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你的脊梁我的山......》原创:国 歌

国歌

<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 有一种记忆可以很久,</b></p><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有一种思念可以很长,</b></p><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有一种爱,那叫做“父爱”!</b></p><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 ~~ 国 歌</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57, 181, 74);">&nbsp;&nbsp;&nbsp;&nbsp;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每当午夜梦回,万籁俱静,时常总有一张慈祥的面孔在脑海中浮现,使我久久不能入睡彻夜无眠……。</b></p><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57, 181, 74);"> 一个多月前的那个凌晨,我亲爱的老父亲走了,走了……,我,撕心裂肺的痛和无尽的伤感,宛如天空塌陷。时常独自一人泪水潸然,无尽的想念和声嘶力竭的呼唤,定格在父亲离开的那一天!至今,我仍不愿相信,那个爱我、护我、宠我,总是以自己儿子为自豪骄傲的人永远离去了。在我的生命中,那种宝贵的父爱也让我永远怀念过去,怀念父亲对我的呵护,怀念父亲常常面带微笑的唤我:“儿子” 二字的声音,这亲切的呼唤声,让我余生无法忘怀。世上再没有那个我唤喊着爸爸的人了,留下的只有无尽的思念与回忆……!</b></p> <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 岁月的流逝是无言的,当我对岁月有所感觉时,其实已然是在深深的回忆中。而我对父亲的付出与奉献真正有所体会时,自己也已经进入了付出和奉献的年龄。</b></p> <p><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font-size: 20px;"> 我的父亲,曾经是一名军人,在1955年底的那个深秋,高中毕业不久的父亲为了响应国家号召,积极踊跃报名应征入伍,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当年父亲的家居住在南京市鼓楼区高云岑,那时父亲是这个地区唯一以甲级身体体检过关后入伍海军的优等学生)。父亲他当年所在的部队隶属于著名的中国海军东海舰队,常驻上海滩。记得在我小的时候,父亲常常讲述他随海军舰艇部队出海训练及战备值班的故事。当年父亲在海军军舰上服役属于特种电力技术兵,军舰上所有的电源配器及舰炮所发射的触控线路都是父亲亲自掌控和维护监管的。每一次军舰出海远航去执行军事任务时,父亲就会与全舰各个岗位的技术兵再对军舰做一次出海前的全面战备检查,有时为了一些仪器仪表的检测会工作到通宵。父亲也常常谈起军舰上的生活,有时也调侃说:军舰上官兵们的伙食标准很高,配额也很全面(每天早餐必配牛奶、鸡蛋和奶酪面包等),吃喝都挺好的。只是每一次出海远航时,军舰在波涛汹涌的海洋中起伏颠覆的很厉害,几乎所有的士兵在第一次出海时都会晕船,以至于呕吐不止,但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每个士兵只要是出海途中晕船呕吐了都必须吃了再吐,吐了再吃,以便这样可以促进身体需要的营养,保证舰艇士兵出海执行任务时的战斗力!</b></p> <p><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font-size: 20px;"> 我的父亲,在思想上始终是一个充满正能量且积极要求上进的人,在工作上也是极其严谨的。1961年的秋天,在中国海军东海舰队前后服役了六年的父亲离开了上海的舰艇部队,复员退伍回到了家乡南京。当年政府对复员退伍军人是统一安排分配工作的,因此,根据父亲在部队时学的电力技术专业,将父亲分配到了“南京市公共交通总公司第二分公司”(当年的公交二厂,厂址在南京秦淮区大中桥附近)的汽车电工系统技术车间,日常的工作是对市区的公交汽车进行维护保养及汽车电力系统部件的检测与修理。在父亲回地方工作后不久,由于出色的工作表现和对汽车电工系统技术的钻研,父亲很快晋升为汽车电力系统的车间主任了,并且到了1971年由于父亲在汽车电力系统技术上有所突破,父亲被市行业部门及南京公交总公司授予汽车电力系统的高级专业电工(最高级别电工九级)和工程师,当时是南京公交总公司唯一的中青年技术员兼车间主任。而到了1972年总公司领导决定让父亲参与组建南京公交公司第三分公司(当年的公交三厂,厂址在南京鼓楼区盐仓桥附近)。不久新的公司组建完成,父亲也走上了厂领导岗位,分管全厂汽车电力系统的工作及兼任厂工会主席。