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高中同学~邢卫东 2020年4月3日

张亚明

<p>  清明节前回家,一则帮堂弟世星盖房前的基础工作~拆除千疮百孔的北面旧房,二则上坟祭拜先人。</p><p><br></p><p> 昨天(4月3日)上午闲暇,我骑自行车在濛濛细雨的沐浴下,去离县城十华里地的高碾子村拜访高中同学邢卫东。</p> <p>  这是我们高中毕业时的合影,距今已经整整47年啦,差不多半个世纪啦,当年青春年少、意气奋发的小伙、姑娘已经变成两鬓 斑白的花甲老人,岁月真是不留情。</p><p> 位于照片右下角半蹲坐的是邢卫东同学。</p> <p>卫东情况应该说挺好,三女一儿,大女在交警队工作,女婿在县城建局上班,二女、二女婿在兰州某民企从事lT(电脑)工作,收入可观,三女、三女婿在高碾子,三女在自家门口开小买部,邻近原国道,三女婿在“通定高速工程”开车,三女离娘家约二百米,她经常接济家里,帮娘家干活做饭,中午饭我们吃的血馍就是卫东孙子(12岁)从他三姑家提来的,卫东儿子受益于精准扶贫项目~福建对口支援甘肃,现在在福建打工,有县上领导带队、统一组织,去福建打工的年青人全都是精准扶贫户。卫东在附近企业仓库值班,老伴在“通定高速工程”工地食堂做饭。孙子在思源学校初一上学,卫东的总体情况还可以。</p> <p>邢卫东可爱的孙子</p><p><br></p><p> 快到邢卫东家村口的小路上,碰见一个小孩骑着三轮电动车迎面过来,年纪约有十岁,我正纳闷谁家大人让这么小的孩子独自骑三轮电动机出行,真是太危险啦……</p><p> 周边再没有村民,我抱着试试看的心朝小孩喊:“邢卫东家怎么走?”他扭过头回答:“前面村里大铁门开的一家。”感觉小孩了解邢卫东家。我推着车子走了三四十米,果然邢卫东家门大开着,我去年八月份来过他家。</p><p> 当小孩进屋时,我一眼认出正是村口骑三轮车的他,我当即责怪抱怨邢卫东太大意,不能小孩骑三轮车,那太危险啦,路上遇到车辆他怎么办?原来他是让孙子去他姑姑取“血馍”去啦。</p><p> 与卫东交流知孙子今年12岁刚过,在思源中学上初一,喜欢打乒乓球。</p><p> </p><p> </p> <p>卫东家带土暖气小锅炉的厨房</p> <p>厨房歺桌</p> <p>午歺烤洋芋,把洋芋搁置在炉面上,盖上锅盖,约摸20分钟,外脆内黄的洋芋烤熟啦,拿在手上有点烫,放在碗内,用筷子戳破捣开,冒着热腾腾的气,用口哈着热气吃起来真香。</p> <p>別墅二楼走廊</p> <p>儿子的房间,内带小客厅</p> <p>卫东珍藏的清朝名人字画</p> <p>卫东值班的单位仓库</p> <p>卫东家门口正在修建的通定高速公路施工现场。</p> <p>这块地是卫东家的责任田,种着经济作物~金银花。</p> <p>这张照片是三年前(2017年4月1日)同学聚会后夲人和卫东一同回家。</p> <p>三年前(2017年4月1日)在同学聚会的歺桌上,卫东笑容可掬与同学们交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