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你会想念谁?

蓝梦

<p>  年年清明,念念不忘​。2020年的清明节,你会想念谁​?</p><p><br></p><p> 今天寒食节,明天就是清明了​。往年每到这个时候,出门在外的很多人都会匆匆忙忙赶回老家,加入到大的小的祭扫的队伍中,给已故的亲人坟上添上几锨新土,烧些纸钱,怀着深沉的敬意与惦念祭拜先人​。</p> <p>  依然记得小时候,每年到了清明的时候,都是爸爸带着弟弟去给爷爷奶奶祭拜,从来不带我​。妈妈每次去给姥姥上坟也是不带我,听村里的老人说​:这是老一辈人传下来的规矩,未出嫁的女孩子是不能上坟的​。</p><p><br></p><p> 长大后来离开家,离开了生养我的土地,去到远方的城市工作,为了过上好生活,加过班,熬过夜,拼过命,也见过形形色色的人,只是常年漂泊在外的我,常常会在心里思考一些问题,常常忘了自己是谁,忘了自己从哪来、可以回哪去?</p> <p>  &nbsp;清明节,就是一个让你回忆起一切的节日。它让你记起你的来处,记起你的祖辈,记起他们曾经也为生活奋斗过、努力过。在我的记忆深处,每逢清明节,我最想念的亲人就是我的姥姥​。小时候的我,大部分时间都是住在姥姥家,她也是除了爸爸妈妈之外最疼爱我的人​。</p><p><br></p><p>&nbsp; &nbsp; &nbsp; &nbsp;2002年在我刚读大二的时候,突然接到家里的电话,说姥姥的身体已经不行了,我急忙往家赶,没成想还是没有见上姥姥最后一面,我的心悲痛到极点,&nbsp;忆及往事的点点滴滴,顿时泪如雨下,泣不成声……</p> <p>  有人说,人的一生会死三次:第一次是他断气时,从生物学上他死了。第二次是他下葬时,人们来参加他的葬礼,怀念他的一生,在社会上他死了。第三次是最后一个记得他的人,把他忘记了,那时候他才真正地死了。</p><p><br></p><p> 墨西哥国家有个节日​:亡灵节,人们祭奠亡灵,但是却没有悲伤的情感,甚至载歌载舞,通宵达旦,意在与死去的亲人一起欢度节日​。电影《寻梦环游记》就是讲述的这样的一个故事,我宁愿相信已故的亲人并没有真正的离去,只是换了一个地方以另外的一种方式活着而已……</p> <p>  作家史铁生曾说:“我相信,每一个活过的人,都能给后人的路上添一丝光亮。也许是一颗巨星,也许是一把火炬,也许只是一支含泪的蜡烛……”</p><p><br></p><p> 明天就是清明了,最近每次刷手机视频,最怕看到的、听到的,就是一个又一个人离开我们的消息。</p><p><br></p><p> 更难过的是,有些人已经离开了。</p><p><br></p><p> 有人说,当一颗星星陨落,地上的人们只能为这颗星星点灯,无能为力。</p><p><br></p><p> 但记住就是最好的力量。记住了,他们就没有真正离去,只是换了个地方,活在爱他们的人心里。</p> <p>  年年清明,念念不忘记他们曾经来过、爱过、活过、为这个世界的美好奋斗过。</p><p><br></p><p> 我们重拾生活的勇气,其实就是在对祖先的祭拜中,寻找我们的本根,明白自己从何而来,将向何处?</p><p> </p><p><br></p><p> 清明是对祖先的祝福,更是让活着的人有一种寄托,找到心灵的皈依,告诉这个世界:我曾来过,曾爱过,曾活过​!</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