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 思亲人

清山绿水

<p>文字∥清山绿水,原创</p><p><br></p><p>美图∥取之网络,鸣谢</p> <p class="ql-block">  奶奶一生不易,在失去爷爷的日子里,在那个艰苦的年代,把三个儿子养大,是一位伟大的母亲。她的恩情比山高,比海深…奶奶永远活在吾心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一一题记</p> <p class="ql-block">清明阴雾地昏沉</p><p class="ql-block">山南水北祭亡魂</p><p class="ql-block">先祖创业后人享</p><p class="ql-block">血脉相传不忘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正值清明雨纷纷</p><p class="ql-block">路上行人踏青逢</p><p class="ql-block">春伞一展迎风醉</p><p class="ql-block">天公无私人有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20年4月3日</p> <p class="ql-block">  我爷爷奶奶生了三个儿子,可我没见过我爷爷,不知他长什么样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听长辈说:“我爷是位私熟先生,所以,他三个儿子都有文化。我父亲的文化程度相当于现在的高中生。”</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记得,父亲还会写一些"不常见的体形的字",在我小时侯,春节,我们家门上的对联是父亲自己写的,当时我不知是什么体形。我隐约记得简单的字,例如日字,就画个圆圈,中间点上一点儿。我问:“这个圈圈中间点上一点儿是什么字?"他告诉我,是"日"字,我就记住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每年春节,父亲总要把我们家正厅布置的非常漂亮,正厅的对门墙上每年都要更换上新的“春 夏 秋 冬"四扇屏条幅画。两边是国家领导人的画&lt;当时担任国家什么职务,叫什么名字都写的很清梦。还教我跟着他读,我当时,不少领导人的名字都记下了。下面是祖宗的牌位,&gt;正厅两边的墙上也挂上那个年代最时尚的画,所以,整个客厅,也显得非常崭新气魄,漂漂亮亮。实际上,也不会花费太多的钱,只是喜欢整洁,排场,养眼而已。条几上放几盆他养的菊花。进屋就香气扑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最爱看父亲整理东西,什么都收拾的有条有理。这与爷爷,奶奶的教育是分不开的。充分体现了有文化人的作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有空闲时间,我还愛缠着父亲吹他的洞箫&lt;管乐器名〉&gt;他会吹好几个曲子。当时,没啥娱乐活动,觉得优美动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别人都说:"父亲不爱多说话"。在我看来,是不说费话,我们家人多,父亲从来不指责别人,总是默默干自己刻干的事。从我记事起,父亲从来没责怪过我,更淡不上打过我…!</p> <p class="ql-block"> 我爷爷40多岁就离开了奶奶,奶奶在那个年代,一个女人养三个儿子,那艰难痛苦的日子,可想而知。&lt;她父母不少帮她&gt;奶奶是一位坚强的女人,且脾气温柔,爱整洁,有志气,跟着爷爷学习,也少微认识不少字,爷爷走了之后,她照着爷爷的方法教育她的三个孩子。大伯和叔叔,我就不说了,我父亲和母亲做个小生意,把我们当时的家打理的並不是那么糟糕。这个不行,做那个,总是忙来忙去的去拼慱,为养家糊口想尽办法。</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没有见过奶奶发过脾气,每天总是干干净净,不慌不忙的干自己该干的事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哥告诉我,我们家的正房叫&lt;"重梁起架”的房子,三间房,两边大梁上边还有两根竖着的支柱,支柱上边还有一根短粱。短梁上才有像平常房一样,有两根支承房子的三角型木料。也就是当时人们常说的,"房倒屋不塌。"我记得木料好粗,看着都很结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奶奶的父母下世,没有男孩子,把那所"重梁起架”的房子,从娘家拆掉又盖到我们家的。此房盖多少年,我不知道,只记得我上初中时,有一天放学回家正在拆这所房子。哥哥要拆了盖到别的地方去。</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当时,盖这所房时,还作了难,年轻的盖房师傅不会干,母亲从我舅家把80多岁的远门舅舅请到我们家,在下面指挥着,才把这所“重梁起架”的房子盖好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奶奶一直都在我们家住,那时,我们家有9间房子,三间正屋(就是重粱起架的房子)三间西屋,三间东屋,东边有一个大门楼,还有大门,能上锁。奶奶就住在西屋。后来,哥哥们都成了家,觉得还很拥挤。奶奶对我们兄妹四人从小就照顾有佳。