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花落尽终成泥♀先人乘鹤离尘去

蓝星

<p class="ql-block"> 思故人</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作者:蓝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清明雨纷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又见扫墓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先人乘鹤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亲人思故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2020.4.3.</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写于邵阳</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清明节已来临,清明节扫墓是传统。每年清明节通过扫墓祭祖的活动,追思故人,让后人知道:前人辛苦,后人幸福。要感恩先人,珍惜当今的幸福生活!</p><p class="ql-block"> ——题记</p> <p> 悼念母亲</p><p> 清明时节雨纷纷,</p><p> 母亲仙逝成故人。</p><p> 让我为母点心灯,</p><p> 愿母天堂成贵人。</p><p> </p><p> </p><p> </p> <p class="ql-block">  母亲:肖金凤,生于1922年10月24日。</p><p class="ql-block"> 母亲于2020年4月4日清明节当天凌晨4点10分仙逝,享年98岁。母亲是在抗击疫情中逝世,刚好享受到清明节全国下半旗悼念的礼遇。母亲能够享受到这种不一般的悼念礼遇,说明母亲是一个不平凡的母亲。</p><p class="ql-block"> 母亲和善可亲,待人厚实。母亲无论是逆境还是顺境都能坦然面对!我父亲:陈达兴,在湖南大学读书期间,母亲住在乡下,与父亲聚少离多。当时母亲怀上第一个孩子,这个孩子就是我的大姐陈慧君,我姐比我大14岁。当时正值我父亲投笔从戎,参加湘西剿匪战斗!母亲带着身孕独自一人承担一切家庭事务,默默支持父亲的革命事业。</p><p class="ql-block"> 全国解放后,母亲相继生下我哥和我。我哥:陈立明,我哥比我大6岁。文革中当父亲被错误地打成右派被批斗时,母亲默默承受着巨大的生活压力,母亲含辛茹苦地把我们姐弟三人拉扯大。当父亲被平反落实政策后,母亲和我们姐弟三人也相继返城了,母亲您有多么开心呀。</p><p class="ql-block"> 1984年3月25日(农历2月23日)那天6点25分父亲病故,母亲您又悲痛了好长一段时间。虽然那时您没有工作,但因父亲是老干部,母亲您是老干遗孀,党和政府给您发了生活补贴,让您晚年过上了幸福生活!</p><p class="ql-block"> 母亲啊,您和我们同住的时间最长,我和爱人:阳桂娥,在艰难困苦的时侯,我们互相照顾,互相帮助。我们总是乐观向上、面对生活,我们共同生活了30年啊。在您85岁高龄时,我外出打工,不能陪在您身边,我托服我妻子照顾您的生活。</p><p class="ql-block"> 母亲啊,在您89岁时,我已回到了邵阳市,回到了您身边。当时根据在单位做临时工做满三年即可办理退休的政策下,我又帮您办好退休手续。您又增加了一份生活来源。当时,您好高兴呀……。</p><p class="ql-block"> 亲爱的母亲,在您最后的一段日子里,我哥和嫂子,我和我妻子还有大姐轮流日夜守护您,亲朋好友都来看望您。在您弥离之际 ,您说不出话,您的儿女以及孙子:陈平,孙女:陈洁,都轮流守护在您身边。</p><p class="ql-block"> 疫情还未结束,4月3日白天我守护在您身边,晚上我要去学校门卫室值夜班,这是工作需要,我不得不暂时离开。我知道,最后一刻您一定还在挂念我,我也在挂念您啊。是您的孙女:陈洁,深更半夜开小轿车接我回家。我快步走到床边叫了声妈,您才咽下最后一口气,原来您一直在等我回来见最后一面啊!呜呼……!</p><p class="ql-block"> 亲爱的母亲,您抛下一切,与世长辞了,我们永远失去了您,失去了勤劳慈祥的母亲!时间定格在2020年4月4日凌晨4点10分,呜呼……。</p><p class="ql-block"> 亲爱的母亲,往事历历在目,您的音容笑貌浮现在我的眼前。本想在您满100周岁时,我们一家四代再喝一杯您的长寿酒,没想到您却安然地离开了我们。亲爱的母亲,您放心吧!我们一定化悲痛为力量,在做好自已份内的事之外,为国家做好力所能及的事,我们一定努力学习争取为国家做更大的贡献!</p><p class="ql-block"> 亲爱的母亲,安息吧!呜呼……。</p><p class="ql-block"> 小儿子:陈新民</p><p class="ql-block"> 2020.4.8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