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倍思亲——清明节怀念我的父亲

向往

<p>2019年7月29日我的父亲走完了他一百零一岁的人生,到今天已经离开我们八个多月了,虽然父亲不在了,但是父亲的音容一直浮现在我的心中,仿佛父亲就在我的眼前,仿佛父亲还在我经常回去看望的家中。今天就是清明节了,由于目前还在疫情管控期,特别是国家关于文明祭祀的规定,故这个清明节没有带儿子及家人回卢龙扫墓上坟。现发表部分去年七月三十一日和九月、十一月拍摄的视频和照片以表怀念。</p> <p>父亲是建国前一九四七年参军入伍的离休干部,按照国家对离休干部的政策,父亲应该享受县里有关部门给予安排的住房,但是父亲总是体谅政府的困难,一直没有向县里组织上提解决住房的要求,故一直在老家卢龙农村居住,父亲的晚年后期主要是跟我大哥在一起生活。父亲虽然住在农村,但是从八十年代到去世时,县里为其订阅的河北日报,秦皇岛报,老年世界等各种党报和刊物一直风雨不误,每天送到家中,读书看报,定时收看新闻联播,了解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则成</p><p>了父亲每天固定的生活习惯和爱好。特别是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后期,我们党提出“三个代表”的理论后,父亲敏锐的意识到党中央提出的“三个代表”的理论会为我们党的执政理念和执政方式带来新的变化,我们党的方针政策将会更加符合人民群众的利益和愿望,一些基层干部在对待一些涉及群众比较敏感和关切问题的处理方式上存在过火的现象将会得到改善。</p> <p>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末到九十年代初期,我们国家农村中干群关系比较突出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八十年代初期在我的家乡曾经出现过有的个别对火葬要求缺乏认识的群众,家中老人去世没有按政府规定进行火葬,偷偷将老人土葬,被政府有关部门知道后,有关部门组织人员把死者从坟墓里挖出,把尸体倒上汽油强行火化的事件,二,在对一些违反计划生育政策家庭进行处罚的问题上,存在着对一些超生二胎的贫困家庭的经济处罚上,因被处罚家庭拿不出罚款,强行拿走被处罚人家庭生活物品,物资的情况;三,从报纸上看,八,九十年代偶见报端一些贫困农村因为强行征收农业税而出现的暴力伤人事件。父亲认为,象这三种情况虽然数量不多,但是它给党造成的影响很大,我们党提出的“三个代表”的理论,就是使我们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代表人民群众的利益和愿望。按照父亲的观点,就是我们党和政府的各项政策一定会越来越人性化。</p> <p>事实的发展,正如父亲预料的那样,我们国家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中后期开始,我们党在按照“三个代表”理论的原则指导下,国家先后出台了一些非常顺民心,得民意的惠民政策,如国家出台了取消农业税的政策,从本世纪初开始国家不再向农民征收农业税,为种地的农民给予政策补贴等一系列惠民政策。同时,也改进了在计划生育方面的强制政策和措施;从2000年开始,国家对边远山区农村不再强制实行必须火葬的规定,这些政策的变化,让人民群众充分感受到了党的政策更加人性化和对人民群众意愿的尊重。也使得我们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更有群众基础和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p> <p>晚年的父亲,根据近些年来,家乡老百姓普遍实行土葬的习俗,对自己的后事提出了土葬的愿望,父亲去世后经我们与前来家中看望慰问的县老干部局,县工业和信息化局的领导咨询,县里领导的答复是不强制要求火葬,这样,我们根据县领导的意见和父亲的遗愿把我的老父亲用土葬的方式把老父亲埋葬在了大哥的承包土地,家东山下一处坡地。至今想来,我们能够在送父亲最后一程时,满足父亲这位在战争年代出生入死,在和平年代几十年忘我工作,对党忠心耿耿的老党员,离休老干部土葬的愿望,是我和我们家人最大的欣慰,敬爱的老父亲,您安息吧,您的一切后事都是按照您的意愿办理的,我想,您在九泉之下也会满意的。</p> <p>2019年7月31日墓地现场</p> <p>2019年7月31日家人痛别父亲。</p> <p>2019年7月31日家人痛别父亲。</p> <p>2019年7月31日,家人痛别父亲</p> <p>这是2019年7月31日家人在墓地现场的照片。</p> <p>此照片为2019年拍摄</p> <p>此照片为2019年拍摄</p> <p>此视频为2019年拍摄。父亲一生严于律己,为了不过多占用后人的土地,父亲把自己的墓地选定在了大哥承包土地地边的一角。</p> <p>此视频为2019年拍摄</p> <p>在此,我也对卢龙县老干部局,卢龙县工业和信息化局的领导和同志多年来经常来家看望父亲,对我父亲给予的关心和照顾表示深深的谢意。感谢党和政府对父亲的关怀。</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