</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有时,也去叔叔家去住一段时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是最小的,别人给奶奶送的小食品和她自己做的零食,每次我都能吃到。奶奶亲我,我也爱奶奶。</p> <p class="ql-block">  有一次,那是一个初夏的下午,天空忽然阴沉沉的,乌云密布,还刮起了大风,墙头上的杂草,不停的摇来摇去,象似从根刮掉似地。窗台上放的一盆花,被风吹的像似要掉下来,左右摇摆,花瓣四散…,这是大雨临近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母亲舍己慌忙的向外跑,我也连忙去追母亲,你去哪儿?我也去…!母亲边跑边说:“场面里晒的有豆子。奶奶听到也接着说:“我也去!"这时,听奶奶说她也去,我是心疼奶奶,她年纪大了,不想让她去。我回过头,用手照她的胸口猛推一下,您别去…!她后退了两步,才摇摇晃晃的站稳。我只看她扶着心口,顾不得她了,我赶紧跑出家门口…。我也帮母亲收拾了晒的粮食,还有别人帮忙,才弄回了家。</p> <p class="ql-block">  刚到家,黄豆大的雨点儿像小珍珠似的落下来,小孩子见好就高兴,心想:"太好了,粮食没被雨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这时,忽然想起了奶奶,我到奶奶的住房,她躺在床上,看她表情不太好,我问:“是我把你胸口推疼了吧?”她笑着说:"没有!”我用手摸摸她的胸口,她强装没事,这时,看着奶奶的表情,我真的很难受,都怪我,我双眼晶莹…!</p> <p class="ql-block">  记得,当时大哥与二哥都出外做事,三哥后来也去了新疆,沒给奶奶说,她不断问母亲:老三去哪儿啦?母亲不敢说去很远的地方,怕她难受,只说,去城里帮工了。”奶奶就是这样,关心家里每一个人。</p> <p class="ql-block"> 83岁那年,我不记得奶奶因为什么摔倒了,腿骨折了,经过治疗,也不能象以前那样走路了,只能整天躺在床上,吃 渴 拉 撒…都是父母待候。在床上躺了一年半。有一天晚上,母亲看奶奶的脸有点儿不正常。这是病严重了,这时,家里人都慌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因为,第二天就是我大侄子出世十二天,吃喜酒待客的大喜曰子。屋里屋外都摆滿了待客的各种食品,看到奶奶的情况,只能推迟办喜酒的日子了,马上通知邻居,亲朋好友…。第二天又派人通知二嫂的娘家人,推迟吃喜酒的日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就这样,全家人欢天喜地的心情,一下子破灭了,象泼了一盆冷水,全家人别提有多难受了。这天晚上,换班睡觉,人人处于紧张,难过,痛心的状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奶奶真的不行了,给她穿上好多年前就准备好的送老衣,放到正厅地上高梁薄上。还有好多年已准备好的棺木,里边贴了两层白布&lt;大人说,那是布里子&gt;。黑色的板面,油光发亮,第二天,把奶奶放在了里边。我真的很痛心,心里难受,泪流满面,不停的哭泣。当时,奶奶85岁,永远的离开了我们。</p> <p class="ql-block">  只因,我当时年令太小,有些事还是听长辈说的。只隐隐约约记得一点儿零碎事情。我想,在那个年代,一个女人养三个儿子,是多么的艰难,不容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每年不是父亲就是哥哥们清明节,去给奶奶扫墓,坟头添土。记得,我小时侯,过元宵节,十四 十五 十六 三个晚上都要给奶奶坟头送一盏心灯,一直到盏里的油耗完了,才收起灯盏回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爷爷和奶奶就像似一棵大树的根,根连着根,根根紧系。一根血脉,现在延续了200多口人。&lt;家族算起来是七世同堂&gt;永远不能忘记先人的那条根。有根,才能添枝散叶,先人载树,后人乘凉,先人创业,后人享受…!永远不忘先人的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今年的清明节又到了,清明时节雨纷纷,双眼晶莹泪湿衣。爷爷,奶奶,在那个世界安息吧!孙女给你们鞠躬!给你们磕头…!</p> <p class="ql-block"> 清明节感悟</p><p class="ql-block"> 祖祖辈辈总会有根,总会有源。</p><p class="ql-block"> 开枝散叶,枝再繁,叶再茂,扎下 的根只有一处。</p><p class="ql-block"> 这就是融入血脉中的眷念,是我们的来处。父母在,人生尚有安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p><p class="ql-block"> 生者寻根,叶落归根。</p><p class="ql-block"> 有人烟处,必有血脉传承。</p><p class="ql-block"> 清明是责任。是感恩,是哀思,是心静,是思接千载,神游万仞,是传承,是教育。</p><p class="ql-block"> 清明,更像一种精神。</p><p class="ql-block"> 难怪有人说,清明祭祖,彰显的是一种血脉的传承和责任。</p><p class="ql-block"> 2020年4月3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