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念

娟子

<p><br></p><p><br></p><p>岁月茬苒</p><p>季过送往</p><p>春风柔和</p><p>碧草花香</p><p>携着思念</p><p>踏入墓园</p><p><br></p><p><br></p> <p><br></p><p>奶奶,每逢这个时节,肯定你也早已习惯的守候你的家人来看你吧,同样也守候着我为你带上一篮孑花儿, 想听听你的孙儿们陪你说说话… 其实每次来看你时,我心中总有千言万语,但最终还是只留下一句祈祷… 但今年有所不同,我把心中这份泛滥已久的思绪用文字记录了下来,就当孙女陪你聊会天吧,也望你有所感应…</p><p><br></p><p><br></p><p>奶奶,今天我和姐又来看你了,本来想买一篮素白菊花,扫码付钱时想到了奶奶生前最爱五颜六色的花,所以还是换了一篮亮色调的,相信奶奶看到此篮花肯定眉开眼笑。</p><p><br></p><p><br></p> <p>奶奶,我一直相信你在另一个世界过得很好吧,也相信你积蓄肯定很多,因为你的儿媳每年都会帮你捎去很多钱币,特别是我的大手脚老妈,你生前待你如亲娘,你的离去也是一如既往的待你,还经常频频将你梦,梦到你穿着得体常对我妈笑。还有,叔去年也应该和你在一起了吧,还有堂堂哥,他俩都因病而去,相信你会照顾他们,一切安好🙏🙏🙏</p><p><br></p><p><br></p> <p>奶奶,其实不单单我妈频频梦到你,你的孙女我也时常梦见你,梦见你时常站在老家门口等我给你买好吃的… 是啊,每次梦醒之后,你的影子倾刻间会在我眼前放大… 想当年,爷爷离世我爸只有11岁,是你一个人含辛茹苦的把三个儿子还有一个领女拉扯大,不用去怀疑你当时的毅力有多坚强,我知道那时的你是实在无能为力下沿村乞讨,才养育你的儿女,才有了我们这些晚辈,我们有一个群,取名 ( 相亲相爱朱家门 ),我想这也是你最乐意看到的事吧,在此,我只能说,谢谢你奶奶,因为有你,才有了我们的相亲相爱朱家门。</p><p><br></p><p>奶奶,说真的,其实你的离开对于我而言一直是我最大的遗憾… 记忆犹新,那一年冬天,我的大儿子9个月因发高烧拉肚子前去杭州儿保住院,本来也没几天高烧退了就可出院,只因物理降温导致肺部积痰也就又多住了几天,但无巧不成书,恰巧在这多住的几天里,我爸一早就来电传来了你的噩耗,“ 奶奶离开前等了你好久,一直叫你的名字。” 你知道吗,当时的我心如刀割,真得好心痛…… 当时也怪爸爸没及时告诉我,其实我也知晓我爸为何不告诉我,只因宝贝太小,理应离不开我这妈。但我又深深的体会当时的你是多么的渴望我在你身旁。最终你的渴望变成了你最大的奢侈,也变成了我最大的遗憾… 每当想起这些,心也随之隐隐作痛… 因为,我深深的知道,在众多孙男孙女中,因为我是你的最爱,不可否认,小时最依赖你的人是我,长大工作后,我却变成了你的依赖,你知道吗,当时有好多人说你很邋遢,衣冠不整,发髻没盘好,鞋子没穿好等等… 虽然当时我也有点意识到了,但我不以为然,我会经常帮你敲背抓痒,会定期帮你修指甲,还记得每次修理你的脚指甲,都会花很长时间,只因当时封建的恶俗将你们这些女人裹成了小脚,(长大之后才知你们的裹脚称为“三寸金莲” ,由于当时是一种封建的审美观取了这个美名,从此也就载入了中国历史),脚趾常期压迫变行导致指甲变得又厚又硬。小时的我还经常学你用脚尖走路,或许那时感觉奶奶走路的样子很滑稽罢了… 还有你老是说你耳朵有异物,让我时常为你掏耳朵,殊不知其实人老了,各种器官衰弱导致耳背,到后来的你只因脊椎不好变成了驼背,腿脚也不灵活,所以时常坐在门口等我们下班,期待你的孙儿们给你带去你喜爱的零食,也含笑目送着孙儿们各自回家,也就在你生前迈不开脚步的日子里,我们成了你的守候和目送…,也正如此,你就成了我的牵挂… 直到如今也成了我永远的回忆与思念…</p><p><br></p><p>还有差点忘了告诉你,我们的老家拆迁了,就在前段时间大家由于租房或买了新房临时分开了,等两年后搬入新房,到时你的儿子们再告之你确切住址吧。</p><p><br></p><p>好了,今天孙女就陪奶奶聊到这儿吧,下次再陪你聊了。最后你的孙女还是那句,祈祷我的奶奶,祈祷仙逝的前辈们在另一个世界里一切安好🙏🙏🙏</p><p><br></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