</b></p> <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 在我少年的时候,对父亲只是一种依赖和敬佩,青年的时候,对父亲也许只是一种盲目的爱,而到了中年的时候,当我自己的历程和生命的太阳走向正午,人生有了春也开始了夏的时候,我对父亲才有了深刻的理解,深刻的爱。</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57, 181, 74);"> 我的父亲,是一个诚实老实且性格相对内向的人,做人做事很诚恳,心细如发爱整洁,买菜做饭家务事样样能行。他平时话语不多,但偶尔也能听他说起我们家在那个艰苦岁月年代的故事。记得父亲曾经讲过:在我很小的时候,身体不是太强壮,体质比较弱,生病也是常有的事,且去医院看病的次数比较多。有一次深夜,幼小的我突然生病发烧,在那个六十年代的时候,市里的公共交通也不很发达。此时,公交最晚班的车已经没有了(那时没有出租车及私家车子),父母亲看着我发烧生病的样子真是心急如焚,于是,父亲与母亲决定从我们家下关的居住地轮流抱着我赶往十几公里之外广州路上的南京市儿童医院看病。一路上父母亲俩人抱着我匆忙的走着,不敢怠慢,以至于当看好病后又从儿童医院抱着我往家里赶,到家时已经是凌晨三点多钟了……。</b></p> <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 当我们肩头挑起责任、使命的时候或傲视人生的时候,也许有那么一天,我们会突然发现,我们白发苍苍的父母亲正以一种充满无限怜爱、无限关怀、无限牵挂的目光,在背后深情的注视着我们。</b></p> <p><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font-size: 20px;"> 记得,那年1985的春天,在我当兵的第二年,我随济南军区野战部队执行中央军委的命令,远赴祖国的南疆云南老山前线进行对越自卫反击作战。当时为了不让父母亲担心,我去云南边境与越南人打仗并没有将详情告诉他们,而是简单的写信跟父亲说我们部队去云南拉练了。其实,那时全国各地都在学习新时代最可爱的人,宣扬军人保家卫国的英雄精神。父亲也从新闻中知道了云南边境正在打仗,于是一连几封信追问我详情。在这种情况下我如实跟父母亲讲了我已经随部队在云南边境上的老山阵地上与越南军队作战了。随后父亲频繁的来信再三的嘱咐我在战场上一定一定要注意自身的安全。然而有一次,我在云南老山前线进行对敌作战时,由于连续在敌前沿阵地侦察遣伏战斗了近一个多月,与后方通信不便,加之老山前沿阵地上的战斗很是紧张,没有及时写信给父母亲。一个多月后当我撤出前沿阵地回后方炮阵地作短暂休整时,竞然一下子收到了父亲写给我的十六封家信,每封信中的第一句话都是急问我在战场上的身体状况以及怎么那么长时间不寄信回家等等?!于是我急忙回信说明情况。事后我才知道,在这一个多月的时间里,父母亲没有收到我的来信和没有我的战场消息,真是天天心急如焚,食不甘味,常常寝不能眠,时刻担心着我在云南老山前线阵地上的安全,甚至每天在家的路边上等着邮递员送信来,当看到邮递员时总是不停的追问人家有没有我的来信……。一年以后,在那个初夏的凌晨,当我从云南前线老山战场上活着回来,凯旋而归回到家乡突然敲开房门时,父亲见到我的一刹那间,惊讶万分,用他那双满含热泪的眼睛上下打量着我,激动的一句话也不说,随即就张开双臂紧紧的,紧紧的拥抱着我……,父亲这温暖的拥抱让我在瞬间感到,在父亲的眼里,我其实永远没有摆脱婴儿的感觉,我永远是父亲怀里那个最棒最棒的孩子,这父子情深的拥抱让我永生难忘!</b></p> <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 在我上学读书的时候,学到过朱自清老先生的叙事散文《背影》,当时我读此文时并没有深刻的感触。也许那时候的我还很小,父母也还很年轻。而今,当我再想起朱自清文中写的文句时,就有了不一样的感触!</b></p> <p><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font-size: 20px;"> 我的父亲,他最近十几年随着年龄的增长,岁数也大了,身体不是太好,体能状况越来越弱,加之由于长年的心脏和肾脏有病,时间长了也导致他的肾脏功能基本失去了。因此,父亲从2010年开始必须每个星期的二、四、六,三天去医院进行”肾脏血透”,只有这样的治疗才能维持生命。父亲的每一次去医院“肾脏血透”都需要四个小时,每次治疗时,我在中午下班休息的时间开车与母亲一起送父亲去医院,然后我的母亲就在医院陪着父亲,而我晚上下班后再来接父母亲回家……。父亲将近持续十年在医院中“肾脏血透”,他的毅力很坚强,每一次的透析所带来的病痛都能勇敢的面对。而毎当我望着母亲挽扶着父亲走进医院透析室的背影时,我的内心也一次次的好痛,好心疼年迈的父母亲。正如朱自清老先生在《背影》一文中所讲的那样,我最不能忘记的是父母亲那日渐佝偻的背影……。</b></p> <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总是向你索取,却不曾说谢谢你,</b></p><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直到长大以后,才懂得你不容易。