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父亲

爱光

<p class="ql-block">又是一个清明节,我的心也随着这个节气而沉重……因为我的双亲已驾鹤西去:爸爸走了15年,妈妈也与我们阴阳两隔近六载。这十几年来,每逢佳节倍思亲,节到清明念双亲😭😭😭</p> <p class="ql-block">这几天心理面不知是什么原因,也道不明是何种缘故,老想爸爸……</p><p class="ql-block"> 今个是阴历的三月二十号,阴历的三月二十日是爸爸去世的祭日……上一个鼠年,爸爸经历了两年的病榻生活,带着对家人的不舍,对子孙辈的期望,安静安祥的离开了我们……永远的,不,爸爸,您永远的活在我们姐弟心中,下辈子我们还做您的儿女!</p><p class="ql-block"> 逝去,只是换个住处。</p><p class="ql-block"> 据说人的一生会经历三次死亡:</p><p class="ql-block"> 第一次是呼吸停止,这是生物意义上的死亡;</p><p class="ql-block"> 第二次是下葬,社会意义上的死亡;</p><p class="ql-block"> 第三次是被所有人忘记,这才是真正的死亡。</p><p class="ql-block"> 正如村上春树所说:“死并非生的对立面,而作为生的一部分永存。”死亡不是生命的终点,它只是让人从身旁,换到心房。</p><p class="ql-block"> 逝去的人,也并未远去,他们会偶尔出现在梦里。</p><p class="ql-block"><br></p> <p>爸爸你知道吗,我们的妈妈也在你离开我们的九年之后的二O一七年的九月二十六日,撒手人寰……永远的、永远的离开了我们,猛然间天塌了,我们也就是我们姐弟三,你们的儿女成了无爹无娘无爸无妈的孤儿!有道是,父母在有来生,父母去只剩归途……</p><p>这是妈妈和我们两个唯一的一张母女照。</p><p>妈妈,您的儿女想念您!</p> <p>爸爸,您的儿女想念您!</p><p><br></p> <p>想你了,爸爸。</p><p>想你了,也只能看看这了了无几的几张照片。</p> <p class="ql-block">  从照片中可以看出,您二老来给孙子辈过生日…其场景多么的开心幸福,其乐融融啊,可是照片中您和妈妈和蔼可亲的音容笑貌我们再也看不到了,只有,也只有在回忆里、在梦境中出现,爸爸,我想你……</p> <p class="ql-block">父爱如山,母爱似海。</p><p class="ql-block">爸爸妈妈您的儿女想念您们呀!</p> <p>黄河边留个影</p> <p>邙山旁边照个像</p> <p>这是一九九一年吧,我已记不太清楚了,那年去郑州给你检查身体,完了就顺便带你去邙山转转,曾记何时,你去过新疆西藏,到过林县的石板岩,还爬过泰山,登过蒿山少林,唯独没有去过邙山。</p><p>邙山属郑州郊区,是黄河边上的游览区,咱也去看看。</p> <p>这张照片,也许就是弟弟和你留影为数不多的其中的一张照片吧,咱们登邙山,看黄河,赏心悦目的游玩,父子三人很开心。</p> <p class="ql-block">爸爸啊,看着你昔日的坐姿,使我想起来了我的同学说过的话:爱光,我越瞧你爸爸,他越像周总理……和蔼可亲可敬的样子,谁都尊敬有加。</p> <p class="ql-block">  这张照片是咱们去信阳鸡公山拍的,你站在高高的鸡冠山头,身着白色体恤,下穿浅灰色长裤,略显灰白的头发,很是潇洒。当时的拍照情景和形象我永远铭记在心里。</p> <p class="ql-block">  这是2006年的6月份,在北京阜外医院,为您放置心脏支架后,回家的那天上午。</p><p class="ql-block"> 咱俩登了天安门城楼,逛了天安门广场,了却了你30年后,再站在天安门广场的心愿。</p><p class="ql-block"> 三十年了,也就是1977年,我妈妈的身体不好,你带着我妈妈、弟弟一起去北京为我妈妈治病。</p><p class="ql-block"> 你陪我长大,我陪你变老。</p> <p>当时的我,站在天安门广场,心理也很自豪,爸爸你70多岁的年纪,我们姐弟三个为了你能多陪我们几年,辗转千里,托人找关系,送你来到首都北京,带你来到治疗心血管病最好的医院治疗,你的身体健康是咱们全家的心愿,我们几个也都意为装了心脏支架,你的身体就好了,谁知道,肺间质纤维化的恶病正在悄然无声的吞噬着你的生命啊!