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思母泪满腮》散文

武汉勇哥(魏勇,笔名:常见)中国诗歌

<p class="ql-block">  这几天的天气一直阴雨绵绵,咋暖还寒的春季,心情像天空一样沉重,这种天气仿佛是专为清明节的萧瑟气氛定制的,连树林草丛里虫鸣鸟叫都隐约听出了悲悯的情绪。走在乡间的小路上,青青的麦苗在努力拔节,油菜花的金黄色渐渐消褪,此长彼消的情形,像极了人世间的生老病死,世间万物都是相通的,无一例外,这种轮回是世间万物逃不脱的宿命。</p> <p class="ql-block">“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扫墓路上的人们,带着对故去亲人无尽的思念而行色匆匆,表情凝重。其实,故人坟前的人们,魂未断魄也未散,只不过那魂那魄都沉浸在对逝者深深的思念之中,就像我对逝去的父亲和母亲的那种缅怀之情和哀悼之心。此时此刻,我正走在给父母扫墓的路上,天堂里的父母可好?可否看见年过半百,头发花白的小儿子正冒着小雨,踩着泥泞,微微佝偻着身体向您们走来?</p> <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昨天在今日头条发了一篇《怀念父亲》的散文,得到千万读者,文友,和粉丝的关注。今天,再写一篇《怀念母亲》的散文,感谢所有关注我的朋友们。之所以先写父亲后写母亲,是因为母亲这个命题太伟大太厚重了,以至于让我不敢轻易下笔。同时,也不由得让我联想到被疫情蹂躏的祖国,那些在疫情中逝去的同胞,那些失去亲人的人们。今天上午10:00,举国一致深切哀悼抗疫烈士和病逝同胞,我伫立在路边在雨中低头默哀,听汽笛长鸣,看群山肃穆。祝祖国强大,愿逝者安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怀念我的母亲,不得不说说母亲的优秀品质:聪慧,勤劳,善良,乐观。</p> <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小时候,我们生活在农村,母亲生了我们兄弟姐妹八个,在人民公社那个靠劳力挣工分吃饭的年代,父亲在外地工作,我们兄弟姐妹都未长大成人,母亲的日常就是缝缝补补,洗洗涮涮的零碎家务活,能把我们照料好就不错了,哪有精力下地干活挣工分?在农村如果家里没有几个强壮劳力,是要被人瞧不起,甚至是要被人欺负的。这种现象特别体现在生产队分粮食上,每当分粮的时候,有劳力的人家人均一个月60斤毛粮,我们这种没劳力的家庭人均可能只有30斤毛粮。记忆中,总是别人家吃干饭我们家吃稀饭,别人家吃稀饭我们家就要吃野菜和米糠麦麸之类的东西度日了。人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母亲总能靠着她的聪明,把这些难以下咽的野菜杂粮调制的有滋有味,让我们度过难关。</p> <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解决了吃饭问题,还要操心穿衣的问题,上世纪八十年代之前,衣服鞋子全部都是一针一线手工缝制的,我们一家兄弟姐妹8人加上爸妈共计10个人的单衣棉衣和单鞋棉鞋,得有多大的工作量?小时候,我们兄弟姐妹们就着煤油灯看书写字,母亲就着煤油灯做针线活,缝衣服,补衣服,纳鞋底,做鞋面… …有时候半夜起来解手,还看见母亲在昏暗的煤油灯下忙活。虽说是一件衣服老大穿了老二穿,老二穿了老三穿,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但总能让我们感觉与众不同,特别让我们骄傲的是,虽然我们没有别人吃的好喝的好,但我们总比别人穿的干净穿的整齐,我们衣服上的补丁都比别人的好看,我们的衣服旧而不褴褛,旧而不邋遢。小时候,我们从来没有在夏天露屁股蛋子,没有在冬天光脚丫子。要知道,那个年代常年破衣烂衫,冬天光脚丫子是大有人在的常态啊。是母亲用勤劳的双手让我们穿得整洁,活得体面。</p> <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母亲年轻的时候在被服厂工作过,量体裁衣是她的拿手好戏,十里八村几条沟,哪家的大人小孩需要添制新衣服,总是带着人夹着布来找母亲量尺寸,裁剪布料,每当这个时候,母亲总是放下手头的活,有说有笑的帮别人打理清楚,而且从来不收别人一分钱。凡是母亲为别人测量裁剪的衣服,做好之后穿在身上既合身又舒服,所以乡亲们都喜欢来找母亲帮忙,母亲总是来者不拒,有求必应。那时候,我们兄弟姐妹们不管是外出打柴放羊还是上学赶集,走到哪里别人都能叫出我们母亲的名字,人人都夸我们的母亲是个嘹亮人(贤惠能干的意思)。</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nbsp;&nbsp;&nbsp;从我五六岁开始记事到母亲去世将近50年里,我从未见过母亲和谁闹过矛盾吵过架,母亲年轻的时候没有因为生活的艰辛而唉声叹气。特别是父亲因病去世的时候,我们兄弟姐妹8人之中,只有大哥成家立业,分家单过,剩下的兄弟姐妹7人都未长大成人,母亲把丧夫之痛深埋心底,强忍眼泪,强装笑脸,把我们兄弟姐妹拉扯长大,培养成人。这期间,母亲吃了常人吃不了的苦,受了常人受不了的罪,母亲从未因此怨天尤人。</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母亲年老之后因为中风偏瘫卧床多年,拖着八十多岁行动不便的身体,依然把自己收拾的干干净净,连头发都纹丝不乱,不管谁去看望她,她总是乐呵呵的和别人拉家常,后来病情恶化导致面瘫不能说话了,她就用手比划着和我们交流,一开始我们看不懂也不适应,她就不厌其烦的反复比划,直到我们领会她的意思,渐渐的,我们都能读懂她特有的手语。</p> <p class="ql-block">人们都说婆媳关系是最难处理的关系,生活中不乏婆媳大战的闹剧,我们家兄弟4人,母亲从未跟任何一个媳妇儿红过脸闹过矛盾,更别说吵嘴打架了。母亲对儿媳妇儿比对姑娘还亲,儿媳妇儿们也把婆婆当亲妈相处。在这种和睦的氛围下,兄弟之间,妯娌之间也自然而然的和和睦睦,几十年如一日的相亲相爱相敬,大事小事都能互帮互助,有商有量。这样的情份让别人羡慕,我们自己也倍加珍惜倍感骄傲!</p> <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人世间母亲是最伟大的,母爱是最无私的,这话一点儿不假,我的母亲集中了天下母亲所有的优点。我骄傲我庆幸我有这样一个好母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p> <p class="ql-block">今年是母亲去世的第三个年头,又是一年清明节,妈妈,我来看您来了,愿您在那边一切安好。如果有来世,您还做我的母亲,我还做您的儿子!</p> <p>作者简介:</p><p>魏勇,笔名常见,祖籍湖北房县,现居湖北武汉,中国诗歌学会会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中国楹联学会会员、湖北楹联学会理事、湖北诗词学会会员、房县诗词楹联协会主席、房县作协会员。</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