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母亲

云淡风轻

<p>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p><p>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题记</p><p><br></p> <p>一缕青烟,几阵恸哭。</p><p>五月流火,母亲驾鹤。</p><p>七十又三,辞别人间。</p><p>阴阳相隔,已竟十年。</p><p>谈愉欢笑,为日阻隔。</p><p>月朗星稀,梦中相聚。</p><p>音容笑貌,眼前萦绕。</p><p>生活片段,永铭心间。</p> <p>母生三子,曰成武芬。</p><p>育我兄妹,备受艰辛。</p><p>母之大德,邻里公认。</p><p>一曰志坚,一曰兴学。</p><p>几经磨难,从未改变。</p><p>操劳一生,勤俭一世。</p><p>心地善良,人人称赞。</p><p>大德心智,堪称典范。</p> <p>母在年少,遇人打猎。</p><p>枪响身边,母恐吓瘫。</p><p>自此以后,时常咳嗽。</p><p>春夏尚好,秋冬愈烈。</p><p>母在娘家,已是党员。</p><p>提为妇干,五十余年。</p><p>常拖病体,帮助邻里。</p><p>红白喜事,主动靠前。</p><p>扶危助困,暖心善言。</p><p>服务乡邻,披肝沥胆。</p> <p>母虽羸弱,意志维坚。</p><p>左右双手,先后折断。</p><p>我母右手,折断一年。</p><p>骨没对正,没有复原。</p><p>折断重接,不用麻药。</p><p>母不吭声,泪流腮边。</p><p>我扶吾母,感其身颤。</p><p>此情此景,令人肃然。</p> <p>过度劳累,引发旧疾。</p><p>日夜咳嗽,母生肺炎。</p><p>医药相克,心肺衰竭。</p><p>医下病危,通知转院。</p><p>救护车上,母语呜咽。</p><p>语速沉缓,劝儿心宽。</p><p>紧握母手,唯恐惜别。</p><p>追忆往事,常恨天薄。</p> <p>医治数月,母难站起。</p><p>兄妹二人,寸步不离。</p><p>回家静养,病卧炕上。</p><p>绳拴窗框,练习起躺。</p><p>几多磨难,犹历坎坷。</p><p>日复一日,终能自立。</p><p>邻里相见,唏嘘感叹。</p><p>抗争病魔,意志钢坚。</p> <p>我小之时,常听母言。</p><p>她与我父,与校无缘。</p><p>斗大的字,都不能念。</p><p>为解这难,立下心愿。</p><p>家里孩子,都要上学。</p><p>生活再难,我不埋怨。</p><p>此后数年,任劳任怨。</p><p>辛勤耕耘,无私奉献。</p> <p>春日绵绵,耕锄在田。</p><p>夏日炎炎,沤肥山前。</p><p>秋风萧萧,扬场打扫。</p><p>冬雪飘飘,纺线搂草。</p><p>脏活累活,一点不嫌。</p><p>推碾倒磨,辛勤劳作。</p><p>披星戴月,与父共担。</p><p>一针一线,为儿勾连。</p> <p>摊出煎饼,放儿背肩。</p><p>炒出咸菜,挂儿胸前。</p><p>一日三餐,精打细算。</p><p>送儿远去,暖语连连。</p><p>千万嘱咐,送儿心田。</p><p>吾小咳嗽,母犹惊慌。</p><p>买来西瓜,撒上白糖。</p><p>家中无钱,母卖家当。</p> <p>泪眼婆娑,相守相望。</p><p>我上初中,偶中药毒。</p><p>命悬两分,昏迷五天。</p><p>母坐床旁,合衣守望。</p><p>不休不眠,看我睁眼。</p><p>护犊情怀,大爱无疆。</p><p>上完高中,哥念大学。</p><p>全村第一,公社前列。</p><p>母喜而泣,脸似花朵。</p> <p>我命多桀,母不离弃。</p><p>嘘寒问暖,帮扶儿孙。</p><p>步履蹒跚,鬓发斑白。</p><p>心力交瘁,体衰力竭。</p><p>挥挥衣袖,轻赴云天。</p><p>德被日月,恩泽百年。</p><p>追忆往事,亲情难断。</p><p>谨作小文,慰以纪念。</p><p> 2020年4月3号 寒食</p> <p>图片提供者:李学成</p><p>编辑:李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