</p><p>此时此刻我的妈妈还在安阳肿瘤医院接受化疗,她才做了乳腺摘除手术两个月呀!</p> <p class="ql-block">  2006年3月23号你因心脏不适去中心医院检查,医生叫住院。住院期间,心梗频发,我们几个起了带你去北京放心脏支架之意,为慎重起见,医生建议我们先去作个CT看看是否能做支架手术,弟弟便约了他安阳市某医院工作的同学为你做64排心脏CT,可是屋漏偏遭连阴雨,在我们做这些准备工作之际,我的妈妈在妇幼保健院又查出乳房肿块……2006年4月17日咱们便一同去安阳检查,你做完检查和弟弟先返滑县,我、普哥又同我妈去安阳肿瘤医院做进一步的检查。</p><p class="ql-block"> 肿瘤医院的医生与普哥是老同事,认为我妈妈无大碍,便在门诊的治疗室做了简单的处置,但我还是要求做病检,这是常识。</p><p class="ql-block"> 2006年4日19号的上午,厄信还是传来,普哥把我叫到他办公室,说他的同事把病检结果对他说了,我妈妈患的是乳房导管癌……我听后如雷轰顶,也顾不上脸呀面呀的在他办公室嚎啕大哭……把他们的院长、护理部主任,还有护士长都哭来了,哭归哭,气归气,你还在医院躺着,不能着急生气,我也不能在你面前掉泪呀!</p><p class="ql-block"> 和普哥共同商量,把我妈妈的事告诉了大舅二姨,又叫普哥的同事马上安排我妈下午去安阳住院的事情。当我从普哥办公室回到病房,你看我眼睛有点异样,便问我,我说是迷眼了。此时只有你和我妈俩人不知道接下来的事,最后也只有你一个人不知道,我妈妈要在2006年4月23号做手术的事儿。</p><p class="ql-block"> 我妈妈的手术很顺利,说实话,我妈比你坚强,她在接受了一期化疗后,我们姐弟稍作歇息,便在2006年的5月26号由我、弟弟、妹夫一同陪你到北京,到世界排名居先,国内居首治疗心血管病的北京阜外医院就医。</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爸爸我想您……</p><p class="ql-block"> 在咱们做着去北京的准备时,您对我说,妮儿,我都70多了,做支架又危险又化钱,还是别去了,人家不是说得化十好几万呢,我想也冇想就对您说了,您别担心支架风险,也别考虑钱的事儿,您在,我叫声爸有人答应,您若是不在了,对着这十万块钱叫爸,钱会答应吗?</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爸爸,您去世已十五年之久,但我从未把您忘怀,总是觉得您无时无刻都陪在我身边,您的教诲,您的教育,您的教导也无时无刻的响在耳边。</p><p class="ql-block"> 育儿成长中您教我们姐弟三个,诚实守信不眼气别人的富有,不下看身边的难友。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的谚语我至今都还记得很是清楚。</p><p class="ql-block"> 上班前您教育我的话,我也是这样对我的员工说的:工作中多学点,只能是学会了不干中,不能是去干了还不会,那样别人都看不起你。</p><p class="ql-block"> 生活中教育我们,都要学会滴水之恩,涌泉相报,别忘恩负义,要记得别人对你的好。细心品来,您的话虽然赶不上现在的知道感恩,学会感恩时髦之类的话,但委实都是些实实在在的大道理呀。</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爸爸我想您,您的儿女想念您呀。</p><p class="ql-block"> 听咱们的亲戚说,小时候的我,好哭,小时候的我,很受你的娇惯。那时候因工作原因,不能天天在一起,每当我听到了你回家的自行车响,就急急忙忙的朝外跑,不为别的,就为了能叫你把我抱上车在大梁上坐一坐,就倍感满足。因为那时候的我们不象现在的孩子,有吃的零食、喝的牛奶饮料等。</p><p class="ql-block"> 不止一次的听你说,我小时候在汤阴我大姨家住,你去看我,我就非要跟你回来不可。你就骑车带我回咱家。大姨家是汤阴县白营乡的,我坐在自行车的前梁上,过了伏道,说啥也就不再坐车了,因为车上啥也没有,时间长了,腿麻,那个时候的人也傻,再怎么也得在自行车的大梁上,绑个垫子什么的吧。你就一手抱着我,推着车走会儿,再骑会儿车……这样子一直到了浚县城里,找到一个你们在一起搞社教的同志,用自行车拴着人家的架子车,一直骑车到了王庄的沙店集。