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光如许 不如读书——空中课堂读书会后记

黄利红

<p> 流水春光正当时,暮春时节又逢君。在刚刚过去的“世界儿童图书日”后,我有幸承担了一节小洪空中课堂读书会专题课,借着网络平台,与同学们约会在飞舞的樱花雨下,畅聊读书与生活的阅读分享。</p><p><br></p> <p>  于课而言,我和团队老师着实准备了许久,无论是执教内容或是呈现形式,对我们来说都是第一次尝试的挑战。所幸不辱使命,课程播出后获得诸多赞誉,心怀感激也在默默反思,我们的孩子是否有感悟、有收获?我们还需怎么探索、怎么行动呢?</p><p><br></p> <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比记忆更重要的是发现</b></p><p> 求学年代读书时我有很强烈的代入感,那些国内外名著书籍似乎都尘封在记忆的深处。我喜欢想象书中人物的样子、场景、情节,尤其喜欢给那些悲剧故事的作家再构思一个圆满的结局。书成了我生活中有滋味的记忆胶囊,作家更是我心目中神圣又遥远的存在。如今琳琅满目的各类书籍比比皆是,我选择带着孩子们走进一组科学家、文学家真实的日记生活,从那些最为普通的名人生活中,去对比、去思考、去发现,我们发现了群文阅读的方法与乐趣,更发现了思考的力量。原来名人离我们并不遥远,书籍就是从我们的生活中而来的。</p> <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比努力更需要的是合作</b></p><p> 歌德曾经说过:读一本好书,就如同和一个高尚的人在交谈。当我们努力的和越来越多高尚的人交谈之后,会发现我们也希望与身边的人聊一聊自己从书上得到的收获,于是一群人读书的乐趣就明显了。我们可以一同欣赏实事海报,一起交流各自感受,甚至舌灿莲花PK一把;我们可以一同研究远程教学手段,一起探讨从生活中而来的珍贵书籍,要如何化用到生活中去。原来把书先读厚读深,才能变薄变通的融入生活啊!</p> <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比梦想更迫切的是践行</b></p><p> 所谓一个人走得快,一群人却走得远。在这场约会中,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美好的梦,梦想课程能顺利、梦想启迪孩子们阅读的兴趣、梦想读书获得更多的幸福感。读书会的背后,其实还有许多只见其名不见其人的温暖存在,袁美女、李大师、姜妈妈、崔妈妈,她们用默默的行动助孩子们圆梦,那一句句几易其稿的真切的语言,其实也是在助我们圆梦啊!原来不管梦想是什么,唯有做好当前的事情,才能如愿以偿,只有到了未来,才知道今天做的事情意义何在!</p> <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比春天更美丽的是阅读</b></p><p> 读书会带给我的启示还有很多很多,正如诗中说到,“一日不读书,胸臆无佳想。一月不读书,耳目失精爽。”暮春易逝,百花齐放也好百鸟争鸣也罢,趁时光正好,不如捧起书赶紧读起来,可以回读那些曾经读过的书籍,也可以开启那些未曾尝试的领域,读起来就好!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骏马自知前程远,无须扬鞭自奋蹄!在美丽的春天,我愿与大家一起继续阅读,让我们一起成为生活中最美的风景!</p> <p>附完整课程链接</p><p>https://ke.qq.com/act/wuhanlive202001_pc/index.html?id=19234</p>

读书

读书会

生活

我们

梦想

书籍

阅读

课程

那些

空中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