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后的村庄

御京粉

<p>午后的村庄</p><p> ———恩强随笔</p><p><br></p><p> 下了两三天的雨终于晴了,人啊,就是很奇怪,晚上该睡觉的时候整整齐齐的躺在床上却翻来覆去的睡不着。中午吃完饭不经意间就在办公室的沙发上睡着了,这一觉醒来便是晴天。</p><p> 神清气爽,出来走走,先是去看看西壕的花椒树和西凹的金丝皇菊,脚下的泥土酥软的像棉花包一样,我总得踩在草的宿根上行走,花椒树前段时间刚刚施完肥,剪了枝,金丝皇菊也分开移栽了,成活率都很高,花椒坐果了,很繁。回头又转到祠堂南边的黄桃地里,桃花朵朵开,花香鸟语,祠堂后的山楂树叶子绿油油的,雨后抽新枝了。坐在祠堂屋檐下,新修的水泥台阶上,闭着眼,呼吸着雨后清新的空气,感受着空气里旖旎的芬芳,开眼望去,上百亩的花椒树欣欣向荣,一片嫩黄,猕猴桃,黄桃,山楂,枸杞,都生机勃勃。还有北壕那片紫色的马蹄莲,在随风摇摆,一圈下来,又回到了村口的路上,两旁的樱花树含苞待放,我望着眼前这个生我养我的村庄,笔直宽阔的水泥街道,健身广场,老年幸福院,粮仓,祠堂,合作社,和新建的农资仓储配送中心都好像突然间就变出来一样,又好像原本就是存在的一样。我真的不敢想象,这些我规划的蓝图一步步变为了现实,五年前,这一片除了麦子草垛和一条弯弯曲曲不足四米的水泥路以外就是一望无际的田野。过去的苦难总归过去了,我也没有想到,将近两千多个来来回回的奔波,一年两三万公里的车程,路边的樱花树见证了这一切,投入了三百多万和一千多个日日夜夜的心血,终于有回报了,今年,家家户户花椒,猕猴桃,丰收在望,改气,改电,改厕和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再次启动,我也要开始第二个五年计划了,心中有理想,脚下才有力量,信念可以实现梦想,实干必将铸就辉煌。</p><p> 心有猛虎,细嗅蔷薇,每到雨后的下午,我最爱绕着我的村子溜达,看看这里的一切,记录下来。一花一草一木一水都能让我在忙碌之余感受生命正好,还需努力。</p>