</b></p><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每次离开,总是装做轻松的样子,</b></p><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微笑着说:回去吧,转身泪湿眼底,</b></p><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多想和从前一样牵你温暖手掌,</b></p><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可是,你不在我身旁……</b></p> <p><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font-size: 20px;"> 2020年二月初的那一天中午,我像往常一样开车去父母亲住地,接父亲去医院做“肾脏血透”的治疗。当我刚跨进房间就听见坐在床沿边上的父亲面带微笑的朝我喊到:“儿子!”,我迎上去把他搀扶起来说:“老爸,今天心情真好真棒!”,且竖起大拇指给他做个点赞的手势,父亲见状更是开心,爽朗的笑着。(可是,谁曾想,这是我八十五岁的老父亲最后一次在意识清醒下唤着我————他的儿子!那慈祥的微笑和亲切的“儿子” 两字的声音,让我余生无法忘怀!)到了医院,走进肾脏血透室门口时,我再次对父亲说道:老爸,再坚强点,你一定能行的!又做一个点赞的手势……。然而,当天下午三点多钟母亲从医院打来电话,说父亲在进行“肾脏血透”治疗时突然身体不适,现已经送到重症监护室急救了……。父亲在医院的重症监护室里整整救治了25天,于2020年2月28日的凌晨2点45分走了……。</b></p> <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父亲是一座高山,</b></p><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他教给我们坚毅和刚强;</b></p><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父亲是一片大海,</b></p><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他教给我们宽容和博大;</b></p><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父亲是一株青松,</b></p><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他教给我们正直和不屈;</b></p><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父亲是一片蓝天,</b></p><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他教给我们高尚和纯洁;</b></p><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父亲是一块泥土,</b></p><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他教给我们朴实和无华。</b></p> <p><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font-size: 20px;"> 今天,是父亲走了后的第一个清明。此时此刻,多想看到那张熟悉的脸庞,多渴望听到那熟悉的声音,可频频地呼唤却唤不回远去的身影,一次又一次伸出的手却拉不住时光的脚步回到从前。至今,我仍不愿相信,那个爱我、护我、宠我,总是以自己儿子为自豪骄傲的人永远离去了,世上再没有那个我唤喊着爸爸的人了!我更加怀念着我的父亲,怀念着父亲的那种岁月,怀念着父亲从绿地流向一片森林的岁月;怀念着父亲从小溪流向一池深湖的岁月;怀念着父亲从明月流向一座冰山的岁月!</b></p><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 父亲,我亲爱的老父亲,您的爱,是一座山的脊梁,而那伟岸、坚硬、不屈、挺直的脊梁就是我的山!</b></p><p><br></p><p><br></p><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 ~~ 国歌</b></p><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 2020.4.清明</b></p><p><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font-size: 20px;"></b></p><p><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font-size: 20px;"></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