><p><br></p><p><b>清明天落泪</b></p><p><b>雨浸思亲心</b></p> <p><b>2013</b></p><p><br></p><p><b>墓园有感:</b></p><p><b>功名利禄皆化青烟随风去&nbsp;</b></p><p><b>爱恨情仇一抔黄土全没了</b></p><p><br></p><p><br></p><p><br></p> <p><b>2013</b></p><p><b>仲春感怀!</b></p><p><br></p><p><b>山依旧,水依旧</b></p><p><b>小弄胡同路依旧</b></p><p><b>经年物是人非!</b></p><p><b>悲叹难见高堂白发</b></p><p><b>昔日小女</b></p><p><b>已近不惑</b></p><p><b>儿时浅陌旧事</b></p><p><b>惟向梦中寻</b></p><p><b>离乡别亲愁绪</b></p><p><b>更向何人诉?</b></p> <p><b>2014.04.05</b></p><p><br></p><p><b>一夜细雨蕊带泪&nbsp;</b></p><p><b>春梢护花守枝头</b></p> <p><b>2014.04.05</b></p><p><br></p><p><b>人遇不平尤可诉</b></p><p><b>草木有痛与谁言?</b></p> <p><b>2014.04.05</b></p><p><br></p><p><b>年年清明草青青&nbsp;</b></p><p><b>哪家儿孙不伤情</b></p> <p><b>2015.1.23</b></p><p><br></p><p><b>离开的时候&nbsp;</b></p><p><b>隔着车窗贪婪张望</b></p><p><b>&nbsp;</b></p><p><b>蓝天白云</b></p><p><b>远山近村&nbsp;</b></p><p><b>一条条路&nbsp;</b></p><p><b>一道道沟&nbsp;</b></p><p><b>一草一木</b></p><p><b>一物一景&nbsp;</b></p><p><b>就连那阴冷的寒风 &nbsp;</b></p><p><b>都让人不舍&nbsp;</b></p><p><br></p><p><b>无根浮萍&nbsp;</b></p><p><b>随风落英</b></p><p><b>…….</b></p><p><b>能有的念想</b></p><p><b>就唯有眼中所见之物了</b></p> <p><b>2015.04..</b></p><p><b> 兼节气与节日于一体的清明,更具“迎春、感恩”内涵。从节气而言,清明时节春和景明,这是天地带给人间的温暖!</b></p> <p><b>祭如在!</b></p><p><b>逝去亲人希望看到的是</b></p><p><b>在世者的平安健康顺心如意。</b></p><p><br></p><p><b>心存怀念,珍惜当下!</b></p><p><b>蓝天白云,碧水青山,</b></p><p><b>这</b></p><p><b>就是我可爱的家乡! </b></p> <p><b>2016.04.04</b></p><p><br></p><p><b>本是节气日</b></p><p><b>亦为悼亡时</b></p><p><b>桃杏争春艳</b></p><p><b>景清心自明</b></p> <p><b>2017</b></p><p><br></p><p><b>故乡是用来怀念的,&nbsp;</b></p><p><b>青春是用来追忆的,&nbsp;</b></p><p><b>当你怀揣着它时,</b></p><p><b>它一文不值。</b></p><p><b>&nbsp;</b></p><p><b>只有将它耗尽后&nbsp;</b></p><p><b>再回过头看,&nbsp;</b></p><p><b>一切才有了意义,</b></p><p><b>且行且珍惜!!!</b></p> <p><b>2018</b></p><p><br></p><p><b>一年一度梨花开</b></p><p><b>岁岁年年花相似</b></p><p><br></p><p><b>冬去春来</b></p><p><b>时光飞逝</b></p><p><br></p><p><b>父母是天地</b></p><p><b>尽孝不能等</b></p><p><b>莫待空叹息</b></p> <p><b>  身在异乡,会思念留下儿时和少年温暖记忆的家乡,也会因为自己亲手打拼而建设的温馨小家而眷恋现在生活的地方</b></p><p><b> 张小娴说:“离开了自己的家乡,会有乡愁。然而,回去家乡之后,又会怀念那个自己住过的城市。这样的话,总共就有两次乡愁了。”</b></p><p><b> ……</b></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