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中第一次换车胎

黄泥岽

<p>  2020年4月4日是清明节,于是3日告假回老家。7:30渝州出发,从武吉高速向南行驶,计划下午13:00许抵家,可赶上农村午饭。</p><p> 这一天似乎天破了,不停的下着雨,车速控制在100Km/h左右行驶。不记得那里似乎轮胎压到什么硬物,但没发生异常情况,因而继续前行。</p> <p>  突然感觉车声不对,认为轮胎有问题,赶紧减速,停靠在硬路肩,打开双闪警告灯,下车检查。果不其然,右后轮胎瘪了,因而立即熄火。</p><p> 为了安全起见, 于是叫家人等下车,离开高速路。自己先从后备箱,取出2个红色包装的柚子放在车后100米左右处,然后自己到山上打开高德地图定位,发现离南康出口还有19公里,第一次碰到此情况没经验,故而准备求援。</p><p> 首先拨打了人保电话,居然说是高速不是救援范围。</p><p> 只好拨打单位司机陈师傅电话,二次都没接通,于是拨打刘师傅电话,要其指导自己处理,因曾见过其换胎。</p> <p>  电话接通后,刘师傅叫我还是自己换,说换胎不复杂,且我看过他换,如果叫高速救援,收费会很贵,提醒要先放警示标志,否则交警要收“停车费”。</p><p> 要取工具和备胎,我得从后备箱把行李放在车内,拿出工具,并松下备胎,放边上。便开始拆卸破胎上的螺丝,很快便把螺丝松脱,然后在车标志处用千斤顶顶车拆胎。</p><p> 当千斤顶全面升起后,胎却没有离开地面,以为千斤顶行程不够。只好打开视频电话求指导,七弄八弄,才发现千斤顶位置没顶到车的钢板下面。</p> <p>  把车顶起来以为马上可把胎拆下,谁知一点动没有,他们叫用脚蹬,也没动静。然后用备胎砸,也不行,再用脚踢,同样没反应。</p><p> 大雨不停的下,虽然有雨伞,但衣服还是打湿了,幸亏穿的衣服多,不然会冷感冒,因这时的气温也就只有12℃,且折腾耗去了我不少精力。</p><p> 刘师傅还叫我放掉手刹,转轮胎,试了也没用;又把千顶松下,让车自重施压,同样无用。这时真希望有个交警巡逻车来,叫车上的司机帮我拆卸一下,常言道有困难找警察嘛!</p><p> 不久只听得警车鸣叫,并离我车200米左右处停下,真是心想事成。车上下来一名穿黄色警披的交警,我招手示意要他过来帮忙。他慢悠悠的,我只好上前去迎他。我说我的车胎坏了,第一次换胎,自己拆不出,叫他帮个忙。对方说,以为我是事故车,他是来救援的,说他不会拆,叫我自己想办法。</p><p> 我只好打电话到广甸4S店去,4S师傅说的跟刘师傅他们讲的一样 ,用脚踢。休息片刻,我只好坚持继续用备胎砸,用脚踢。然后用手搬了一下,似乎听到响声,并看见了钢圈与轮毂裂缝,再搬,终于松动。把胎拆下,很快把胎装上。当撤了千斤顶时发时备胎无气,又用打气泵加了气。重新驾车赶路,已是中午12时了,离家还180多公里,打开热风吹衣服;换这个胎居然花掉我一个半小时。</p> <p>  考虑到还要跑长途,在定南下高速后,便找人补胎,找到扎口,修理工说注胶不行,只能胎内胶补,费用60元,于是拆了钢圈,一看说胎内胶摩坏了,说不能要,要买新胎480元一个。</p><p> 我不可能买这么贵胎,因而叫他补,他说补了漏气不负责。漏气不负责要你补了有何用?单位师傅们叫我不要补了,用备胎开回来,但不要超过80Km/h。所以没再补,要其把胎钢圈复原,他要我20元的动工费。</p><p> 480公里路程返回,安全还是大事。到家己是15点多了,赶紧在途虎养车APP去订了2个新胎。从订单上说,明天即可到县城。</p><p> 自2013年购车以来,第一次车胎出问题,第一次在高速公路上,且在大风雨中自己第一次亲自动手换车胎,印象深刻,于是当晚睡觉前写完这篇雨中换胎记。</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