</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爸爸我想您,您的儿女想念您!</p><p class="ql-block"> 待到我稍微的能够记点事儿,我都盼你能回家勤点,那样的话,我就能拉着你到咱对门的商店门市,买点零食吃,尽管妈妈也没有断我们的零食。就是想在你面前撒撒娇……</p><p class="ql-block"> 我清清楚楚的记得,我看到咱院的王太海刷牙,我也想刷刷牙,当时的我们不象现在的孩子,早早的都教他们刷牙洗脸、天天洗脚泡澡什么的,我就想用妈妈的牙刷试试,又不敢,害怕流血,只好心里暗下决心,爸爸回来一定叫爸爸给我买个刷牙不流血的牙刷(当时不知道,第一次刷牙都会流血)。还好,当天下午你就回家了,高兴的我不知所措,都没等你扎好自行车,就拉着你去了百货门市,买了牙刷,还顺便买了个小小的陶瓷的刷牙水缸,当然了,也有妹妹的一份。</p><p class="ql-block"> 还有我穿的第一双尼龙袜子,第一件的确凉上衣(你从北京给我姊妹俩带的),第一件晴伦秋衣,第一件涤卡面料的衣服……</p><p class="ql-block">这些我都没忘,也不会忘记。</p> <p class="ql-block">  爸爸,你还有几个很是特别特殊的形象,我至今都记忆犹新,不能忘却……</p><p class="ql-block"> 你从驻村村庄回到莫洼,从来都不背包的你,那天却背了个包,你从绿色小挎包里掏出一个粗花纹,椭圆型的瓜,当时我们都不知道是啥,你一分两半切开,对我说,这是新疆的哈蜜瓜,甜的很,先给你姥姥送过去,回来再吃这,我接着那一半瓜,一蹓小跑就给我姥姥送去了。送瓜的事情虽小,但意义深远,你言传身教的孝敬老人的精神,对我们影响很大,都深受教育。</p> <p>  还记得你从泰山回来,疲惫不堪的你,胸前挂着你的小绿书包,推开了咱们房门的一刹那,全家都被你那疲劳过度的形象吓愣了,你慢慢的慢慢的靠在门膀上,说,真的是累呀,爬泰山了,要不是俊松(前邢村支书)前边拉,后边振帮(西申寨支书)他几个推,都上不去这个山(泰山),即便你累成那个样,也没有忘记给我们姐弟三个带吃的。</p><p> 可怜天下父母心!</p> <p> 爸爸,我还记得你从道口盖罢房子回到莫洼,我和几个小伙伴们正在路上玩耍,猛一抬头看见一个熟悉的身影朝我们走来,我说,这个人多像俺爸,可又黑又瘦的样子咋能是你呀,别人都说我的爸爸象周总理,也就是深受世界人民和中国人民尊敬和爱戴的周恩来总理。谁知走到跟前,就是你,爸爸,你对咱们的家庭付出太大了,真真正正的是咱们家的顶梁柱,我们全家的护身石!那时的我,想着我的爸爸就是无所不能,无所畏惧爸爸!</p><p> 爸爸,我想你!</p> <p class="ql-block">祝福天堂里的爸爸妈妈平安!</p><p class="ql-block">爸爸妈妈你们可以放心啦,你们的儿子现在已经是正县级干部,担任校长一职,你们的孙子在单位也是中层干部,你们的外孙已经是中直机关的干部,供职于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简称中央编办),你们的两个外孙女,一个考取了县级公务员,一个毕业于长春理工大学……</p><p class="ql-block">更为可喜的是,您们又有了重孙子,他聪明伶俐,乖巧可爱,智商很高。认真的教育,好好的培养,日后也必定是国之栋梁,家之骄傲。</p><p class="ql-block">我们都是良善家人后代,与人良善,终有福报,会把你们二老忠厚善良的精神发扬光大,你们的后人也会英才辈出,福寿延绵,幸福安康!</p> <p class="ql-block">一捧鲜花寄哀思</p><p class="ql-block">泪目遥望西天池</p><p class="ql-block">爸爸啊 妈妈啊</p><p class="ql-block">我想您 想您想的我在哭泣</p><p class="ql-block">多少次的梦中相遇</p><p class="ql-block">醒来后才发现这是梦里</p> <p class="ql-block">给爸爸妈妈点亮一盏心灯,让天堂里不在寂寞……</p><p class="ql-block">天堂的爸爸妈妈一定会福佑我们平安健康!</p><p class="ql-block">父母是一本永远也翻不完的书!</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